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田裡的芋頭---7.公主嫁到(下篇)
2021/08/23 22:10:05瀏覽310|回應0|推薦10

 他們這兩口子這口氣一賭就是二十多年,連爺爺往生時他們都沒有回來,看來當時沒拿到錢是真的很火大。老爺子走的時候我很小,其實我一直在想,他到閉上眼的那一刻,有沒有懷疑過,為何自己的孩子會這樣?一個個向他伸手都伸得理直氣壯、理所當然。而且這些人都受了教育,都成家立業了。


    至於公主和駙馬什麼時候才回來呢?已經是我成年以後了,唸了大學正在打工時。整個楊家大宅已經解體,奶奶和腿不方便的小叔叔搬到一戶眷村小房子裡,他們回來過一次,看著這些台灣的兄弟姐妹居然混得也算風生水起,只是各個都垂垂老矣。從那個很陌生的三叔叔口裡,聽到了他定義的無奈,明明老婆是他挑的,又沒人拿刀架著他的脖子逼他去巴西。為什麼自己選擇的未來,卻沒有膽子承擔後果?


當時爺爺給他兒女們的觀念是,有本事就出國吧,台灣這個小地方,遲早會被共產黨打下來,朝不保夕的。所以楊家人,各個都以出國發展、定居為志向。但誰知道,就在他們放棄台灣的那幾年,台灣經濟竟然起飛了,而巴西卻面臨著經濟的危機和排外。在那個年代,唸了大學等於鍍了金到國外,而這些天之驕子在國外日子過的卻是萬分艱難。所以說,有時候運氣真的很重要。


話說那位公主到了巴西後,也任教了幾年,聽說是教中文,但當時學中文並不火。她總覺得對方排華,看不起黃種人。枉費她空有高學歷,卻得不到尊重,後來也就閒在家裡沒再工作。


其實,別人有沒有排華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她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女人。某一日,在自家的院子裡,替我那素未謀面的堂哥剪頭髮,鄰居正巧經過,看她剪得不錯,便開口詢問,能不能也替他們的孩子剪頭髮,看多少錢就算給她,鄰居一臉期待,她卻當下覺得被羞辱,拒絕了對方,哭著跑回家裡。(靠北啊~沒有公主命一身公主病)


這些都是從我那個長年旅居巴西的叔叔口中聽來的,描述著他帶著公主一家人到巴西,這家人如何的難伺候,三嬸嬸如何動不動就尋死尋活,以死相逼。言外之意,他當年也有著千百萬個不得已,並非完全在外逍遙不想回來。重點是,這都是他說的(真相只有一個~目前沒有證人)。

看得出來也許他被情緒勒索,但他從來沒表態過他不願意啊!總不會期待我們這些外人去他家當壞人,把他救出火坑吧?說不定他扮演受害者,扮得甘之如飴呢!縱使那家子真的很「歹鬥陣」,那也是他自己選的,「各人造業各人擔」。之後沒多久,三叔叔就客死異鄉,也許他心中也有遺憾吧,枉他聰明一世,卻在感情的事上,賠了這一輩子。


她的故事結束了嗎?

沒有。


在奶奶最嚴重臥病在床的那一年裡,這位公主竟然破天荒的主動打電話回台灣了,一開始還會對奶奶的病情表示關切,但越洋電話很貴,不到兩句話,就直接切入正題。看來她說場面話的功力退步了,多年沒有練習,都生疏了。


原來,她老爸有一張所謂的戰士授田證(註1),隨著國民政府光復大陸的支票跳票,最後這些戰士授田證無法兌現,只好都折現發放給這些榮民了。她家在台灣已經沒有親戚了,所以就厚著臉皮打電話來家裡。即便我們告知她,奶奶現正病危了,全家正忙得雞飛狗跳,她仍然一通接一通的電話打來,叫忙著照顧奶奶的小叔叔,硬是抽出時間去替她跑。(白目不是病,但發作起來會要了旁人的命)而這個韜光養晦閒賦在家多年的小叔叔,不知為何突然對這些旅居國外幾乎老死不相往來的親戚十分上心,對於三嬸嬸的請託,使命必達。


戰士授田證辦好之後,口頭上的感激,她一向擅長,但接下來,奶奶往生的事,被她聽說了,便一再追問家裡有沒有分他們一份。爺爺往生後,家裡所剩不多,奶奶看病以及這些年腿不方便的小叔叔的開銷(他一輩子都沒有工作),家裡的大房子早就換成了小房子。這些解釋給她聽,她完全沒法理解,心心念念的想著台灣還有遺產給她。而那時,我三叔叔早就不在人世了,她為何會天真的以為可以分到那份不存在的遺產我真懷疑,台灣的教育真的有問題,這樣的智商,是怎麼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的?

這時候她突然想起來,N年前N≒∞),爺爺曾經說要買房子給三叔叔一事,便拿著這事向家裡要求,但當事人全都往生了,誰來兌現這支票?況且,這家子是有在爺奶面前孝順幾年?提這樣的要求臉不紅氣不喘,理所當然又理直氣壯。


有時我想,如果告訴她真的有一份遺產要給她,請自己回台灣來領,她會飛奔回台灣嗎?顯然不可能。這人一向都只出張嘴,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怎麼可能為了錢千里奔波,這種為了五斗米折腰的事,只有咱們這一家子會幹。


突然覺得,三叔叔這些年隻身在外,伺候了這公主一家人一輩子,著實也不容易,這公主的思維異於常人,難怪他年紀輕輕就撒手人寰了。


至於最近的一次她打電話回台灣,則是異想天開的想把三叔叔的骨灰移回來葬在爺爺那塊墓地上,果然無事不登三寶殿。巴西的習俗很接近台灣原住民,會把親人的屍骨埋在家附近,所以據說三叔叔現在就睡在自家的院子裡,另類的和三嬸嬸長相廝守,這讓三嬸嬸很崩潰。

爺爺對國家還算有功,所以在陽明山上給了一塊墓地,但多年來經歷過幾場風災,墓塌陷了幾回,直到奶奶往生,我媽找了我的高中同學(從事殯葬業的同學)把墓修成了祖墳。原本商量時,說是可躺八人,沒想到這好心的同學去監工時,盯著對方硬是把它修成了16人一戶的,還興高采烈的來告訴我,從平房立刻升級成樓房。


唉!這衝動的傢伙,就算我全家都去上帝那裡報到,也還有一堆空位,難不成陰宅也可以雅房出租?而我娘親是早早交待了,以後絕對不和公婆住,所以以後這租墳怕是空蕩蕩的。我該來問問這位好心的同學,百年後有沒有興趣來當樓管嗎?

而目前的空位先搶先贏,第一名拔得頭籌的是那個和爺爺沒有血緣的大伯父,前幾年不敵病魔就躺了進去。而這事不知為何被那個三嬸嬸知道了,搶不到陽宅,就想來搶陰宅。想把三叔叔的骨灰葬回台灣,那時小叔叔已變賣了奶奶全部的財產,隻身跑到花蓮去了。真是任性啊!年紀一把,又沒結婚的。於是三嬸嬸又四處打聽我那腿不方便的阿叔的下落。但問及,她家裡誰會回來祭祀,她卻推得一乾二淨,說是台灣的這些晚輩可以代勞。真所謂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你誰啊?我們第四代掌門人為什麼要祭祠你啊?

那是台灣的親友們難得團結的一次,大夥口徑一致,都說「不知道、沒聯絡。」但不知為何,她還是輾轉透過美國的兩位姑姑,聯絡上了阿叔,阿叔對於我們沒有告知他這件事感到很生氣,於是,我們又問他,既然如此,是否回台北親自來處理墓的事,這時,他又表現得萬分為難。


靠!楊家人。


 

(註1.戰士授田證:早期國民政府允諾有朝一日,光復國土後,就分封農地給這些誓死追隨的戰士們,為了取信於人,就有了這種證明。這個概念很像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們在約旦河的東邊,遙望著迦南美地,自己很開心的就分了起來,但那地早有居民了。差別在於以色列人真的進了美地,國民政府卻沒有光復大陸。)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681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