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田裡的芋頭---5.活在書裡的人
2021/08/20 23:26:42瀏覽255|回應0|推薦16

印象中,我爸的么弟,最小的叔叔一直待在家裡,他的腳有殘疾,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多年後和長輩們閒磕牙時才知道,他並不是小兒麻痺,而是腳受傷的後遺症。


那時他年紀很小,是由當時家中的丫頭帶的(後來成為姑姑的那位),與其說是佣人,年紀也不過是個國小高年級的女孩,小叔叔學走路時跌傷了,小女孩怎麼會知道嚴重,以致後來延誤了就醫。


其實在聊天時,我就覺得這中間有個嚴重的邏輯問題,以楊家人當時如日中天的狀況,看醫生根本是一件小事,怎麼會延誤就醫呢?長輩們的吱吱唔唔,和對他的百般容忍,答案就不言而喻了,凡心中有愧的,自然都讓著他。不過,放眼望去,讓著他的人還真不少咧!到底這一家子都做了些什麼,我好好奇啊!


他雖然腳有殘疾,但仍是塊讀書的料,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讀的是天龍國的第一志願。小時候,我們都叫他阿叔,事實上是稱作「阿書」,就是一個部行走的百科全書,問他任何問題,他總有辦法同時給好幾個版本的答案,而這些答案還真的都有出處,比照學術論文(有名字、有日期),而且最後一定告訴你,他沒有標準答案,儼然一副哲學家的氣勢,對著年幼無知的我們發出靈魂拷問。靠夭啊!殘害國家幼苗。


 其實,楊家最可惜的應該就是他了。就在我們出生前的某一年,阿叔因課業壓力過度用功,造成精神衰弱,一日跑到我爺爺創辦的小學校裡,一口氣把學校所有的玻璃窗都打碎了。當然,我相信這是許多孩子的童年夢想,而我也很、十分、非常想做這件事,但這麼多年過去,我依舊沒有勇氣去實行,而他做到了。我想,他的骨子裡,應該和我爸一樣,對於當時的教育,有著極大的反抗。只是,他選擇接受逼瘋了自己,而我爸選擇擺爛浪費了一生。


有時細想,咱們楊家是不是做了什麼虧心事?還是戰爭時錯殺了什麼人?怎麼爺爺這樣風光的人,兒女都沒有什麼福報?原諒我的腦補,愈長大我愈懷疑,在兵荒馬亂時,我爺爺是不是錯殺了原本要成為天下共主的某人,命運的軌跡被打亂,所以所有的報應就落在了咱楊家。

在那之後,醫生強制替他打了針,讓他整整睡了三天,不准他再碰書。他醒來之後,再也沒回到學校,從此足不出戶,天天待在他的房間裡。那是一座用書架蓋起來的城堡,擺滿了一大套一大套的書,知識代替了他的腿把他墊得比誰都高。


咱們楊家上上下下,再也沒有誰比他更會唸書,他的城牆極高,誰也進不去,但他也出不來,就這樣困死在這座城裡。


而這間宅子裡的每個人,似乎都有著這樣的觀念和想法,『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放眼整個楊家,除了我老爸之外,所有的人,都為著「功名」而忙碌,為了達到老爺子認同的標準,獲得老爺子的肯定,全部的人都卯起來唸書,整個楊家本質上就是繼承了科舉時代的精神,為了能入朝為官,擠破腦袋也要考。殊不知,若真要透過考得好來獲得人生成就的,又豈止十年寒窗,歷史上有記載的,最高齡還在考的是104歲,最終還是沒考上,道光皇帝只好賜他個國子監司業。這些白髮考生終其一生都在考,人生因考試而浪漫。


我不是在考場,就是在往考場的路上。


難怪歷史學家要說,科舉是控制知識份子的最好活動,不用一兵一卒,這些知識份子就乖乖的不作他想,用盡一生的力氣只念書。


但楊家人就是看不破也看不開。就像我姐,雖然深獲老爺子的寵愛,但從四歲起,就被爺爺逼著寫毛筆,寫得好就給糖吃,寫不好,就打手心,七早八早就送進幼稚園裡。還常說要讓她學鋼琴、學英文,將來到美國去唸書。對於爺爺給的觀念,我姐毫不懷疑全部照單全收。她從小就被灌輸了這樣的觀念,讀書、留學、去美國,從此人生圓滿。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672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