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今生必求往生,不求多福,應該怎麼辦才好?
2020/04/21 20:14:47瀏覽79|回應0|推薦5

我今生必求往生,不求多福,應該怎麼辦才好?

學佛答問

問:我聽經之後,已知改名是錯誤的,是不孝的。可

是自己已經改了許多年,如果換回本來名字,手續非

常麻煩。但又有人說必須要改,否則地府的生死簿上

對不上,福、禍都無法送到。我今生必求往生,不求

多福,應該怎麼辦才好?

答:那你就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好了,地府裡頭與你不

相干了。已經改了很多年,就不必再改回來了,現在

改名字是很麻煩,全世界都重視戶籍。你改的時候並

不知道,知道的時候已經做錯,你就記住你父母給的

名字就好。

問:植物也有生命,為何不在六道輪迴之中?

答:最明顯的樹神、花神、草木神,連小草都有神。

它那個神是從哪裡來的?不是樹木花草有神,是人的

靈性附在它身上。它沒有到別的地方去投胎,它依靠

植物,它也能夠存在,但是沒有離開六道,是屬於六

道裡面鬼神這一道。

我們從佛法當中,所有一切植物,不但植物,連礦物

都有靈性。為什麼?它的體是法性。法性有見聞覺

知,法性有色聲香味。所以日本江本勝博士用水實

驗,證明水有見聞覺知,它會看,它會聽,它懂得人

的意思,礦物!我告訴江本博士說,不但是水,泥

沙、石頭乃至於我們家裡的用具、桌椅、板凳,只要

是物質統統都有。為什麼?物質的體是法性,法性本

來具足見聞覺知、色聲香味,這是永恆不變的,不生

不滅的。所以你好好實驗,將來統統會發現。所以整

個宇宙是有機體的,不是死的,它是活的,整個宇宙

是活的,跟我們是一體。你學佛,慢慢你就會明白,

《華嚴經》就是告訴我們這樁事情。整個大宇宙跟我

是一,不是二。

問:我是專業軍人,從事武器研究製造,而且工作環

境存在浪費、甚至於貪污國家財產的現象。我自己雖

然很想脫離這種身分與工作,但暫時很困難。請問怎

麼辦?

答:念佛,三寶加持你就很容易了,你就會心想事

成。誠心誠意念佛,希望佛菩薩給你一個正當的職

業,不要造這些罪。

問:所謂明心見性,他的境界應已超越阿羅漢,具足

某些神通,但在《壇經》中,惠能大師會下成就之

人,為何還需要老師印證?

答:印證是教學的一種規矩。如果沒有印證,每個人

都可以說我已經大徹大悟了、我已經成佛了,就會

把整個佛法混淆不清。為什麼?妖魔鬼怪都進來了,

這個時候人就無所適從,到底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

的?你就不知道了,所以這是師承的重要。你開悟

了,誰給你做證明的?教下的大開圓解,淨宗的一心

不亂,都要老師給你做印證,所以這是規矩。這個規

矩建立,使大家能夠辨別邪正,能夠辨別真妄。所以

需要老師做證明。就像現在在學校念書,博士論文通

過了,一定要拿到證書,給你做證明,社會大眾才會

承認你,就是這個意思。

問:昔日世尊敲魚頭三下,成佛之後還要頭昏三天。

請問成佛之後,業障能消除嗎?這個公案應如何理

解?

答:這是講因果報應,佛是不是能真正消除?能,為

什麼這樣做?做給大家看的。告訴你冤冤相報,成了

佛還是要受,何況你還沒有成佛,你就要好好謹慎。

但是成佛之後報就很輕,沒有成佛報得就很重。世尊

是示現給我們看,定業佛都不能消除,這是特別強調

不可以造惡業。

問:請問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是否必須返回到

娑婆再受苦受難,才能了盡自己所造的罪業?

答:受苦受難是教學,是教化眾生的手段。如果佛菩薩

再來,不受苦受難,人家都說你好,我不如你,你能

做得到,我做不到。佛菩薩那麼一表現,你能做到,我

也可以,使大家疑惑的念頭斷除,覺得我這一生也能成

就,給人很大的鼓勵,用意在此地。所以他那個受苦受

難是不是真受?他身見都沒有了,誰受?你明白這個道

理,問題就解決了。

像惠能大師那是特殊,他一下放下,他一下就至少是達

到十地菩薩,那個太高了,那就全都超越了。你要肯

放下,馬上就成佛了,關鍵就在放下放不下。放下得大

自在,所有一切都是唱戲表演的,在舞台上表演受苦受

難,到後台去看看,若無其事,就這麼個道理。

節錄自21-366學佛答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3250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