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精彩內容之一:一個偉大筆名之必要
2014/08/01 16:43:51瀏覽932|回應0|推薦4

★一個偉大筆名之必要

媽媽試著把我當成大人對待,或許是因為她沒有太多時間了。她已經五十一歲。對於只剩孩子能支撐人生的人來說,這是個不容易的年紀。

「你現在還繼續寫作嗎?」

這一年多以來,「我一直在寫作」。我在好幾本小學作業本中,密密麻麻地寫上了我的詩句,還為了假裝已經出版,以印刷體逐字謄寫。

「有。我開始寫一首關於靈魂重生與遷徙的偉大哲學詩篇。」

她點頭表示讚許。

「那學校成績怎麼樣?」

「我數學拿零分。」

媽媽沉吟了一會兒,說:「他們不瞭解你。」

我同意她的看法。我的科學老師執意給我零分,讓我覺得他們無知得不可原諒。

「他們會為此而後悔的,」媽媽說:「他們將會大吃一驚。有那麼一天,你的名字將會以金色的字體,鐫刻在中學的牆面上。我明天就要去找他們談談……」

我不禁發起抖來。

「媽媽,我不准你去。你又要讓我丟臉了。」

「我要把你最近寫的幾首詩念給他們聽。我以前是個很厲害的演員,我知道要怎麼朗誦才對。你會是蓋布納.鄧南哲!你會是雨果!你會拿諾貝爾獎!」

「媽媽,我不准你去找他們談。」

她並不聽我說話。她的眼神迷失在虛空之中,嘴角也漾起了一抹幸福的微笑,整個人顯得天真且滿懷信心,彷彿她的眼睛穿透了未來的迷霧之後,赫然看見自己成年的兒子穿著正式禮服,帶著一身的榮耀、成就與榮譽,正一階一階地慢慢登上萬神殿。

她語氣堅定地說:「你得想個筆名。一位偉大的法國作家,不能有一個俄國姓。如果你是小提琴才子的話,那倒可以;可是對於一位法國文學巨擘來說,那可就不合適了……」

我們於是決定安於文學。現在,就只消給予我們的夢想一個實現的起頭,以及找出一個與萬眾期待的傑作相配的筆名。我花了整整好幾天待在房裡,在一張張的紙上,密密麻麻地寫著一些好得不得了的名字。媽媽偶爾會探頭進來瞭解我靈感的進度。其實,與其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頭,不如把時間拿來進行那本傑作還比較有意義,但我們倆就是沒想過。

「怎麼樣了?」

我拿起紙,將自己這一整天進行文學工作的成果秀給她看。對於自己的辛勤努力,我從來就不滿意。在我的感覺中,任何一個名字,就算再美、再響亮,也比不上我想要為她實現的一切。

「亞歷山大.納達爾、阿蒙.德.拉多爾、岱哈勒、瓦斯科.德.拉菲納耶……」

就這樣,我試了幾頁又幾頁的紙張。我們倆面對著一長串的名字,總會在彼此對望之後,搖了搖頭。這不對──完全不對。其實,我們倆打從心底明白,我們需要的名字……可惜都已經有人取走。「哥德」被占走了,「莎士比亞」也是,「維多.雨果」也一樣。然而,我想要為她所成為的人,就是這些人;我想要送給她的,也就是他們的成就。年少的我,每當抬眼望著坐在桌子另一邊的她時,總有種感覺,這個世界似乎不足以容納我的愛。

★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精彩內容之二:牛排的滋味
★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精彩內容之三:你的老媽媽讓你丟臉了是嗎? 

 ※參加票選「最令你感動的母愛」,送「法國最傳奇的文壇大師」羅曼.加里的新書《我答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0601&aid=1564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