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孩子對弟子不好,經常打我,但對父親就很好,
2020/06/17 20:21:53瀏覽97|回應0|推薦2

問:孩子對弟子不好,經常打我,但對父親就很好,

請問是什麼緣故?

學佛答問

問:道場有同修情緒不穩定,常常發脾氣與人爭吵,

清醒後自己也很後悔,但無法控制,我們有心幫助

他,用了很多辦法都沒有效果,請問該如何幫助他?

答:業障太重的人,佛菩薩都幫不了,我們有什麼能

力?所以你要常常想到這個,佛是大慈大悲,幫不上

忙。我們要真的想幫他,只有自己好好修行,修行十

年、五年之後,他看到我們修行的樣子好,也許他會

能有個轉變。所以不能勸,一定要做出好樣子,為什

麼?兩個比較很顯著,你是天天往上升,他是天天往

下墮落。要用身教,言教不行,言教沒有人服你,我

真的做到了。在形象上有很好的例子,真修行的人,

身心愉悅、快樂;不修行的人,身心煩惱,老化得很

快。修行的人不容易衰老,十年、二十年在一塊比較

就差很遠了,他應當要懺悔,應當要回頭;還不知道

懺悔,還不知道回頭,那下面就是三惡道。

所以必須有好的形象,放光就是好的形象,我們怎樣

幫助眾生?自己好好修行,就是幫助眾生。自己不好

好的修行,害自己也害眾生,人家一看,佛門是這個

樣子,讓很多人不敢進佛門,讓很多人毀謗佛法。他

毀謗佛法的過失,你要承當,為什麼?你做出不好的

樣子,這個罪過就很重,我們自己把佛教形象破壞

了。一切眾生都是你的老師。善人,跟他學習,不善

的,檢點自己,反省,改正過失。沒有一個不是老

師,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他怎麼會不成就?

問:孩子對弟子不好,經常打我,但對父親就很好,

請問是什麼緣故?

答:這是宿世的因緣,大概過去生中,他的爸爸對他

很好,過去生中這個母親應該常常打他,所以他現在

要打回來。這是業因果報,妳就看到了。可是能改,

怎麼改法?教育。教要從小教,小不教,就很難教

了,所謂是「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中國

古人講教育是從胎教開始,懷孕的時候就以正的意念

去影響他。小孩生下來之後他就會看、他就會聽,他

就在那裡學習,所以比什麼都重要。你讓他看到的、

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決定沒有負面的,這

樣能把他的性德引發出來。他一生就有能力辨別善

惡、是非、邪正,他就有能力選擇。現在我們把這個

教學疏忽了,不懂這個道理。小孩從小學什麼?現在

小孩一出生下來就看電視,電視裡教他什麼,那樣教

三年,還能回得了頭嗎?麻煩可大了!所以現在很多

做家長的說小孩難教,做老師的說學生難教,我常常

遇到。我說是真難教,佛菩薩來都教不了,不要說你

們,因為什麼?從小學壞了。諸位要知道,三歲開始

教已經遲了,沒有法子了。所以世界上許多人講世界

末日,末日我看是真的,不是假的。

人與人之間,在家庭裡面,父子是緣,佛經講得很清

楚,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跟

人往來,我們是布施恩德,還是常常想佔別人便宜,

你就曉得將來是什麼果報。我們對人沒有恩德,處處

想佔人便宜,那你家裡的子孫、你所遇到的人,都是

來討債的,都是來討命的,這個麻煩就大了!

問:淨空教授提到經典的學習研究很重要。但以基督

教為例,聖經上說,先決條件是需要有聖靈的引導。

那麼該如何理解神在經典中的旨意?

答:所有一切宗教的經典,神聖的旨意可以說用一個

字「愛」就代表了。古大德跟我們說了八個字,「慈

悲為本,方便為門」,這就是佛法。慈悲就是愛,為

什麼不說愛,說慈悲?因為一般講愛,愛裡頭有情

感,所以佛不用愛,用慈悲。慈悲就是愛,這個愛裡

頭不帶情感帶智慧,理智的愛叫慈悲;感情的慈悲叫

愛,慈悲裡頭生了感情,感情你就有好惡,真誠清淨

平等心的愛叫慈悲就是這個意思。所以這是核心。方

便是什麼?你的愛心、慈悲,對一切人、對一切事、

對一切物,表達的方式不一樣,所以方便多門。便是

什麼?便是最適合的方法。最適合的方法沒有一定,

因人不一樣、因時不一樣、因地不一樣、因事不一

樣,千萬變化,那叫真實智慧。他表達得非常適當,

方便為門。

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我看它們是一個教,一個

教裡頭的三派。曾經我在新加坡,有好幾位南非來的

朋友問我,因為他們是信仰基督教,問我在西方國家

這三教的關係。我說這三教是一家人,因為他們使用

的經典都是《新舊約》,猶太教尊奉的是《舊約》,

基督教尊奉的是《新約》,天主教是《新舊約》統統

學。猶太教是尊奉上帝,我說是上帝派,皇上那一

派;基督教尊奉耶穌,太子,太子派;天主教是聖母

瑪利亞,皇后那一派。他們點頭,你說得很好。這是

一家,但是是三派,裡面中心的思想是一樣的,神愛

世人,上帝愛世人。所以它的核心是愛。

伊斯蘭教裡面講的愛跟佛法比較接近,《古蘭經》說

真主是普慈、特慈的。普是普遍,叫大慈,特慈,那

個慈愛是特殊的,換句話說,它是平等的,是清淨

的、是真誠的,普慈、特慈,跟佛法講得很近。從這

些地方,所有宗教沒有別的,就是愛。我們人與人

的關係,你只要拿真誠的愛心對人,什麼問題都解決

了,怨仇都可以化解。一定要把最重要的核心的精神

把它找出來,這就是引領我們,宗教可以團結。

問:宗教間對話、合作固然重要,但是宗教內部各派

之間的對話、合作也是很重要的。請問如何看待這兩

者的關係?

答:我們在世界上做的是宗教跟宗教之間的和睦、交

流,可是每個教裡頭本身有衝突。前些年我訪問日

本,大概是五、六年前,日本淨土宗的長老給我開了

個歡迎晚會。有十幾位諸山長老,非常融洽,舉行一

個晚宴,我記得好像是六桌。晚宴完了之後,裡面有

一位法師跟我比較熟一點的,告訴我,他說淨空法

師,今天晚上這個晚宴可以寫在日本佛教史上。我說

哪有這麼嚴重!他說你不知道,這些法師平常不往來

的,今天你來了,大家都來參加晚宴。我說原來如

此!

大概那次在日本住了十天,我離開的時候,我也回請

他們,把他們請來舉行個晚宴,我就特別勸導大家,

一定要和睦、要合作。我說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創教

的,我們每個人都奉釋迦牟尼佛為本師,不同的派別

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弟子,我們是親兄弟。如果親

兄弟不往來、不合作的話,你說做父母的多難過?這

大家應該想得到。如果是我們一個宗派,我們淨土一

個宗派,那是親中之親,是一家人,怎麼能不往來?

我說其他不同的宗教是我們的表兄弟、是我們的堂兄

弟,都是一家人。所以我勸告大家。他們為什麼我去

的時候都來迎接?我沒有去之前先送禮,送《大藏

經》,就是《龍藏》。我印得很多,送了三十套到日

本,所以每個寺廟都送了一套《大藏經》,我去的時

候都來了。

我們中國有句古話說「同行相忌」,所以,根本原因

就是沒有讀經,如果天天讀經,天天依教奉行,這

個問題沒有了。這就是雖學佛,不是真的學佛,充其

量他是佛學,佛學有衝突,有門戶之見;學佛沒有衝

突,學佛怎麼會衝突?由此可知,學的重要。

學習太重要了,你不跟佛學習,說老實話你就跟魔學

習。如果你真的好好學,魔就不得其便,他對你沒

有辦法。你只要有把柄在他手上,這個把柄就是比如

你好勝、你好名、你貪財、你嫉妒,這都是把柄。他

就能引誘你,讓你從這上發展,毀掉你自己,也毀掉

正法,也毀掉社會,太可怕了。所以淨宗同學老實讀

經、聽講,使你明瞭學的是什麼,認真的去念佛。對

於一切人事物看得淡一點,不要過分的執著,那魔就

沒有法子找你。

家和萬事興,家不和,怎麼能和世界?家和難,太難

了。我們這個道場天天講經,講經為什麼?就是勸大

家和睦相處,勸大家都要依世尊的教誨,真正皈依。

皈是回頭,從錯誤回頭依靠佛陀的教誨,真的皈依。

要是沒有講經,人就迷惑顛倒,都是隨順自己的煩惱

習氣,那個麻煩就大了,那怎麼能和得起來?現在道

場講經愈來愈少了,我們比較幸運就是用遠程教學,

用衛星、用電視、用網路。這給同學們帶來了很多的

方便,大家不居住在一處也能在一起學習。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http://www.amtb.tw/magazin/edu544.pdf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386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