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有關「和平力量網」的落實。第一個,「和平力量網」的運作如何展開?
2020/07/16 20:18:55瀏覽76|回應0|推薦5

問:有關「和平力量網」的落實。第一個,「和平力量網」的運作如何展開?

學佛答問

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在會上介紹了構建「

和平力量網」的構想,希望團結世界所有可能的力

量,利用各種媒體來推動各民族、文化、宗教的交

流,共建全球和平。那麼在團結世界所有可能的力量

當中,會有哪些障礙?

答:障礙的根源是各個不同族群、各個不同宗教的文

化、背景你不能夠明瞭,不明瞭就會產生衝突、障

礙。要化解這些障礙、衝突,就要認真去研究、去學

習。你真正去研究、學習,自然就化解了。不必研究

很多,你就研究一門,就是你自己的宗教,你自己族

群裡頭的文化,研究到一定的深度,你就會發現跟別

的族群、別的宗教有貫通的地方。

在佛法裡面講,整個宇宙是一個根,法性,心現識

變,哪有不同?到這個程度之後,你再去看所有宗教

的東西,一看,原來都是相通的。我看世界上所有宗

教經典,相同的有十之七八,不同的只有十之二三。

那個十之二三,我們就想到是他居住的地區不一樣,

文化背景不相同,生活習慣不一樣。除這些小部分之

外,幾乎在理念上,目標、方向完全相同。

所以我在聯合國就提出來,一定要建宗教大學,建世

界宗教大學。每個教是一個學院,將來全世界各個宗

教的傳教師都是同學,不同院系,都是一家人。你可

以專門研究你的宗教,同時也會參與其他的宗教,為

什麼?他有共同科目,專修科目。共同科目就是每個

宗教的概論,每個族群的介紹都要知道,然後才能夠

和睦相處,才能夠平等對待。多元文化大學是團結族

群的,宗教大學是團結宗教的,一定都要從教育、要

從學習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必須要深入經典,深入它

的奧義,這才扎上根,彼此互相真正了解。了解之

後,你一定會肯定是一個神,宇宙之間,跟宗教往

來,一個真神,所有宗教都是這個真神的化身。所以

決定不能毀謗,毀謗就是毀謗真神。

問:有關「和平力量網」的落實。第一個,「和平力

量網」的運作如何展開?

答:這是技術問題。我給聯合國的建議,大會之後一

定有個常設的機構,成立一個機構負責來策畫、來推

動,它才能夠落實。這個問題我有意在今年找個時

間,跟聯合國祕書長來討論這個事情,我會到聯合國

去做一次訪問。

問:所需的經費如何解決?

答:經費我相信不難,世界上愛好和平的人士很多,

一定能支持。我們自己有衛星,這個衛星是租的,有

五顆衛星,涵蓋全世界。不收費的,你可以長遠的看

下去。我們沒有化過緣,都是銀行開個帳號,我們每

天播個一、二次,就會有人寄錢來,可以維持。不容

易,衛星開銷很大,居然能維持四年了。聯合國真要

搞,聯合國的信譽、聲望比我高得多,我們這是私人

的,支持的人一定很多。所以經費不操心,我們很有

信心,有把握。

問:如何能令「和平力量網」能長期持續有效的運

作?

答:這要培訓人才,一定要召集全世界有志於世界和

平的這些人士,我們集中力量來培訓,一代一代培訓

接班人,可以持續下去。這個我們也有經驗,我們在

安徽廬江湯池辦倫理文化的教育,我們招了三十個老

師,要求老師每個人百分之百落實《弟子規》,他們

能做到。自己做到之後,就教這個小鎮的居民,小鎮

有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大家一起學。不

到半年,人的良心都發掘出來了,所以這個小鎮變成

真正的和諧示範鎮。所以禮義之邦,和諧社會,從我

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村做起,從我鎮做起,這個

做成功了。所以我們也介紹給聯合國。

我覺得這是神佛的加持、祖宗的加持,才有成就,聯

合國找我們去辦個大的活動,有一百九十二個國家參

與,把我們這樁事情介紹。我參加聯合國這個活動,

這次是主辦,不是協辦,我說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

的是介紹宗教可以團結,第二個是人民是可以教得好

的。一定要教,不教,沒有第二個辦法。

問:伊拉克目前的局勢非常緊張,而東西方媒體的報

導有意渲染衝突,日益加深種族的仇恨。伊拉克人民

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請問究竟如何解決伊拉克的問

題?

答:這是個國際上的大難題。你要問我怎樣解決?我

的建議是我們組織宗教團到伊拉克去訪問,真的就能

化解。如果能有四個國家的代表,這是最理想的,新

加坡的十個宗教,馬來西亞的、印尼的跟澳洲的,這

四個國家組成一個宗教團,去到中東這些動亂地方去

訪問,肯定有效果。訪問這些關係國,當然關係國是

不能少了美國,四國宗教團到美國訪問,布希總統一

定會接見。不是不能做,能做,方法有。現在這種狀

況繼續下去,彼此都不好過,都非常痛苦,雙方都

苦,美國現在也非常苦惱,沒有法子收拾。所以我們

有宗教團去訪問,這是用和平方法來解決,我相信會

有效果。

問:政府要如何管理媒體,才能幫助構建和平?

答:政府首先要認識,媒體是中立的,沒有善惡,重

要的是要了解傳播的內容。如果能夠遵守中國幾千年

來,從前沒有媒體,那是文藝,文藝宣傳、文藝的教

學,古聖先賢有個絕對的標準,能遵守就天下太平。

這個絕對的標準是《論語》上的三個字,「思無邪」

。所以中國歷代,無論是戲劇、音樂、歌舞都守住這

個原則,不可以誘導人民有邪思邪念。如果誘導人民

有邪思邪念的,那是犯重罪,要殺頭的。所以我認為

古時候這些帝王是負責任的,他要保護人民一個清

淨、善良的思惟。不像現在,現在民主自由,不負責

任,所以社會動亂,人過得很辛苦,沒有幸福可言。

一生忙忙碌碌,到死不知道為什麼,糊裡糊塗過一輩

子,這是今天的悲哀。

問:有一位與會者提出,媒體應該報導真實情況,而

不應只報導正面,不報導負面。觀眾可以自行選擇他

們所需。您同意這個觀點嗎?

答:我不同意。為什麼不同意?小孩一出生就看電

視,電視裡面暴力、色情,殺盜淫妄,他全部接收,

你這個媒體要不要負責任?中國人常講先入為主,已

經接收了,被污染了,你再把它洗刷乾淨,太難了!

所以我是決定不會同意的。我也沒辦法,所以只好不

看,這個我有權,你有權播,我有權不看。所以我四

十多年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看雜誌,廣播,一概

拒絕。我每天看聖賢書、看經典,各宗教經典我都

看。我跟古人做朋友,不跟今人做朋友。

問:有位與會者提出,宗教之間存在的差異是無法消

除的,因此應該在推動和平工作上避免談及宗教。您

同意這個觀點嗎?

答:我不同意,愈是有問題愈是要把問題搞清楚,把

它化解,你才能解決。有問題就避免,那這個問題愈

來愈嚴重。就好像大夫治病一樣,這個病很難治,算

了,不要治它,留著,愈留到最後要送命的。所以,

一定愈是難的問題愈要去研究它,愈要去把它的根源

找出來,然後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你認為是

宗教問題,你好好去研究宗教經典,然後再去研究宗

教現前的狀況,你就了解,為什麼會出了問題?沒有

講解!如果說我們世界上每個宗教都用遠程教學的方

法,全世界人,學佛的懂得佛,學伊斯蘭教的懂得《

古蘭經》,學耶穌教的知道《聖經》的內容,不會上

當、不會受人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所以宗教不應該忌諱,不應該害怕,宗教是個很大的

力量,我們中國古聖先王都懂得。最明顯的是清朝,

清朝滿洲人入主中國,是少數民族統治多數民族,靠

什麼?靠儒釋道三教。你看邊疆那麼大的幅員,幾乎

是中國一半的江山,他只抓住四個人,天下太平。邊

疆四大喇嘛,西藏,前藏達賴,後藏班禪,內蒙章

嘉,外蒙哲布尊丹巴。這四個人封為國師,邊疆所有

居民都聽上師的話,上師教他們愛國,尊重帝王,尊

重朝廷的律法,人人都遵守,天下太平。你要是排

斥、拒絕,你的麻煩可就大了,你怎麼統治?不同的

族群!所以現在人的智慧,你冷靜去觀察,比不上從

前的帝王,他們真有智慧。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4313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