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精彩內容之二:牛排的滋味
2014/08/01 16:40:34瀏覽864|回應0|推薦4

★牛排的滋味

我想,是在十三歲的時候吧,我第一次對自己的使命有了預感。

十三年以來,沒有丈夫也沒有伴的她,勇敢地為著生活打拚,賺取每個月的生活費、房租,以及購買奶油、鞋子、衣服、中午的牛排等費用──每天,她在我面前,有些慎重其事地將牛排擺進我的餐盤,彷彿這是她戰勝敵手的徵象。我下了課回到家,坐在餐盤前。我媽媽站著,帶著母狗哺育小狗時的那種安詳表情,看著我吃牛排。這牛排,她自己一口都不願意吃,說是只愛蔬食,舉凡油脂和肉類都是她所厭惡的。

有一天,我從餐桌起身,走到廚房去喝杯水。

媽媽坐在一張凳子上,膝頭擺著剛煎過牛排的平底鍋,她以麵包仔細抹著鍋底的油脂,而後貪婪地放進嘴裡。儘管她迅速將鍋子藏進毛巾底下,可是,就在那一剎那間,我明白了她吃素的真正動機。

一時間,我整個人愣在原地,無法動彈,只是驚恐地看著毛巾底下露出的鍋子,以及媽媽擔憂而又心虛的微笑。我哭了出來,並且拔腿往外跑。

在我們住的莎士比亞街的盡頭,有一道幾乎是垂直於鐵路之上的路堤。我跑到那兒躲起來,腦中浮現了縱身往行駛中的火車躍下,以擺脫羞恥與無能為力的念頭,只不過,就在那當下,某種強烈的決心升起。我要重整這個世界,並在未來的某一天,將那個幸福、公正、與她相稱的世界,擺在她的腳下。我全身上下的血液彷彿載著火焰而變得滾燙,一股燒灼感啃嚙著我的心。我將頭埋在臂彎裡,任著自己傷心難過,然而,平常總是寬厚溫柔的淚水,這時卻無法給我任何安慰。我的腦中盡是失去、喪失男性氣魄、幾乎無能的感受。隨著我逐漸長大,孩提時的沮喪以及尷尬的渴望,非但沒有逐漸消逝,反而與我一同成長,並且一點一滴地轉為一種沒有任何女性或是藝術可安撫得了的需求。

當我在草叢中哭著時,看見媽媽出現在路堤上方。不知道她是怎麼找到我的,因為從來沒有人會來這裡。她彎著身子,穿過鐵絲下方,接著往下走到我身旁。她頭上的灰髮映出了日光與天空。她在我身旁坐下,手裡不變地拿著一根高盧牌香菸。

「不要哭。」

「別管我。」

「不要哭,對不起。你現在已經是個大人。我讓你傷心了。」

「我說,別管我!」

一輛火車駛過。可我卻突然感覺到,發出嘈雜聲的,其實是我的哀傷。

我稍微平復了情緒。我們母子倆,手抱著膝頭,一起坐在這道路堤上,看著另一邊。一頭山羊拴在一株含羞草旁。含羞草的花開了。天空藍得純粹,陽光賣力地燦爛。我突然感覺這個世界十分虛假。記憶所及,這是我邁入成人世界後的第一個想法。

★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精彩內容之一:一個偉大筆名之必要
★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精彩內容之三:你的老媽媽讓你丟臉了是嗎?

※參加票選「最令你感動的母愛」,送「法國最傳奇的文壇大師」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0601&aid=1564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