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請您談談對現在媒體過分渲染宗教、種族間衝突的
2020/07/03 20:24:01瀏覽93|回應0|推薦4

問:請您談談對現在媒體過分渲染宗教、種族間衝突的

看法?

學佛答問

問:中國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家人信

仰不同的宗教,從這個角度上談,如何進行宗教和諧?

答:如果一家人真的信仰宗教,學習宗教,沒有問題,

為什麼?他都是以愛心為中心,沒有問題。如果他不是

很認真的學習,或者學習的深度不夠,這一家不和,就

比較難處。我在做學生的時代,我有個同學他家裡就是

三個教,他跟我非常好,我在他家裡面住過半年。但是

他一家相處得不錯,各人信各人的,各人拜各人的,但

是這一家還挺和睦的。他父親是回教徒,伊斯蘭教,母

親是基督教,他的老祖母是佛教,那時候我們年輕人什

麼教都不信,都能和睦相處,還算是不錯。那就是還有

中國倫理傳統道德的規範。可是現在的社會就難了,現

在倫理、道德、因果都不講了,那就非常不容易相處。

問:您提到要達到宗教永遠團結,必須學習各宗教經

典。可是如何知道所學習的經典是否正確?

答:你要問這個問題,我可以給你作證,為什麼?我是

學習各個宗教經典。我跟馬哈迪講過,我跟瓦希德講

過,這是回教領袖,我說我讀《古蘭經》是最虔誠的穆

斯林。我對他的尊敬跟對佛陀決定沒有兩樣,我說真主

就是佛陀的化身,這是在佛教看伊斯蘭;在伊斯蘭裡

面,釋迦牟尼佛是真主的化身。一即是多,多即是一。

我讀《聖經》,我是最虔誠的基督徒,所以我講《聖

經》比牧師講得好,為什麼?你沒有我誠心,你沒有我

那分恭敬。所以我什麼經典都讀,我是所有各個宗教,

真神最好的學生。你們只有認一個老師,我是那麼多老

師我知道他是一身,那不同的是他的化身。他化身教化

不同的族群,不同族群有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文化,

他教學的方式有不一樣,可是他的精神、方向、目標完

全相同,都是愛心,完全相同,這個我可以作證。

我能跟這麼多的宗教往來建立這麼好的關係,就是我是

他們那個教最虔誠的信徒,道理在此地。決定沒有歧

視,決定沒有分別執著,我的教好,你們不如我,有這

個念頭,你什麼都得不到。不但你不懂別人的宗教,自

己的宗教也不懂,這是什麼?你有障礙,佛家講業障!

業障沒有別的,分別執著。沒有分別執著,你看天下就

平等了,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就平等了。你覺得

每個宗教都可愛,每個宗教都值得我們尊敬,都值得我

們認真學習,所以我能講每個宗教的經。

問:請您談談對現在媒體過分渲染宗教、種族間衝突的

看法?

答:這個看法是錯誤的,但是我們也諒解他,他為什

麼錯誤?因為他沒有去讀,他沒有認真去學;他要認

真學,認真去讀,他就貫通。你不學,你在外面看,

問題很多。為什麼?很多宗教徒對於自己本身的宗教

不知道。我們佛教不例外,佛教徒很多,你問他什麼

是佛?他指釋迦牟尼佛,那是佛。這是木雕的、彩畫

的,哪裡是佛?這叫迷信。什麼叫經典?他拿一部《

金剛經》來,他會念,什麼意思?不懂。這個不行,

那你學到什麼?你什麼都沒學到。所以信佛的人多,

是掛名的,真正懂得釋迦牟尼佛這個義趣的太少了。

開經偈上說「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人太少了。

其他宗教也不例外,瓦希德長老告訴我,很多回教徒

他們《古蘭經》都能背,背得很熟,什麼意思?不

懂。我們佛教裡也有,很多不認識字的,經他背得很

熟,什麼意思,他不懂。總而言之,他在背誦的時候

他的心一心專注,他不會打妄想,打妄想他就背錯

了,有這麼一點好處。在佛法講,阿賴耶識裡頭種個

善根,這個善根不會現行。所以這些道理不可以不知

道。

媒體關係太大,我在香港,這是好幾年前,第一次跟

鳳凰衛視劉長樂先生見面,他接待我,在他的辦公室

裡頭。我就告訴他,我說現在這個世界混亂,能夠救

世界和毀滅世界的有兩種人。他就問我哪兩種?我說

第一種是國家領導人,第二種就是幹你這行的人。你

播出去是正面的,你就救了世界,你播出去是負面

的,你就毀滅世界。所以,媒體必須要學習,至少對

於這些宗教都要有個正確的認識,你就不至於產生誤

會。挑撥宗教、族群之間的這些糾紛,畢竟是少數,

像馬哈迪講的,是少數野心分子,大多數信仰宗教的

人都是很善良的人,無論是哪個宗教。

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在會上介紹了構建「

和平力量網」的構想,希望團結世界所有可能的力

量,利用各種媒體來推動各民族、文化、宗教的交

流,共建全球和平。那麼在團結世界所有可能的力量

當中,會有哪些障礙?

答:障礙的根源是各個不同族群、各個不同宗教的文

化、背景你不能夠明瞭,不明瞭就會產生衝突、障

礙。要化解這些障礙、衝突,就要認真去研究、去學

習。你真正去研究、學習,自然就化解了。不必研究

很多,你就研究一門,就是你自己的宗教,你自己族

群裡頭的文化,研究到一定的深度,你就會發現跟別

的族群、別的宗教有貫通的地方。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http://www.amtb.tw/magazin/edu545.pdf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4082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