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田裡的芋頭---9.姐妹(下篇)
2021/08/25 23:24:15瀏覽233|回應0|推薦13

自從我妹生出來之後,我就多了一個跟班。說真的,小時候真的覺得討厭。爺爺獨寵大姐一人,我帶著妹妹,就常常趴在老爺子的窗口,叫著大姐出來玩,妹妹在一旁咿咿呀呀的跟著說出來玩。


爺爺替大姐布置了很多作業,每次都要寫完了才能出來玩,有時等在窗口會等來大怪獸,爺爺會把窗推開,把我和妹妹趕走,他一高大的北方大漢,在小小年紀的我們眼中看起來就是哥吉拉。


姐姐寫完功課後,會拿著小餅乾出來,分我和妹妹,一開始並不會想太多,在我們家這就是一個正常的狀態,我帶著妹妹出去玩或是找大姐玩,大姐會拿東西出來給我們吃但是,我出生於家庭大戰,本性就是在這些是非中打轉。


我的理解力好像比別人快一些發育,我開始會問我媽,為什麼姐姐不能和我們一起玩?為什麼姐姐有小餅乾?我媽知道,我開始覺察這個家裡不正常的問題。她沒法子要求別人對待她所有的孩子一視同人,所以她開始去上小夜班來補足這個中間差距和這一堆的為什麼。


一日下午,我媽午睡完正準備上班,看到我妹和我手上都拿著一整包的小餅乾在吃,妹妹開心的要分給媽媽吃,我媽一臉疑惑:「妳們哪來的小點心?」


我妹:「爺爺給的。」


我:「味道有點怪,但還能吃。」


那是我們第一次從哥吉拉手中直接拿到小點心,而且是整包的,我和妹妹開心的不得了。但當下我媽的眉頭就皺起來了,趕緊把兩包餅乾都拿過去,湊近鼻子聞了一下。


我永遠記得我媽當下複雜的表情,她叫我們不要吃了,於是我和妹妹就放聲大哭了起來。媽媽把那兩包小餅乾扔進了垃圾桶,眼眶紅紅的,我以為她也捨不得那包小餅乾,等到大一點我才知道,她是捨不得我們。


為了安撫我和妹妹,我媽帶著我們去了村裡的雜貨店,買了兩包乖乖。


當天晚上,我媽下班了就和我爸發生了爭執,我媽氣到全身都發抖:「你們又不是不知道二丫頭身體弱,三不五時半夜掛急診,爸還拿壞掉的東西給她吃,會不會太超過了?」


雖說是在房裡吵,但聲音也夠大的全家聽到。


我媽說的在理,但卻讓家裡的人更不喜歡我,而那時雖是小小年紀的我,總有辦法戳到大人的痛處。我最常用的就是疑問句:「為什麼他有我沒有,他是你的小孩,我不是嗎?」看起來就是一副要找人吵架的樣子。


雖然我在家裡不得這些長輩的緣,但在村裡平輩間,卻是如魚得水,混得十分舒爽,連那二個不被爺爺疼愛的堂哥,對我也是照顧有加。反家族霸凌陣線聯盟


二個哥哥不被喜愛的原因,不外乎不是爺爺親生的,外加兩個男孩皮得全村都怕,所到之處寸草不生…..呃,就是很多東西都被破壞殆盡。而我不被長輩待見,不外乎追根究柢咄咄逼人,當他們的理由無法說服我時,我會辯到底。小時候常是眼淚在眼眶中打轉,質問這家裡一切的「為什麼」。


幾年後,家裡終於有了弟弟,一時間歡天喜地,奶奶專寵這個弟弟,除了她不識字,沒法教他寫字之外,每天都有小餅乾、點心伺候著。


但很不幸的,當他開口會叫爺爺的時候,老爺子就突然病重,然後就往生了。那時家裡的人有點剉,很怕他會開口叫到咱們,被點到名的,自己小心一點。


總之,家裡一時間愁雲慘霧。不過,說真的對於哥吉拉的死,我並沒有太多感覺,只知道那時候家裡來了很多名人,奶奶得一一應付。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個從來沒見過面常年住在的美國大姑姑回來了,照片中的她,還是學生模樣,清秀可人。


但實際中的她,燙著一頭的捲髮,眉毛挑得極高,好似一直處於驚嚇狀態,眉毛和眼睛之間可以紅橙黃綠藍靛紫各來一色,身上噴著濃濃的香水,不過除了她驚人的妝容之外,她的談吐不愧是喝過洋墨水的長女。


為了送爺爺最後一程,某私校還動用了樂儀隊來送他。我依稀記得,那時,我和妹妹被安排坐上了一台貨車的車斗,其他人都坐著轎車、計程車前往殯儀館。我和妹坐著貨車,出發前媽媽交待不能把車斗上的篷子拉開,因為警察會抓。


我很好奇,咱們家什麼時候怕過警察抓?但大人在忙,我也就沒有多問。就這樣,一路被像貨物一樣的載著,關在搖搖晃晃的車斗裡,車子就開到了殯儀館,大人看似很忙,每個人講話都很大聲,好像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是誰一樣。我和妹妹被擠在一個小角落,直到師公一一點數家裡的人,才發現角落裡還有二個丫頭。這才把我們從人群之後拉出來,站往前。


多年後和朋友聊天時,朋友一直追問,妳確定妳是坐在車斗上?我點頭。因為那經驗頗刺激,很像偷渡客,所以印象深刻。朋友繼續追問,妳確定妳是那家人?我搖頭我猜大概是撿來的吧!哈哈。


這家人的榮辱從來就和我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所以被這家人忽略~OK的。


    其實最倒楣的應該是我姐柏玲,她從小就跟著老爺子,被捧在手心裡,還被老爺子灌輸奇怪的觀念。例如:將來爺爺一定會送妳去美國哦!(真不曉得台灣哪裡不好)、女孩子應該要學彈琴(跆拳道比較實用吧)、唱歌要像聲樂家那樣才叫唱歌,流行音樂都是鬼吼鬼叫(這年頭幾個人聽聲樂呢?)。哥吉拉開了一堆沒兌現的空頭支票就撒手了,而哥吉拉的兒子根本沒有能力兌現,這個從小被捧在手心的公主,一時間就被打回原形。


當時姐姐的年紀還小,國小三、四年級,她的主要依附者身故,其實是一個重大打擊,但卻沒有人注意。大家都覺得,是爺爺走了,又不是父母走了,應該不至於那麼傷心,其實不然,姐姐自己描述,後來她一直覺得爺爺死了自己就像是孤兒,而爸媽收養了她。


那一年,她按著爺爺的計畫,天真的說要學鋼琴,於是我媽咬著牙硬是攢了幾個月的工錢,跑到了店裡,詢問了鋼琴的價錢。好的鋼琴確實不便宜,老闆開的天價,就已經不是我媽負擔得起的,接下來如果要請人來教,又是一筆開銷。我媽就這樣慢慢存,拿了老闆的報價日思夜想。


不料,這事被我老爸知道,老爸怒不可扼,當天晚上就把我姐罵了一頓:「妳就是皇帝的嘴乞丐的命。做什麼春秋大夢,醒醒吧,老子沒錢。」


當下我姐嚇得啞口無言,原來爺爺死了,不只是少了一個親人而已,她要面對的,是一個動不動就發火,把自己兒女貶得一無是處的爸爸。爺爺死之前,家裡沒有人敢這樣對她,連大聲一點都不行。


其實我爸也沒說錯什麼,他是真的沒錢,在他結婚以前根本沒有儲蓄的習慣,他也從不委屈自己,為了多掙些錢去學個什麼,或做些什麼,月俸到手當月就花完,他所有的希望都放在每個月開獎的愛國獎券上。這樣的態度像是一種毒,他自己對人生沒有夢想,也對孩子的夢想潑冷水,讓我們兄弟姐妹都不敢懷抱夢想。好在,我很早就離開這個家了,不過,這是後話了。


總之,一夕之間從天堂掉進地獄的境遇,造成我姐之後性格極度驕傲又極度自卑的矛盾。年紀輕輕就把自己嫁掉,她說,她一直覺得自己這輩子不會有人愛,也不配得到愛,所以,有人追求就趕快嫁了。


各位看倌別問我,天下真有這樣的父親?不檢討自己的無能,反而罵子女有太多夢想。很不幸他還真的就是這樣的人,他這輩子做過的離譜事、說過的刻薄話,也不是一件兩件。如果按照類別、發生的日期、次數記錄,應該可以建一個DATA BASE。按發生的情節場合和選擇的回應,應該可以寫成一個遊戲「小孩求生技能大全」。因著有一個這樣的父親,我們四個兄弟姐妹雖在家中有不同的待遇,卻異常的團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684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