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田裡的芋頭---8.姐妹(上篇)
2021/08/24 21:32:55瀏覽223|回應0|推薦12

    

話說我媽身體一向不好,在婆家也不待見,生完我之後,醫生就強烈建議不要再生了,她就決定不再生了,於是就裝了避孕器。但一年後,居然又再度懷孕了。可見當時避孕器的品質之差。


這讓我想到一位熱愛飼養小動物的同事,前幾年養了刺蝟。這小傢伙非常能生,不到幾個月一下子就子孫滿堂了。眼看周遭的親朋好友都已人手一隻了,迫不得已,只好讓牠們分房。但神奇的事發生了,分房後的幾個月,刺蝟還是生了。同事們推敲著牠們如何在分籠的狀況下,還能繁衍眾多,難不成可以無性生殖?這是題外話了。


隨著肚子一天天的大起來,那裝在子宮裡的避孕器,卻成了一種威脅。生下?還是拿掉?她必須盡早做決定。當時有許多報導,婦女裝了那一款避孕器後又懷孕,因為沒有積極處理,以致後來避孕器影響胎兒的發育,事後還要開刀,把孩子身體裡的避孕器拿出來,寫得十分動。


一天在廁所裡,我媽摸著肚子思考著,這孩子勢必會再長大,避孕器一定要處理掉,不然,長到孩子的身體裡,會更麻煩。


多次求醫的結果,醫生從剛開始的不相信,到後來孩子大了,愈來愈不敢承擔這種醫療疏失,也不敢提出建議,只說觀察,但觀察到何時?她摸著肚子想,這孩子若有緣,就會出生在我們家,若無緣,強留也不是辦法,於是她循著下體,找到了線頭,把那個失靈的避孕器抽了出來。據我媽說,當時身體只有滲出一些血,不痛不癢的這孩子卻奇蹟似的留下來了。


再之後八個月,三妹出生了,是個健康寶寶。這丫頭乖巧柔順,吃飽了就睡,睡飽了就吃,笑起來十分討人喜歡,長相就是楊家人的樣子,立馬在家中的地位就上升了,而醫院的護士們,更是爭相要抱這個孩子。就在要出院的這一天,一個醫生帶著他的太太(院裡的護士)來找我媽,想問我媽,這孩子能不能讓給他們


原來,就在我媽生產的同時,這位護士小產了,他們盼很久才盼到的孩子,就這樣沒了,心裡的失落可想而知。但當這位護士看到我妹這個小娃兒,這般可愛,於是就用自己的奶水餵她,這連續幾日的哺育之情,讓她發覺無法割捨。就在小娃兒要出院的前一天,她哭得無法自抑。


醫生看到自己的太太才小產,身體尚虛,又哭得傷心欲絕,想想這家人已經連續三個女兒了,說不定會願意讓出這個孩子,於是來和我媽商量。那個年代,把孩子給別人養,算是普遍的現象。


我媽看看我爸,我爸當下一口回絕了,帶著我媽和三女兒,快速的辦了出院手續,僅管那對夫妻又傷心落淚的抱在一起,他們頭也不回的走了。據我媽描述其實她當下突然有些羨慕那個失去孩子的護士,這種事很難啟齒吧,但她的丈夫會願意為了她,出面來詢問這種事,雖然知道成功的機率不大。但他為了愛,他做了。相反的,我爸好像這輩子並不願意為了家人做出什麼犧牲。


   現在想想,如果當初她答應了,也許我老妹的人生會有很大的不同。可惜了!


   可能是我的出生太磨人了,所以相形之下妹妹就如天使一樣的存在。吃飽就睡、睡飽再吃,不哭不鬧,長得圓潤可愛,就連大伯父也很愛這丫頭。連續三個女兒,若在別人家,大概早就就要被人指指點點了,雖然咱們楊家一直以知識份子自居,但誰受得了連續三個都是女兒。奶奶的暗示,讓我媽承受了不小的壓力。


    大伯父連生了兩個兒子,帳面上是長孫,但卻不得爺爺歡心。沒辦法,誰叫大伯父並不是爺爺親生的兒子,是奶奶從家鄉帶過來,雖然來臺後報在了爺爺的名下,但畢竟不是親兒子,總是生分了許多。


    話說那年,爺爺抱著還是小娃兒的大姐在客廳裡,大姐不知在鬧什麼脾氣就不給抱,跑了!爺爺看著小孩鬧脾氣,嘴上逗著大姐說:「不給爺爺抱,爺爺去抱別人了。」大伯父見狀,立刻把長孫往爺爺手上送,這老爺子卻是一點人情世故都不懂,馬上推掉還外加一臉嫌惡:「去去去,我才不抱。」


這些事都是那群叔叔姑姑們幾年後告訴我的,他們當成笑話在講,不知為何我聽了卻有一點怒了。可能同樣是被這家子視,對於這些鼻孔長在頭頂上的人,感到十分厭惡。我猜大伯父當下的表情應該是完全石化了。他對咱們家大小姐不敢恭維,對這個小妹卻是十分喜愛,奶奶知道大伯父一直想要一個女兒,奶奶就多次恿我媽,乾脆把妹妹過繼到大伯父家。我猜,她大概知道我爸能力不怎麼樣,不太會養家,所以少一個人吃飯,這兒子的負擔也少一點。


 所以這群親戚沒事聚在一起就是恐嚇小孩,要把誰送掉…….等等。記憶中楊家這群大人真是一種無聊的動物,常常捉弄小孩,非讓小孩哭了絕不罷休。而一根腸子通到底的我對於這些大人心思彎彎繞繞的聚在一起爾虞我詐十分不解,所以找了一天就直接問了小妹,想不想給大伯作女兒,小妹很認真的想了一下,以當時的年齡智力,回答了兩相比較之後的結果,大伯一家人對她也不錯,住得也近,但我妹想到晚上看不到媽媽,覺得很害怕。所以,某一日大人聚在一起又在聊這話時,我就插話了,把妹妹的結論直接告訴大家了。


我爸當下就怒了,說我就是鬼靈精怪一肚子心眼,還是妹妹好,單純沒心機。言下之意,就是我在這家裡耍了心機。雖然當時我很小,但不傻,他話中的貶抑,我是聽得出來的。當下我的價值觀有些混亂,為什麼你們這些大人聚在一起可以講這些事,小孩卻不能有想法。

其實,他還是說錯了,我不只是鬼靈精怪一肚子心眼,我還記仇。對我好的人我會加倍奉還,對我不好的人也比照辦理。不過,這些都是後話了,本省人有一句話「你會老我會大」,很想奉勸給天下所有的長輩們,請善待所有的小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683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