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經講記(17)
2010/02/03 09:04:25瀏覽408|回應0|推薦0

地藏經講記(17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罪人因為超度得到利益而脫離了鬼道。離開鬼道,多半到人道投生,若福德利益大的能生天道,生天道總是四王天、忉利天。四王天乃至忉利天中,福報等級不一樣。即使生到忉利天,福報還是各個不同。就如同人道,同樣得人身,福報不相同。每人一生的受用不一樣,有人大富大貴,有人貧窮下賤。同樣得天身,福報也不盡相同。福薄的天人,物質生活環境有時還不如人間大福報之人,但其身是天身。生天憑什麼條件?五戒十善修得好能生天。如果不修布施,不肯幫助人,生天也沒福報,可見得修福很重要。真有福報,無論在哪一道都享福,所以福報可以帶得去,不會失掉。功德也帶得去,然而功德是很容易失掉的。經上說「火燒功德林」,故功德不易保持。清淨心、定慧是功德,貪心、瞋恚心一起,清淨心立刻失掉,定慧就失去了。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

  此是先舉懺悔的一類眾生。貧是沒有財富,賤是地位低下。富有財富,貴有地位。在世間,貴賤與貧富差別很大。由於往昔生中,眾生所造之業不同而產生差別不同的果報。聖賢的教誨,就是讓大眾明瞭因果報應的事實,富貴人有義務幫助貧賤人,貧賤人懂得懺悔、修福,社會才能和諧、安定、繁榮,彼此互相尊重。今天的富貴是前世修得好,今生貧賤是我們前世沒有修福,豈能怪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現在肯修,來生就好。若只享福而不修福,來生就變成貧賤。

  註解引《辯意經》云:「五事常生卑賤,為人奴婢。」佛說有五種業因,常受卑賤果報。「一驕慢不敬二親」,二親即父母,不孝敬父母,對父母態度傲慢,來世會得此果報。「二剛強無恪心」,恪是恭恪、恭敬,心無恭敬,自以為是,處處不容人。佛說:「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不接受別人的勸導,會有此果報。「三放逸不禮三尊」,三尊即三寶,輕慢三寶。世出世間大道是孝親尊師。佛法是師道,豈能隨隨便便,絲毫恭敬心都沒有?「四盜竊以為生業」,一生以偷盜為生。偷盜的手法很多,佛法說的「不與取」就是盜竊。中國人講不義之財,取不義之財就犯了這一條。不該得到的將其佔有,是卑賤的業因。「五負債逃避不償」,欠債不肯還,此生不還,來世遇到還要還,躲不過的。欠債還債,欠命償命。今生躲過了,來生、後生躲不過,生生世世遇到時還是要還。《高僧傳》記載,安世高大師到中國來還兩次命債。過去生中,他誤殺了兩個人,這一生特地來還這兩次命債,所以兩次被別人誤殺。

  菩薩示現告訴我們,成佛、成菩薩也要欠錢還錢,欠命還命。不能說成佛、成菩薩,就可以不要還,焉有此理!假若如此,因果定律就被推翻了。作佛、作菩薩都不能避免,何況我們凡夫!凡夫還債、償命於心不甘,不甘心,麻煩就更大,還來還去永無止息,生生世世苦不堪言。佛菩薩有宿命通、他心通、天眼通,宿世的因緣看得清楚,是故樂於還債,還清以後就了了。

  知道處於貧窮下賤的地位,是自己過去生造作惡業所感得的果報。明白此理,了解事實真相,就有方法補救,而補救的方法是懺悔。

  「覺知宿業」。這不靠佛法就毫無辦法,因為世間法雖有,但不究竟。世間有學問、有德行的人,還有一些宗教家,也知道因果報應的事理,也懂得修懺悔法,可是他們的知見不圓滿。因此,懺悔多數屬於事上,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徹底解決問題,一定要靠佛法。唯有佛法才能徹底幫助眾生出三界,脫輪迴。佛法無比的殊勝,亦在於此。

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

  「志心」,就是真誠心、清淨心。真誠清淨心就是懺悔心。地藏菩薩形像是我們懺悔的增上緣,親因緣是我們要有志心、真誠心。

  「一七」,七是圓滿的數字。七天好好的執持菩薩名號,就是一般說的打地藏七。一七日中,或者是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或念地藏菩薩名號。真正結七念佛,七天七夜不能中斷,功德利益非常殊勝。七天七夜,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根性利的人就得一心,得一心就超凡入聖。光目女、婆羅門女她們用念佛的方法,一天一夜就得一心,此是根性利的。得一心就是菩薩,不是凡人,所以能去地獄參觀訪問。

  《彌陀經》云:「若一日至若七日。」根利之人,一日一夜就得一心;根性劣者,七日七夜也能得一心。現在念佛堂的同修,別說念一個七,連著打七個七,都得不到一心,是何原因?念佛不如法,念佛時還有妄念夾雜在其中。要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七天七夜就能成功。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瑩珂法師是破戒的出家人,造的罪業很多。但他有自知之明,「覺知宿業」,知道將來一定墮地獄。他發心求往生,關起房門念阿彌陀佛,三天三夜不睡覺、不吃飯、不喝水。志心瞻禮,真誠心感得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答應他,「三天後來接引他」。這與光目女、婆羅門女的境界完全相同。所以,《彌陀經》說的「若一日至若七日」是真實的,問題是我們能否「志心」,能否「不夾雜」。

  我們真正透徹了解念佛往生的道理與事實真相,對世間決定沒有留戀,還有留戀就是疑心未斷。講經說法的目的,是真正幫助大眾斷疑生信。而功夫就是不夾雜,果然做到不夾雜、不間斷,無一不成就。因此,瑩珂法師不生病,念佛往生了。近代也有很多人示現坐著、站著念佛往生。

  而臨終時生病是業障,真心能懺除業障。若是業障病,以真正懺悔的功德來迴向,冤家債主得利益了就會離開。是故八萬四千法門都屬於懺悔法門,「懺悔」二字含攝菩薩修行的一切法門,無一法門不是懺悔法門。

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科註引《辯意經》云:「佛告辯意,有五事得為尊貴,眾人所敬。」此是講得尊貴的業因,修什麼因得什麼果。「一施惠普廣」,以平等心、清淨心修布施,得尊貴身。「二禮敬三寶及眾長者」,護持佛法,尊敬師長。「三忍辱無有瞋恚」,「四柔和謙下」,此為處事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五博聞經戒」,對於經典通達,對於戒律明白了解,能依教奉行。此是佛講五種得為人尊敬,是地位尊貴果報的業因。若想得殊勝的果報,要懂得修殊勝的業因,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修行最殊勝的無過於念佛法門,念佛法門無障礙,一切時、一切處,心中只有阿彌陀佛,憶佛念佛也不妨礙工作。該做什麼事不僅照常做,還會做得更圓滿。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有能力的可以讀經,沒有能力讀經的,一句阿彌陀佛就具足了。我們親眼見到很多往生的人,就受持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瑞相殊勝無比。是故一定要念佛,念佛是第一功德,是無邊殊勝的福德。

  業障消除了,福報自然就現前。若業障沒消除也不在乎,認真努力去修學,來生一定有殊勝的果報。不但不墮三惡道,還能超越六道輪迴,度許多的眾生,真的是自行化他。轉業報身成菩薩身,豈不是跟菩薩應化一樣。應以奴婢身得度者,即現奴婢身而度之。問題是自己是否真的覺悟,真覺悟就以此身來修,就以此身來度化一切眾生。我們念佛成就了,往生自在,能表現站著、坐著往生,一家人都得度了。

  過去香港東蓮覺苑的何東夫人,念佛往生度了她一家人。她一家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只有老太太吃素念佛,彼此也互相尊重。老太太往生時,跟兒子、媳婦說:「我們一生信仰彼此都不干涉,都很尊重。我今天要往生了,只有一個要求,你們念佛送我一程。」兒子、媳婦通情達理,就答應了。老太太真的坐著往生,家人念佛送她走。兒子、媳婦看到這種情形,才知道佛教不是假的,全都回頭念佛了。不但度了一家人,還影響到整個社會。記者來訪問,報紙一登,度了多少人?真正是有智慧!度家親眷屬的方法很多,你表演給家人看,家人就不得不相信了。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

  此是說生產時應如何修福。現代衛生醫藥比過去發達,狀況比過去好多了。在古代,特別是農村落後的地區,生產是性命攸關的大事。無論富貴貧賤,生產所受的痛苦是平等的,不能避免的。佛教我們什麼方法?

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

  「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要早讀。如果家人信仰佛法,能接受佛陀的教誨,應該在懷孕時就讀。每天讀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或念一千聲地藏菩薩名號,要以真誠恭敬心來念誦,福報就很大。縱然懷孕的小孩是冤家債主來報怨的,能如是照顧,怨結就化解了。對他有恩,他就不報怨,而來感恩,所以轉變要從妊娠開始。最低限度要在生產前七天,愈早愈好。了解此理,知道此法,最好能在懷孕時就讀誦,依法修行。母親心平氣和,真誠恭敬,清淨平等,起心動念決定影響胎兒。就現代科學理論而言,此是屬於波動的現象。只要動就有波,科學家稱為波,佛法稱作光。一切物質分析到最後,都是由原子組成的,並以動態存在,此波動遍及虛空法界。佛說善心、善念的波動是平穩溫和的,接觸後能生歡喜心,感覺很舒適。惡心、惡念波動很強烈,接觸後感覺不舒服。

  神識來投胎會有念頭、有波動,是故母親起心動念、一切舉止均影響胎兒,中國古代講究胎教,其理在此。我們明白波動的事實真相,就知道起心動念對胎兒影響太大了。母親在懷孕期間,起心動念都是善念,心清淨,胎兒受利益就大!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孝子賢孫。如何教胎兒?在懷孕時,要行孝、盡孝,孝的波就會影響胎兒。母親修清淨心、修福,真正讓胎兒深深種下善的種子。

  生產念本經有好處。念經時,若對經典所說的理論、方法、境界能深入明瞭,力量就更殊勝。即使平常境界轉不過來,讀經時能隨文入觀,至少境界能轉一點,能轉一、兩分都能產生效果。如果體會得更深,平常依教修行,力量就不可思議。

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出生的小孩,過去生要是造有罪業,今生要來受報,由於讀經念菩薩名之功德,罪業就消除了。此確實為嬰兒消除業障,此時好消。小孩長大了,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那時想消除業障也幫不上忙。此時小孩完全聽話,所以消除業障都要在嬰兒時。由此可知,古聖先賢講的胎教是何等重要!

  「安樂易養,壽命增長」,小孩業障消除,災難也消除,自然好養,壽命增長。假如小孩是承福而生來報恩的,與父母過去生中有恩德,此時再修福,自然「轉增安樂,及與壽命」。能如是教導,孩子的福報就更大,壽命就更長。

>>>續載中

  (《地藏經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8.5.28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Vol. 24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4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