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什麼學什麼
2009/04/15 23:39:28瀏覽345|回應0|推薦9

        曾經有一位女同事,得意的對我說,男朋友租武俠小說給她看。我只是一笑,皮笑肉不笑,不吭一聲。她繼續追問,為什麼只笑不說話?我回答說:「妳男朋友笨!武俠小說講的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見不平就拔刀,最近妳脾氣一定不好,倒楣的是他!你說他笨不笨?」那時候年輕,措詞不當。

        看愛情小說就幻想談戀愛,沒適當的對象就亂愛。免不了愛的死去活來。看電視連續劇「好人」沒有好點子、好方法,只是被害者。學到的都是「壞人」的方法、反應。有看連續劇的朋友,可以好好觀察自己、家人是不是這樣?

       「身教重於言教」指的也是小孩子印象深刻的影響較多。知道父母工作辛苦的小孩較懂事、較貼心。

         中學時期看武俠小說,除了知道脾氣會不好外。還有兩個收穫1.「遇文武談禮樂逢桀紂動干戈」不是對付壞人就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用不好的手段、方法的時候就是壞人2.學習、摸索、調整的記錄,比只寫成果的武功祕笈幫助更大

        感受之後才有體會,有體會就有領悟的機會。揣摩、模擬只是隔鞋搔癢。感受之前,先要「看「到」」──觀。

   觀聚散

   觀假我

   觀瞋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85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