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經講記(15)
2010/02/01 08:56:30瀏覽443|回應0|推薦0

地藏經講記(15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復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面背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

  「妄生譏毀」,妄是不了解事實真相,隨著自己的知見妄想,從妄想生出來的譏諷毀謗,誣之為迷信。

  「或露齒笑或面背非。」當面或背後恥笑別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是沒有功德利益,是迷信。

  「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此是造業!現在造此惡業之人常有。《楞嚴經》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師是誰?是妖魔鬼怪。造此罪業的人,心不是人心,是妖魔鬼怪之心。《楞嚴經》的「四種清淨明誨」,對此說得非常明白。是故《楞嚴經》的「清淨明誨章」,就是照妖鏡。

  《左傳》云:「人棄常,則妖興」。常是五常,即「仁、義、禮、智、信」。人棄五常,所做的就是不仁、不義,不講倫理、不講信用,此人就是妖。無論其在社會上地位多高,財富多大,亦不是人。此是儒家的標準。就佛法而言,「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由此可知,五戒具足方是人,毀犯五戒則是妖。現在縱然是人身,其所造的則是妖魔鬼怪之業,將來必墮三途。

  此地所說的三類「惡人」,多半是愚痴之人。愚痴才被妖魔鬼怪利用,聽信妄言,懷疑正法。妖魔鬼怪也有辯才邪慧,像《楞嚴經》講到的五十種陰魔。魔利用人,有時人也利用魔。人喜歡求名聞利養,魔則投其所好,給他名聞利養,於是魔道出現在世間,令一切眾生迷惑顛倒,棄善向惡。許多人信邪不信正,聽騙不聽勸,真正是經典裡講的「可憐憫者」。可憐,可憫,還自以為聰明。

  凡是皈依恭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禮拜一切佛菩薩形像,無論其人是正信,還是迷信,皆能得利益。正信的人現前得利益,迷信的人來生得利益,無不得利益。《法華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何況深明此理者,一聲佛號一聲心,恭敬作禮、讚歎供養,皆是性德之流露。

  佛教不是迷信,是故迷信佛教的人也不是迷信!若本質是迷,即使從正知進去也是被迷了。此理很深,很值得玩味。佛教本質不迷,純正無邪,能令一切眾生成無上道。縱然從迷進去,依教修學也會開悟。明白此理之後,我們才能開導一切大眾,不僅對於修積真實功德之人不可以諷刺毀謗,即使無知之人禮拜供養,亦不可諷刺毀謗。甚至一念生譏毀者,都造極重罪業。因為佛教的本質是正覺,迷信的人也得福,功德利益無量無邊,無可窮盡。毀謗批評的罪報也不可思議,也是無有窮盡。下面經文即是講譏毀的果報。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

  佛說,三寶是人天眼目,是眾生得度的因緣。無論有意、無意,毀謗三寶就是破壞一切眾生得度的機緣。一切惡業,無過於此。殺害人的生命,若其福報未盡,很快又得人身,繼續享福。可是斷人慧命,再次遇到佛法的機會難,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得人身相當不容易,何況得人身未必有機緣聞佛法。

  我們的念佛堂,歡迎各地發心念佛求往生的同修都能來此念佛、觀摩、學習。到念佛堂來的同修,有任何意見都可以指出來,我們立刻改進,每天都要改進。何時改進到最圓滿?大眾都成佛了。大眾還在等覺菩薩位,我們就要繼續改進,求人批評,請人指教,如是才能做到盡善盡美。若固執己見,不接受批評,道場如何會有進步?

  念佛堂的精神就是樂意接受批評,勇於改過自新!我們為眾生、為一切念佛人服務,一定讓大眾在此念佛念得很舒服、很自在、很歡喜,真正得清淨心、得念佛三昧,成就真實功德。是故讚歎、禮敬、供養如是的道場得無量福,若毀謗、障礙就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

  科註云:「獧頑成性,估豆為情」,此是講輕慢別人,貢高我慢、自以為是的習氣。對於世間一切諸法不求甚解,憑著自己的淺見,「不知佛道真正宏深,而以世間輕薄淺近之言,欲設嫉心,謗毀道根」,其果報正是《興起行經》所說的「謗法之人,極大罪業,墮三惡道,難可出離。」《普賢行願品》云:「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故功德最大的是法供養,罪過最重的是謗法。

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

  地獄受罪都是無數劫,不是以年計算。長劫罪報報盡,才受餓鬼身。在餓鬼道做餓鬼一千劫,再墮畜生。畜生道又經千劫,才得人身。得人身後,「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是故很快又墮惡道。佛菩薩句句都是真實語,絕對不是嚇唬人。

  淨宗法門在一切法裡屬第一殊勝,能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因為任何法門都不能令眾生平等成佛。是故毀謗淨宗,障礙人念佛求生淨土,其罪又不知要重多少倍!

  墮在惡道,要出離太難了!不是不能出,而是需要很長的時間,要把惡業消盡才能出離。要想不墮地獄,行!趁現在一口氣未斷還來得及,趕緊懺悔。而懺悔只有求阿彌陀佛,修懺悔法念佛往生,改過自新。從前毀謗,現在極力讚歎。以前障礙別人修學,現在想盡方法勸勉別人修學。以前障礙哪些人,現在去向他們求懺悔。認真努力修學方能挽回。我們不能疏忽大意,不能做障道的因緣。

  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障礙別人修供養,果報如是。如果惡意毀滅佛法,其罪就更重。此段是講譏毀三寶的果報。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

  久病是很痛苦的事。晚上常做惡夢,也不是好事情。

  科註引《佛說醫經》云:「人身中,本有四病。一地、二水、三火、四風。」就是我們常講的四大不調。疾病有三類。一、飲食不小心、不留意而感染疾病。二、冤業病,像本經講的「夢惡鬼」,指過世的家親眷屬。或夢到在危險的地方,遇到魘鬼,都是與冤家債主有關係。凡有此現象,要認真努力斷惡修善,改過自新,老實念佛,一定要努力好好地修學。

  三、業障病,「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此種病,醫藥、醫生幫不上忙,超度消災免難也沒用。靠別人的力量消不了,要靠自己誠心的懺悔。懺悔力量很大!眾生造作惡業,是疾病真正的根源。佛菩薩、阿羅漢不造惡業,是故他們不生病。佛菩薩生病那是示現弘法,像維摩居士示疾,是弘法利生,不是真的生病。一切眾生起心動念,念頭再微細,若不是善念,則會影響生理,若是極重的惡念就會改變體質。現代科學家也逐漸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心理健康、情緒穩定的人,病再嚴重,身體都容易恢復。一般人認為那是奇蹟,其實是奇而不奇,是有道理的。

  李木源居士是很好的榜樣。他十年前得癌症,五臟六腑都有癌細胞,醫生告訴他,壽命只有三到六個月,沒救。他不看醫生、不吃藥,交代好後事,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願往生。心理健康,情緒穩定,力量不可思議,癌細胞消失了,身體恢復正常。醫生講這是奇蹟,我們看很正常,念頭能改變人的生理。「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們要知道如何克服病苦的道理。有病,決定是業障現前,要懂得懺悔業障。懺悔業障最好的方法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一心念佛。念佛是至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比念佛更善,念佛第一善。念佛確實能解決一切問題。如果說念佛是迷信,那造的口業很重!但迷信念佛也能得福,何況我們能正信,明瞭念佛所得的利益就在現前。能依教奉行,斷惡修善,雖對道理不明白,然真肯做,肯做就得福。

  「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魘寐就是遇到魘鬼,魘鬼也是八部鬼神之一。被鬼壓住,心很清楚,身動彈不得。遇到此事,多是衰運,人走好運時,鬼神不敢惹。學佛功夫得不得力,一比較就知道。以前惡夢多,現在雖有夢,像平常生活差不多就是有進步。如果常夢見佛菩薩,常夢見講經說法,說明自己修學功夫得力。

  「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是講久病的狀況。病人一口氣不斷,確實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躺在床上七、八年、十幾年,要全家人照顧。此是富貴病,醫藥費非常可觀,日夜有三班護士照顧。病人為何不走?諺云:「祿盡人亡。」病人福報未享完,躺在病床上享。

  明白此理,把病人的醫藥費捐獻出去做好事。如果病人還有壽命,健康就慢慢恢復;如果壽命已到,就過世了。過世之後,若積的福大,就會生到好去處。懂得此理,要想健康長壽,減少疾病,要把生病大概所要花的錢捐出去,捐給貧窮人做醫藥費,自己就不會生病。

  我勸人做三件事修福:印經、放生、布施醫藥。如果說布施建寺廟,寺廟建成,大家如法修行是好道場,功德無量。如果四眾弟子不能如法修學,未必是福,我一生不敢提倡。道場有道風、學風,是真道場、真福田,應當全心全力護持、供養,獲大福報。如果是鬥爭的道場,出錢出力是造業,不是種福。

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辯是事。

  久處床枕,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原因有好幾種。一、冤家債主在閻羅王那裡告狀,病人去辯論,事情沒定案,是故病無起色。二、「或難捨壽」,病人還有福報未享盡,不肯捨,放不下,躺在床上繼續享福。三、「或不得愈」,病不會好,但也死不了。世間人看到此現象,不了解真正的原因。其實,這都是冤家債主討債,招得的冤業。世間人沒有天眼,沒有宿命通,不知事實真相。但病因雖不同,修福決定有好處。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

  此是講「修福脫罪」。一般人遇到家人有病,家親眷屬就在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有沒有效?結果無效。別說讀一遍,讀十遍、百遍、千遍都沒有效。關鍵何在?沒有真誠恭敬心。讀經時,當中打個妄念就沒效。展開經本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一遍讀下來,無一個妄念就有效。念咒也如是,讀經亦如是。

  何以為病人讀此經,就得利益?我們回想經文前面講的婆羅門女、光目女的事跡,就明白了。因為親人生病的因緣,成就讀經的功德,所以親人能得利益。是故遇到孝順的兒女、家親眷屬,用真誠心依法修行,專心讀經,「制心一處」,自性光明顯露,親人所得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

  無論病人的財物有多少,都可為其修福,但要告知病人。尤其,人在臨命終,頭腦清醒時,提醒其一生中做了多少好事,讓其生歡喜心。如此提示,非常重要!此時,家親眷屬視病人財物之多寡,代其供養三寶修福,如供花、燃燈,真的是消業障,得無量福。

  現今在三寶中修福,何以得福不顯著?許多道場不如法,住眾有是非人我、貪瞋痴慢,是故在那裡修福,得福不顯著。如果道場有真修行人、真念佛人,身心一切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在如是道場修福,功德就無比殊勝。因為真修行人決定往生成佛,在此燒香、燃燈都是真實功德,真正供養佛。是故修福要認清福田,真正的福田得福非常顯著。

  三寶之中修福的緣很多很廣。「供養經像」,經是佛的經典,像是佛菩薩形像。供養經像,財供養與法供養同時具足。如我們現在印經,用經典弘法,還有錄音帶、錄影帶、CDVCD、網際網絡,方式很多,都是供養經像。

  「或造佛菩薩形像」。念佛堂要供養佛菩薩形像,供養西方三聖。有能力的自己造一尊,泥塑的、木雕的、金銀銅鐵鑄造的都好。如果財力夠,用金銀銅鐵鑄造最好,能傳久遠。傳得愈久遠,影響力愈大,功德也就愈大。無論形像大小,功德都一樣。

  道場重要的是每天要講經說法,讓參拜的信眾對佛菩薩形像表法的義趣都能了解,得到的利益就殊勝。供養地藏菩薩代表孝親尊師,孝順父母、尊師重道,此功德非常大!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看到眾生有苦,以慈悲心去幫助。如果對於表法的義趣不明瞭,就屬於迷信。迷信亦可,因為「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有佛菩薩形像,但真實的功德利益就不在此生。何時明白,功德利益就起現行;不明白,金剛種子亦永遠含藏在阿賴耶識之中。

  財力更雄厚,方可修建「塔寺」。「塔」是藏佛舍利;「寺」是弘揚佛法的場所。寺是古時帝王辦事的機關名稱,是永久的機構,要代代延續。寺與廟完全不同,廟是祭鬼神的。現代大家把寺都看作廟,這完全錯了。我們的道場用「學會」,此是令大家看到不至於迷惑。

  「或然油燈」,油燈代表光明,看到燈就想到心地要光明,要捨己為人。油燈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為社會、為眾生,捨己為人,盡心盡力,絕不求報酬。如果要求報酬,就不是學佛,就不是服務眾生。佛教導我們,不為自己,為大眾、為社會,人人都有如此的共識,世界就長治久安,興旺繁榮,人人生活幸福。

  佛法不能有我。何以故?有我就有我執,我執變現出的境界就是六道輪迴。無我,就沒有六道輪迴。眾生無量劫來輪轉生死六道,原因在此。佛教我們要覺悟,唯有真正覺悟,破除我執,才能脫離三界六道。

  「或施常住」,常住就是道場的基金,道場經常的費用。四眾同修生活所必需,屬於常住。供養常住是真實的功德。學佛的四眾弟子要清楚、明白,才肯堅定信心去做。

>>>續載中

  (《地藏經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8.5.28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Vol. 23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3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