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慈博愛 宗教之根
2014/08/05 10:02:49瀏覽137|回應0|推薦4

與人互動時,語言為重要的工具,但能否善巧利用就在「用心」與否。

仁慈博愛 宗教之根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因為現在多數宗教都流於形式,疏忽了教育,所以我們現前聯合世界上許多的宗教,提倡宗教教育,宗教教育是愛的教育。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這三教是一家人,關係非常密切。我上次在澳洲參加一個宗教座談會,有一位基督教徒問我這三教的關係,我說:這三教所用的經典是同一部──《聖經》;猶太教的經典是《舊約》,他們不承認《新約》,他們崇敬上帝,不承認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不承認瑪利亞;基督教依據《新約》,肯定耶穌是上帝唯一的獨生子;而天主教承認這三位是一體,《新舊約》都讀、都尊重,實在講他是以瑪利亞為中心,天父、天母、聖子是三位一體。所以我說:猶太教是皇上那一派的,天主教是皇后那一派的,基督教是太子那一派的。他們聽了,這個很好懂、很合邏輯。伊斯蘭教跟你們拜的上帝是同一個上帝,他是你們的堂兄弟,關係都非常密切,都是一家人。既是一家人,怎麼可以打架?怎麼可以吵吵鬧鬧?應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所以我們要把關係搞清楚。

《新舊約》說了許多次:「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上帝怎麼愛世人?誰看到過上帝?誰見到過神?那個愛不就落空了。我們要把上帝愛世人的那個愛,變成自己的愛,我們要代表上帝去愛世人,這才叫做教徒。不能說是上帝愛世人,我不愛你,那怎麼行?那就不能稱為上帝的兒女。佛教也是如此,佛菩薩大慈大悲,我們要把佛菩薩的慈悲落實在自己,效法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對一切眾生,這才是佛的弟子。我們也不能說,「佛菩薩對你慈悲,我不是佛,我不是菩薩,我可以對你不慈悲」,不能這個說法。伊斯蘭教的《古蘭經》,每一段經文前面第一句:「阿拉確實是仁慈的」,他們稱上帝為阿拉。所以,我們綜合全世界許多宗教的典籍,其最中心的教義就是「仁慈博愛」,我們要學習。

我們要以仁慈博愛存心,不但佛菩薩護念,所有宗教一切神聖都歡喜,中國人講保佑你。再以《華嚴經》的教義來觀察,這許多不同的宗教、神聖,還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們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知道不同的宗教、不同的種族,可以融合成一體,可以變成一家人。問題是我們自己要覺悟,我們首先要去做,以仁慈博愛存心,以佛陀教導我們的四攝六度、普賢十願,處事待人接物,就能把全世界不同的族群結合成一家人。(節錄自《華嚴經》第383卷)

網站首>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7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