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弟子喜歡打扮,很注重服飾的搭配,這是否屬貪
2020/08/03 20:26:00瀏覽112|回應0|推薦5

問:弟子喜歡打扮,很注重服飾的搭配,這是否屬貪

心,應如何是好?

學佛答問

問:弟子喜歡打扮,很注重服飾的搭配,這是否屬貪

心,應如何是好?

答:如果沒有貪心,就很好,那跟菩薩一樣。菩薩為

什麼要打扮得那麼漂亮?是為了接引眾生。佛在經上

告訴我們,菩薩在成佛之前要用一百劫的時間修三十

二相八十種好,為什麼?人喜歡相好,看到好相他就

跟著他去了,所以佛用相好來接引眾生。相好不就跟

打扮差不多嗎?所以要懂這個道理,不是為自己,是

為接引眾生。為了讓一切眾生見到你生歡喜心,這是

度眾生的方便。

因此我們佛弟子一定要注重威儀。如果學佛都學得很

邋遢,人家一看都不歡喜,這佛不能學,你看學了佛

都是那個樣子。人家都害怕了,那是錯誤的。所以有

很多修苦行的,佛都不贊成,佛在經上講不修無益的

苦行。一切都是為眾生利益著想,這就正確。

問:《感應篇》中說不應「無故剪裁」,但弟子在這

十年中還訓練了一位居住在中國大陸的小裁縫,專門

為弟子及弟子的朋友做衣服。若現在不做了,小裁縫

的收入也會降低,可能影響他們的生計,應如何是

好?

答:剪裁的範圍很大,不一定是專指衣著,連花草樹

木的修剪都在裁剪之內。不應無故,無故是說多餘

的,沒有必要的。但是我們有必要的,譬如在現在這

個社會裡,上層社會的應酬都得穿禮服,那就是必要

的。同時,譬如禮服,如果是真正懂得佛法,明白這

個道理,自己有這種能力,我們禮服做了用了一次之

後,就可以送給別人。因為需要的人很多,他就不必

去浪費,這都是屬於布施;自己需要用的時候,可以

自己再製作。如果說經濟能力差一點,我這個禮服可

以保留,可以能夠用很久。

現在衣著也是非常重要,我們看到很多中國的官員在

外國都穿上西裝,我看到很不舒服。為什麼?西裝很

難過,很小,綁在身上,哪有中國的唐裝舒服!所以

我就鼓勵唐裝,大家都穿唐裝。我上一次到巴黎去開

會的時候,我也穿唐裝,這個事應該提倡。中國人最

講究的是舒適,以這個為第一,其他的華美是其次。

穿了不舒服,綁得緊緊的,這個對身體決定有害處。

問:弟子對母親與後父的仇恨不能放下,他們害了我

一生,害死了我的兒子。請介紹一個法門或一部經,

幫助我可以放下仇恨。

答:念《無量壽經》、念《十善業道經》,或者是《

地藏經》都好,要長時間去念。而且要多聽,這幾部

經都有講演的錄像帶。不能夠記仇,要知道人家對待

我們不好,或者是羞辱,或者是傷害,我們真正明白

的人遇到這樁事情,心裡面絕對沒有怨恨。知道他一

念不覺,一笑了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會做

出這個事情?一念不覺。他若一念覺悟了,不會做不

善的事情,不會有不善的念頭。凡是有不善的念頭,

做不善的事,都是一念不覺,一念迷惑。但是那個不

覺、迷惑、造業後頭有果報,所以你看清楚之後就不

會計較了。

問:請問吃了供過佛菩薩的食物、水果,是否可以使

身體永遠健康,相貌永遠端正,事事常保如意?

答:你要想身體健康,佛說了要修無畏布施,要相貌

端正,你念念是善心,為什麼?心善相貌就善,心好

相貌就好,相隨心轉。不但相隨心轉,體質也隨心

轉,就是你的身體健康也隨念頭轉的。

今天中午鍾博士還給我講了一樁事情,他有個朋友,

年齡比他小一點,住在汕頭,生病了。他聽我講經

不少年,非常相信佛菩薩。得的是癌症,是個不好

的瘤,差不多有雞蛋那麼大。發現很久了,但是他不

看醫生,他就是在家裡念佛。他是想到,這個病也是

冤親債主,對冤親債主不要再開刀,不要用刀子來殺

它,希望用佛法來化解。到最後很嚴重的時候,沒有

辦法,他昏倒了,家人把他送到醫院。醫院也檢查了

是這麼大,醫生都很驚訝,這麼大,人沒有辦法活,

他應該早死了,趕快開刀。但是他還是堅持,還是

拖,又拖了好幾天。他就跟冤親債主講,他說如果冤

親債主你實在要我的命,我就死了算了;如果我們彼

此能化解,你就趕快讓我恢復過來。

大概冤親債主也就同意了,所以他的痛苦就減輕了,

他堅持不願意開刀,就回去了。回去療養了一、二個

星期,好像身體健康狀況愈來愈好,再去檢查的時

候,沒有了。醫生就奇怪,他說我是不是弄錯了,再

把以前的底片拿過來看,那麼大個瘤在。這次照的沒

有了。這是個很好的例子,就是用自己的意念、善念

來化解冤親債主。我就跟他講,我說你要寫出來,把

這樁事寫出來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給大家生起信

心。

過去我們在此地介紹諸位的「山西小院」,有四十個

人,大多數都是這種情形。醫生放棄治療,告訴他

壽命頂多只有三個月,過不了三個月。他們也放棄治

療,回家去念《地藏經》、念佛。念了三個月沒事,

愈念愈好,四、五個月再去檢查,沒有了,都感覺到

是奇蹟。這不是奇蹟,信心,信心比什麼都重要。如

果你相信你本來是佛,你這一生就很可能去作佛,你

不相信就沒法子。所以世法出世法都是心現的,《華

嚴經》講心現識變,萬法唯心,唯心所現,唯識所

變,所以境隨心轉。我們的身體是境界,是隨心轉

的。你心理健康,你的身體一定健康;你身體有毛

病,你心理一定就出了問題。為什麼?心裡有三毒,

有貪瞋痴慢,這個就會惹病。如果心裡面貪瞋痴慢斷

掉了,妄想分別執著減輕了,哪有不健康的道理!這

是佛教導我們的,所以不可以迷信。

供養佛菩薩的食物要簡單、要乾淨,事實上佛菩薩他

不吃的,他哪裡吃我們的東西!這是表我們自己對他

一點恭敬的心,供養,是這麼個意思,不是他真的要

吃。

問:弟子在道場做義工,看到道場負責人常把供過佛

菩薩的供品只發給他們喜歡的義工,令其他義工(包

括我自己)都覺得很難過,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一條我給你轉達,希望他們將來大家要平等分

配,不要有分別心才好。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4675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