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經講記(18)
2010/02/04 08:52:51瀏覽519|回應0|推薦1

地藏經講記(18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科題說「齋誦感報」。經上說十齋日,也有說六齋日,日期都是依農曆。「於月」,六齋日是每個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佛告訴我們,這些日子都有一些鬼神在世間巡察,眾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鬼神都將其記錄列入檔案,即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臨終時要是無福德的,見了閻羅王後,則憑此檔案定罪報的輕重。眾生可以自欺欺人,但欺騙不了鬼神,因為我們的起心動念,鬼神都知道,所謂是「舉頭三尺有神明」。

  佛在本經提倡一個月修六天、十天,一定要斷惡修善。一個月修六天、修十天,總比不修好。如果天天如此做,功德、福報就更殊勝。我們今天修學的方法,就是長齋念佛。「齋」是齋心,本義是修清淨心。以後改成持午,就是過午不食。「午」是兩個小時,從十一點到一點,都是午時。按照佛法嚴格要求來講是持中,「過中不食」才稱為「持齋」。日中每天時間不相同,而且每個地區又有時差,此事就相當麻煩。所以,要懂得通權達變,每星期修齋戒一天、兩天,功德就非常殊勝。不必拘泥,但精神一定要與經相應。

  我在親近李炳南老師之前也是持午,過中不食,用的是天文日曆。到台中親近老師後,老師教訓我「太執著了」。尤其是我們到一個地方去弘法,當地的信徒要請法師吃飯,可能是中午十二點鐘以後,或者請法師吃晚飯。若不答應,固執自己的修法,別人認為想供養求福都做不到,反而令人退心。故老師教我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老師一生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可是有信徒請他吃飯,他晚上也照吃,大家很歡喜。以後信徒聽到老師是持午,會加倍感激。老師如此慈悲攝受眾生,自行化他真有善巧方便。

  菩薩一切為眾生,地藏菩薩是只要眾生能得度,入地獄也甘心。而佛法再重的戒律都有開緣,這屬於開齋、開戒,不是破齋、破戒。如果自己有貪心想吃,就是破戒。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一切以利益眾生為準繩,利益眾生方是真正利益自己。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百千罪狀。

  「南閻浮提」是指我們地球。地球上的眾生,確實是「舉止動念」都在造罪。眾生起心動念皆不善,自私自利,就是業,就是罪。六道輪迴如何來的?是自私自利、我執變現出來的。我們妄想執著不能破除、自私自利不能放下,就永遠在六道輪迴之中。輪迴六道,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三惡道是老家,三善道猶如觀光旅遊,出去幾天又回來了。如何才能超越?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方能永遠擺脫六道輪迴,超越三界。

  「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此是現代社會的真實寫照。眾生造作罪業,豈會無果報?今天世界的災變,人們歸咎於自然,認為非人力所能為。自然災害是如何來的?人心變現出來的。一切萬物,它的原子、電子都在動,動就有波。眾生起心動念,殺害、竊盜、邪淫、妄語都是極惡的波。而且一切眾生都在造,可想而知此惡波是多麼強大!它能改變物質,使正常的組合被破壞,即是佛法常講的「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山河大地,隨著人心轉。人心善,環境就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就發生種種災變。

  現代人不讀聖賢書,不明事理,認為這是迷信。等到清楚、明白,就來不及了。災難是如何形成的?都是不善波動的影響。佛菩薩的世界為何那樣美好?因為諸佛心地清淨善良,是故依報環境就殊勝。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都是上善之人,心不善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新世界,阿彌陀佛建立它到現在不過是十劫而已。十劫在無限的時間裡是很短暫的,是故它是一個新興世界。要往生無比美好的彌陀世界,其條件就是:心地善良、清淨;心地不善良的去不了。

  娑婆世界的眾生造作極多的罪業,諸佛菩薩勸導教化,眾生也不肯聽,何況依教奉行?可是佛菩薩慈悲到達極處,從無間斷地勸化,就是希望眾生有一天能覺悟回頭。真正覺悟的人,知道此處的環境不好修行,要趕快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而往生極樂世界之後,與諸佛菩薩有著同樣的慈悲與智慧,而後就能幫助教化六道眾生。故我們只要真信切願,老實念佛,這一生決定能往生。

>>>續載中

  (《地藏經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8.5.28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Vol. 24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4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