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 歌劇魅影 (一)
2007/03/17 23:39:57瀏覽719|回應0|推薦4

第一次接觸歌劇魅影﹐大概是在小學時。我隨手從書架上取書﹐只知道它很出名。翻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不知所云﹐不就是個醜八怪想吃天鵝肉﹐跟一般的王子公主快樂生活差好遠。那時還不了解愛情和人世間的甜蜜與哀愁。

再接觸歌劇魅影﹐是 2004年 Joel Schumacher 導演﹐以 Andrew L. Webber 的歌劇音樂和故事為架構的電影版。2004年版的電影不是唯一版本﹐這個故事最早是 Gaston Leroux 以法國著名的歌劇院為依據所寫的故事﹐因為劇中男主角 Phantom 面貌醜惡﹐個性乖戾﹐之後曾被翻拍成多部恐怖片。Schumacher 和 Webber 以新的角度來詮釋這部片子﹐啟用了無知名度的演員。這不再是不恐怖片﹐這成了一部愛情片。

這部片子遭到很多批評。大致來說﹐批評分成幾個主題﹕-

1) Phantom 太過俊美。臉部的缺陷不再可怕﹐倒像是被輕微燙傷患者。批評者認為這是想討好年輕族群﹐找個帥哥來演戲。

2) 演員當中﹐除了飾演 Raoul 的演員 Patrick Wilson 有在百老匯登場﹐受過正統聲樂訓練﹐其他演員都是在接演這部片子後開始接受聲樂訓練。對於一些百老匯迷﹐這部影片缺少了他們熟悉的完美聲樂。

我想﹐各人看法不同。我也去看過紐約百老匯的演出﹐事實上有些差強人意。雖然我不同意上述的看法﹐但我不想多做辯解。我想寫的﹐是這部影片如何的令我感動。

影片故事當中﹐Christine Daae 是個從小在歌劇院長大的孤兒。在她孤單的芭蕾舞伶生活中﹐她時常聽到一個來自歌劇院陰暗角落的聲音呼喚著她﹐嘗試啟導她那驚人的歌唱天賦。她以為那是她父親臨死前﹐曾承諾會保祐她的音樂天使。只有芭蕾舞老師 Madame Giry 知道﹐那音樂天使其實是歌劇院裡的魅影﹐Phantom﹐一個出身時臉部就有缺陷的音樂天才﹐在歌劇院裡神出鬼沒。

當紅牌女歌唱演員 La Carlotta 氣沖沖的罷演﹐經理們沒有辦法﹐讓 Christine 臨時頂替。她的首場演唱造成轟動﹐深深的抓住了觀眾的心﹐也抓住了 Phantom 的心。但還有另一個男人為她心動﹐就是歌劇院的幕後支持者﹐男爵 Vicompte Raoul de Chagny。

雖然 Christine 對 Phantom 的才氣深深的著迷﹐她也慢慢的被男爵的特質所吸引。這一切惱怒了 Phantom﹐因此製造了一場新劇﹐在舞台上帶起了一陣高潮﹐赤裸裸的呈現熾熱的感情﹐激烈的嫉妒﹐和佔有欲強的愛情。Christine 必需在兩個極端中選一。是危險但能帶領她歌唱天賦到極限的 Phantom﹐還是溫文爾雅能給她良好社會地位的 Raoul?

在下一篇中有我對整個故事的感想。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8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