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經講記(16)
2010/02/02 09:16:50瀏覽487|回應0|推薦0

地藏經講記(16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已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

  「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代替病人捨物,要在病人還清醒時,跟其說三遍,以加深記憶。病人實在病重時,應當每天給他講幾遍,讓其有很深的印象。此事很重要!使病人知道自己做了功德利益的好事,對其死後去處有很大的幫助。

  「諸識分散」,就是不省人事。病人意識還沒有分散時,跟他講他會點頭,暗示表示知道。到諸識分散時,沒有知覺了。沒有知覺也要給病人說,直到斷氣為止。

  斷氣後的七天,還要時常給亡者開示。為什麼?怕其阿賴耶識沒離開。如此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而且每天應讀經一遍或兩遍,功德迴向亡者。讀經時要用真誠心、恭敬心,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間斷就是經要一次讀完,不要分做幾段。分做幾段當中就有夾雜,效果就差。讀經時決定不能有任何事干擾。如果在家讀經,干擾最大的是電話,最好把電話拔掉,不讓任何人打攪,用清淨心讀,才能收到效果。讀經要求不夾雜、不間斷,如同打仗一樣,一定要求得真實的功德效果。真正講修行,每天讀經決不能有干擾。

  此地講的「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它是屬於修行的功夫,與平常讀經不一樣。由此可知,這種讀經的利益,比講經的功德利益大。講經是修福,讀經是功德。功德裡有福德,福德裡沒有功德。講經如果要有功德,則是另一番境界,古人常講「隨文入觀」,此為功德。若講解經文,自己確實入了境界,則是功德;如果入不了境界就是福德。

  「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此利益太大了,真正不可思議!但讀經時有懷疑、有妄想,又有夾雜,就收不到效果。於是又相信自己的錯誤知見,認為佛經講的功德利益好像太誇張,實際上是得不到那麼大的利益。此是凡夫以自己的妄想測度佛菩薩的知見,如此過失很大。

  要知道罪、福在一念之間。一念轉過來,就從地獄轉到佛境界,淨土法門平等成佛就是此理。阿鼻地獄的眾生,一稱「南無阿彌陀佛」都能成佛,關鍵是心真的轉過來,極惡的心轉變成極清淨的心。《大乘起信論》云:「本覺本有,不覺本無。」不覺就是妄念,阿鼻地獄是不覺,只要真的徹底覺悟,「本來無」,當下就捨乾淨,斷乾淨;「本來有」,立刻就恢復。所以,從阿鼻地獄超生到圓滿的佛道,都在一念之間,問題是那一念是否轉得過來。讀經真正能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口氣念完,在一念間就轉成佛道。此一念是戒、定、慧三學圓滿。以如是功德超度業障深重之人,則可使其得真實利益。

  說到超度,如果憑藉別人的功德,只能超度到忉利天。我們在本經看到光目女、婆羅門女,超度她的親人也是生忉利天。忉利天以上要靠自己修行的功夫,僅靠別人的功德不行。

  「所受生處,常知宿命」,知宿命的好處很大,懂得因緣果報的事實真相。知宿命的人決定不敢造惡業,知道惡有惡報,善有善果,自然會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由此可知,修行要趁自己健康有體力時認真修持,修自己的圓滿功德,而不是靠別人修,讓自己得那七分之一的功德。

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迺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書」是書寫,古代印刷術還未發明,經書、佛菩薩形像多半是書寫及彩畫。多寫一部經,世間就多一部經典,就能為眾生做佛法的增上緣,是故功德非常大。佛不住世,佛法久住世間,要靠有人護持流通經典,其功德在世出世間,乃第一殊勝。唯有佛法能令眾生破迷開悟,破迷開悟才得無量之福報。佛說,一切眾生的真實福報是自性本來具足,然不覺悟,自性被遮蓋,雖有福報,就像寶藏藏在深山,雖有而不得其用。佛法就是教人開啟智慧,將自性寶藏開發出來,所得之福報自然無有窮盡。

  華藏世界、極樂世界是自性之福報。如果我們破迷開悟,明心見性,華藏世界、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就現前。在未見性之前要想得福,唯一方法要靠修行,修得多,福報就大;修得少,福報就小。

  在佛門中修福最為殊勝,但要有智慧辨別。《楞嚴經》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有冒充的假佛法,若你在冒充的佛法裡種福,得福就困難。不是說沒有,從理論上講,有!但得不到受用,只在阿賴耶識種下種子,何時能享受,太難了。如果想種下的福,現前就得享受,就要認清佛法的真偽。真的佛法道場,真正修行的大眾,無論出家眾、在家眾,供養就會得福。

  現代印刷術發達,不需要寫經,印經就好。選擇好的本子,好的註解,大量的印刷流通,所以現代人修福比古人來得方便。但現代人修福比不上古人的果報,原因是心地沒有古人虔誠、恭敬、懇切。所以,事比古人做得多,得福比古人少。此即是印光大師所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現代人所做之事,超越古人百倍、千倍都不止,可是得福卻不如古人。古人的誠敬有一百分,我們的誠敬只有一、兩分。假如我們有古人同樣的誠敬心,現前修福必定超越古人百倍、千倍,得福報也是超越古人百倍、千倍。

  現代塑造佛菩薩形像很方便,一個模型做好之後,可以做幾千尊、幾萬尊佛像。印刷彩畫的佛像,就更方便了。所以,要懂得如何用古大德那種真誠、恭敬、懇切利益眾生的心去修供養,「所受果報,必獲大利」。我們自己做,勸別人做,利益都很大。

  科註引《涅槃經》說:「於惡世中,書寫經卷,亦勸他人令得書寫,具足能解,盡其義味。」不但要印刷流通經書,對於經書所說的義理也能通達明瞭,方是寫經。

  「塑畫形像」,《造像經》云:「作佛菩薩形像,其福無量,無窮盡時,不可稱數。」無論塑、畫佛菩薩形像,果報、福德真正是無量無邊。具足能解,盡其義味,了解果報的事實,才能釋疑,方肯用真誠、恭敬之心去做。

  現代,佛法為何衰微?沒有善知識教誨,經典流通量雖多,卻無人講解,因此讀誦的人不能理解。譬如我們懂得造像好,也發心造像,可是有人說:「這是迷信,沒有功德」,聽後就容易退心。如果惡緣廣,遇到幾個人都如此說,信心就會動搖。「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是相信佛的話?還是相信大眾的話?是故明白經義很重要!我們明白經義了,有義務宣揚佛經的真實義理,不厭其煩地講解給別人聽。幫助人覺悟,既堅定其信心、願心,又成就自身的福德利益。

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歎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勤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

  見到讀經、對三寶恭敬的人,一定要鼓勵、讚歎,這不僅對其有很大的利益,也能教誨一些無知之人,啟發彼等的信心。是故勸一人就是勸多人,果報的殊勝不可思議,是故才「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不可思議功德是從此而說的。如果此人善根、福德、因緣都具足,當生就能成就。善根劣者,雖現前不能得益,金剛種子種在阿賴耶識裡,永遠不會磨滅,將來遇到緣,種子就起現行,幫助他修行證果。

  「勤心莫退」,此是本段經文的關鍵。我們鼓勵、勸勉人,目的就在於此,希望他勇猛精進不要退轉,在一生中成就。《堅意經》云:「佛告阿難,其有好心善意之人,聞佛明法,一心而聽,能一日可。不能一日,半日可。不能半日,一時可。不能一時,半時可。不能半時,須臾可。其福不可量,不可訾也。」能聽一天,好!不能聽一天,聽半天也好。乃至聽須臾,其福報不可稱量。

  末後又說:「暫聽尚爾,況恭敬乎。」暫聽尚且得如此大的福,何況恭敬!我們在六道輪迴中,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佛法種子落在阿賴耶識裡,就是將來得度的因緣,是故福報不可稱量。我們在任何場合,一低頭、一合掌、一句阿彌陀佛,多少人看到、聽到。看到、聽到的人,阿賴耶識裡就會落下種子。我們為一切眾生種金剛種子,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無論他信與不信,種子都種下去了,「其福不可稱量」。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

  此段是講夢寐見鬼。此是常有之事,許多人親身經歷過。我年輕時也經歷過,何能不信!

  「若未來世諸眾生」,佛講的未來世就是現在。現在許多眾生在夢寐中見到鬼神,「夢」是模糊不清楚,「寐」就是睡覺。凡是模糊不清,或有或無時,境界都稱作夢境。睡眠之時,夢境時常出現,幾乎每人都有此經驗。見到一些鬼神,尤其是見到已過世的家親眷屬,或者夢到自己並不相識的鬼神,看到其「悲、啼、愁、歎、恐、怖」非常可憐的形象。是何原因?下面的經文說明了原委。

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夢中見到的鬼神,是多生的眷屬來求幫助的。我們不學佛,他不來求,為什麼?沒有能力幫助他。學佛後,他知道我們有能力幫他,而來求救拔。所以,凡是夢到此種境界,我們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名號都好,念《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阿彌陀佛名號也很好。這是我們本修的法門,天天讀,天天念,力量非常殊勝,就特別為其迴向。

  倓虛法師的《影塵回憶錄》中有段故事,「八載寒窗讀《楞嚴》」。倓虛法師在家時,初聞佛法,有幾位志同道合的居士,天天研究讀誦《楞嚴經》,幾個人在一起互相參究,學習八年之久。一部經學習如此長的時間,非常難得,多少有點功夫,故鬼神來求超度。一天中午,他的朋友在櫃台上打瞌睡。睡夢中,兩個冤親債主的鬼魂來求超度,倓老的朋友同意了點點頭,就看到兩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肩膀生天了。隨後,他已過世的太太跟小孩兩個鬼魂也來求超度,同樣踩著他的膝蓋、肩膀生天了。任何儀式都不需要。真正超度人要有真功夫才行,沒有真功夫,什麼樣的儀規也不能產生作用。不過,晚上夢到鬼神來求超度,證明自己還有一點功夫;假如沒有功夫,鬼神不會來。

  因此,我們平時讀經、念佛、禮佛,乃至講經,完畢都要迴向。迴向一定要以真誠心,「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迴向的功德如何做到圓滿,做到真正有效果?全在一片真誠心。自己平常的修學,點滴的功德都為眾生,不為自己,迴向的功德就圓滿。展開經卷讀經,為誰?為一切眾生。進念佛堂念佛,念幾分鐘也好,念半天、一天,念兩天兩夜也好,為誰?為眾生,迴向的功德就圓滿。學教,發心講經說法,為誰?還是為眾生。如果發心是為自己,利益很小,功德不大;為一切眾生,為佛法久住世間,功德不可思議!

  由此可知,夢到鬼神與自己都有關係,雖然看起來不認識,但這些鬼神知道我們跟他有宿世的因緣,都是過去生中的父母、家親眷屬,有因緣的才來找我們幫助。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

  由本段經文可以得知,超度佛事是從《地藏經》而來的。自己能讀最好,因為是自己的家親眷屬,為其讀經,心格外虔誠,讀三遍、七遍都好。自己要是不會讀,也可以請別人,一般都請出家人。經上講,請別人讀,亡者只得七分之一的利益。故一般都請七個人讀,亡者才能得一分。超度的理論、方法,我們要懂得。

>>>續載中

  (《地藏經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8.5.28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Vol. 23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4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