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當菩薩嗎?
2009/04/11 23:29:54瀏覽362|回應0|推薦10

        幾天前幫一位師兄一點小忙,他不停的道謝,我不停的請他不用在意,大家結善緣嘛!他面露慈光的問:「我可以當菩薩嗎?」哇!一股暖流從我心中溢出,連忙說:「可以阿!您當然可以!先從講笑話開始,把歡樂帶給週遭的人!」初見面不知他可以做什麼,而不引起自己的煩惱,做這樣建議。人人都可以講笑話,為人帶來歡樂。使人離苦得樂,就是慈悲。人人都可以當講笑話為人帶來歡樂的菩薩

        問這句話時就是初發心,初發菩提心,初發「覺」,就是菩薩。把「覺」用在心念上,下功夫就對了。只是許多講「覺」的是學著講,或是覺得少,或是覺不同方向,不是用來離煩惱、去執著

         我們講「觀」還是「覺」。「發現」是「覺」。「熟能生巧」是「覺」。眾生皆有「覺」。只是覺到的不敵原有價值觀的根深蒂固,一有新發現與原有的觀念相矛盾,就被當成妄想打消。常常有「發現」,對「發現」有感覺,熟悉「發現」出現的感覺,也就是熟悉「覺出現」的感覺,有這種感覺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更要反覆推敲、千錘百鍊。成立後還要「去蕪存精」用新的去檢查舊的。

        不是說眾生顛倒嗎?原有的觀念不是顛倒夢想嗎?要是沒有每一個都翻過去可以嗎?一個可能是原先不是很顛倒!另一個可能是努力不夠!

        每一個都翻過去會怎樣?哈!倒立走走看!開玩笑別當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8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