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如何才能消除業障?
2020/08/22 20:29:07瀏覽103|回應0|推薦3

問:如何才能消除業障?

學佛答問

問:如何才能消除業障?

答:消除業障最重要的是懺悔,知道自己做錯了,懺悔

最重要的是「後不再造」。懺悔了,明天又造了,這個

不行,這樣永遠消不了。這個問題問的人也很多,後不

再造。像孔子的學生顏回,孔子只讚歎這個學生,這個

學生好在哪裡?「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他不會犯

重複的過失。那就是真正的求懺悔,知道過失,他就不

會再造。

另外定可以消業障,定能消業,定是清淨心。但是小

定,業障是伏住了,不起作用;大定才能消,大定到什

麼定?阿羅漢所證得的九次第定。他把我們六道裡面的

業障消除了,所以他不再到六道來,六道的因沒有了。

智慧現前,業障統統都轉變成菩提,煩惱即菩提,那是

真的。所以學佛終極的目標是要開智慧,不開智慧不能

解決問題。

問:沒有完全做到五戒十善,是否就不能往生?是否一

開始發心念佛就要做到五戒十善?

答:五戒十善是做人的根本,人都做不好,你想怎麼能

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但是也不能說我五戒十善都沒有

修好就不能往生。為什麼?我們看到的,一生沒有接觸

過佛法,臨終的時候才聽到人教他念佛,他念幾聲佛號

真的往生了。那是什麼原因?臨命終那一刻之間,他把

他自己所造的那些惡統統放下,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

佛。他只靠這一句佛號,那叫真懺悔,這是懺悔往生。

一生所作的惡業統統懺悔,知道錯了,回頭是岸。

《淨土聖賢錄》裡頭有記載,《往生傳》裡頭很多,我

自己還親眼看到過。我在美國看到的,周廣大先生,住

在美國華府,就是美國的首都,開個麵包店。人很好,

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法,他不信宗教。到臨命終時,也是

得的癌症,很痛苦,家人沒辦法,我們在那個地方有個

佛教會,就找到我們道場。我們道場同修就去看他,就

勸他念佛,告訴他有個極樂世界比我們這兒好多了,我

們應當都求生極樂世界。他聽了就能相信,就念佛,這

個難得。結果念佛的時候,他痛苦減少了,他就很歡

喜,告訴他家人,不要給我找醫生,你們統統幫助我念

佛。三天往生,他皈依都沒有,這就是過去生中的善

根,這一生當中沒有接觸到佛法,臨終一接觸他就相

信;有些人接觸,不相信就沒法子了。而且就真幹,真

聽話,所以瑞相非常之好,走的時候身體柔軟,一絲毫

恐怖都沒有。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例子。

問:為什麼現在印度人許多都不信佛法,而信奉印度教

與回教?

答:這是緣分。你要知道你現在信佛,你過去生中可

能也是信印度教、回教的,這是真的。我們每個人在

六道裡頭不知道輪迴多少次,各個種族的人我們都幹

過,各個宗教我們都信過。所以總是遇緣不一樣。

問:我們發心在檳城依照老法師的構想建立彌陀村、

精進念佛堂。請問這個念佛堂應如何命名?

答:命名在一般以地名就好,可以代表你們這個地

區,就用檳城彌陀村,檳城念佛堂就好。

問:應有多少位功德主最妥當?

答:功德主應該是建道場出錢的人,這個隨緣。如果

你遇到大功德主,他一個人就給你建好了;如果遇不

到這種人,那要籌集資金,那就集大眾的力量,這是

看緣,不要勉強。

問:理事會的成員應具備什麼條件?

答:理事會就是管理道場的,有人說一定要佛教徒,

一定要受過三皈五戒、菩薩戒的。我不是這個想法,

我在台灣,大概在三十年前,我建了一個佛陀教育基

金會,向政府立案的。這個裡面的董事是我找的,第

一屆是我找的。我找哪些人?我找相信因果報應的

人,不管他信佛不信佛,他相信因果報應。為什麼?

他在這裡面就不會搞自私自利,他怕報應。受了三皈

五戒、菩薩戒,還搞個人名聞利養的,我看到很多。

所以,我的選擇方法是真正相信因果報應。但是現在

這個年頭,真正相信因果報應的人也不多了。所以這

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一個方向,就是真正熱心做護持佛

法,不為自己名利著想,這樣這個道場就會如法。

問:念佛、聽經時間應該如何分配?

答:一定以念佛為主。我們這麼多年的經驗,念佛,

每天聽經不能少過兩個小時。聽經,現在是用這個方

法建立共識,見和同解,不聽經就會隨順自己煩惱習

氣,人與人之間就很難相處。所以聽經就是幫助我們

化解,化解我們彼此當中的矛盾衝突。這是用聽經的

方法,都聽佛的教誨,比較好。

問:聽哪部經好?

答:這個要看緣分,也不要勉強。既然是淨土宗,當

然是以淨土經典為主。另外就是與淨土有關的經典,

對我們有幫助的。如果說真正講到精進念佛,精進念

佛就是一門深入,我們一般來講,聽《彌陀經》、聽

《無量壽經》,這是最適當的。要聽講解,一遍一遍

的聽,重複的聽,有好處,能夠有悟處。

問:念佛者如有預知時至,可否記述、錄影,以作證

轉?可否流通?何時流通?

答:這個都沒有一定。真有預知時至的可以記錄,如

果有錄影的設備是可以做。至於流通,要看因緣。

馬來西亞國家的法律,我們知道馬來西亞回教是很嚴

格的,對其他宗教的活動都限制很嚴。佛教徒只能限

制在佛教寺院,其他場合都不可以,這個是一定要遵

守。至於什麼時候流通,那要看時節因緣,這個不能

夠把它定下來,還是有伸縮比較好。

問:在外開車途中遇到小動物往生了,應如何做才

好?

答:這要看狀況,如果路況很好,前後很長距離沒有

車,你可以把車停在旁邊,把小動物就近把牠埋起

來,給牠念佛迴向,這就很好。如果路況不允許,前

後都有車,那你只好在車上念佛迴向給牠,你就不能

給牠處理了。所以這個也要看情形。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http://www.amtb.tw/magazin/magazin.asp?web_choice=21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4881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