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屍故事.07真相.01
2015/06/01 16:53:54瀏覽386|回應0|推薦45
前情提要:
屍故事.01業務員的故事
屍故事.02八家將的故事
屍故事.03高中生的故事
屍故事.04父親的故事
屍故事.05清道夫的故事
屍故事.06士兵的故事

****************************** **

車隊終於到了山中的廢棄軍營,
那裡除了不少營舍,
還有一座錯綜複雜洞穴系統。
一行人一整日都在裡裡外外灑掃,
卻也不是一時半刻便能整理得完的,
於是在忙碌了一整天後,
便在洞口升了一堆火,繼續著他們的故事....。

然後,
眾人開始在營火旁彼此叫囂,
互相指則對方故事中的矛盾與不是。

「別吵了,我想我知道可能發生了什麼事。」火光外,有個聲音如此說到。

眾人往黑暗中望去,四下尋找聲音的來源。

「我叫林建德,」那人走進火光中:「疾管局的人。」

人們聽到有疾管局的人,先是一楞,接著便同時暴出一陣怒罵:

「騙子!....你說沒有僵屍!....不是說一切都在控制中嗎?」

「你害死我爸!」有個彪形大漢上前拽著他的衣領:

「我要燒死你為我爸報仇!」

人群紛紛圍上來,伸手拉扯將他往火堆裡送。

碰!一聲巨大的槍響震懾住眾人,
回頭看去,卻見一名士兵仍坐在營火前,
士兵邊關上步槍的保險邊慢條斯理地說:

「他救了大家一命,
我們這個小部隊也是透過他的關係才組起來的,
所以,」

他抬起頭,讓眾人看到他冷酷的眼神:

「沒事的人都給我坐下。
還有,阿德,」

士兵往旁邊挪出個位子,
招呼那個疾管局的人過來:

「你也說說你的故事,
我也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眾人七零八落地坐回火堆旁,
尷尬地看向阿德,
而他卻只是拿著根樹枝撥弄柴火,
搞得星火漫天飛舞,
彷彿他腦中的念頭宛如紛亂的火花,
令他一時不知從何說起....,

「疫苗,」終於,他說:「或許一切都是疫苗造成的。」

「疫苗?」一個婦人問道:「什麼疫苗?」

「大約一年前爆發的新腦炎,
那時大家爭先恐後搶著施打的那隻新腦炎疫苗。」

「什麼?」婦人叫道:

「你們不是說疫苗沒有問題嗎?」

她憤怒地一把將手上吃剩的乾糧砸向阿德,
阿德沒有閃開,
反到是他身旁的士兵撥開身上被波及的食物碎屑,
冷眼地瞪了一眼婦人。

「我希望待會兒大家都會像個最後的文明人,
安安靜靜地一起聽故事,

還有妳,」

士兵對著瑟縮成一團的婦人說:

「存糧不多,
如果妳覺得吃飽了,
可以將妳的口糧分給別人,懂嗎?」

婦人點頭如搗蒜,並連忙唯唯諾諾地解釋:

「我只是想要知道疫苗跟大家變成殭屍有什麼關聯而已。」

「算了,這沒什麼,
我知道最近死了很多人....,」

阿德自己跳出來打圓場,
他轉頭對婦人說:

「疫苗有沒有問題,要看是從哪個面向去定義,
如果是從防疫的角度來看,這隻疫苗是絕對成功的,
但從疫苗與大屍變的關聯來說,
嗯....,或許一切應該得從新腦炎那隻病毒先說起。」

「病毒!嘿!」一個老頭拍了一下大腿:

「我就說大屍變是新腦炎造成的,
結果每一個人相信!」

「你說得對,但也不對。」阿德說。

「他媽的!到底什麼才是對的?」有幾個人脫口罵道。

「所以你們耐心點,聽我一次把話說完好嗎?」阿德不耐地說:

「新腦炎只是個開始,
造成一年前那波新腦炎的病毒,
其實是一隻非常古老的病毒品系,
但只在歷史中引發數次零星而小規模的疫情,
原因是這隻病毒雖然可以透過口沬輕易地傳染,
但發病時間始終太短,死亡率又將近高達100%,
所以跟本無力造成疫情的大流行,
因為沒有人能活著到處亂跑,
把病毒隨興傳染給別人。

不過這個狀況也讓讓病毒沒有太多的機會將自己的子代散播出去,
因此對病毒本身來說,
這就是個非常嚴苛的生存環境,
卻也提供了病毒加速演化的速度,
因為你知道的,每個生命都會為自己尋找出路。

由此可知,歷史上遲早會有一個基因突變出現,
讓病毒的致命程度降低,
以利於病毒本身的繁殖與傳播,
而那個突變,最後就形成一年前那坡新腦炎疫情。」

「生物演化我們學校有教過,」 一個青澀的高中女生問道:

「所以我知道你關於病毒突變的那部分是正確的,
但是,光是一個突變的基因,
就能造成毀滅全世界的大屍變嗎?
因為在屍變發生的半年多前,
新腦炎就停止流行了,
新聞也說,新腦炎病毒並沒有大規模傳染到整個世界中,
但是屍變的規模卻比新腦炎的疫情範圍大太多了,
所以大屍變不可能是新腦炎造成的不是嗎?」

女孩最後一句話是轉過頭對老人說的,
似乎是他們稍早為了這件事爭執過的關係。

「大屍變確實與新腦炎疫情無關,
事實上,單靠這隻腦炎病毒是不可能造成大屍變的。」

「那大屍變到底是什麼鬼造的?」老人地罵道。

「疫苗,前面說過了,就是疫苗,」

阿德不理會老人挫敗的表情繼續解釋:

「新腦炎的病毒是反轉錄病毒....,
呃....簡單的說,
就是病毒在入侵腦細胞後,
會盜用腦細胞裡的 DNA 與蛋白質製造設備,
以複製出更多的腦炎病毒;
在這個過程中會也腦細胞中累積廢棄物,也就是毒素,
而當毒素濃度超過腦細胞的耐受範圍後,
腦細胞就會死亡,爆裂,
並釋出更多的病毒,
同時在腦內引發發炎的症狀。

因此,要製作新腦炎疫苗其實很簡單,
你只需要截斷病毒製造毒素的能力,
就能在不致病的情形下讓病毒進入人體,
進而引發免疫反疫,使疫苗產生功能。

所以你們還記是那隻台灣研發的疫苗嗎?
世界第一隻新腦炎疫苗?偉大的台灣之光疫苗?

台灣研究人員利用基改工程,
移除了一小段病毒製造毒素的基因,
繼而成功地製做出新腦炎的減毒疫苗。」

「哼!基改?」先前想打人的大漢啐道:

「我就說台灣做的疫苗一定有問題,
你看,當初誇口說發明出全世界第一隻新腦炎疫苗,還得意成那樣,
現在把全世界的人都打成活屍了,活該!」

「我覺基因改造是不可能直接把人變成活屍的!」女孩反駁。

「小孩子懂什麼!」大漢放聲罵道,在他的世界裡,只要聲音大的就是贏家。

「我懂得可多了!」剛好正值青春期時期的女孩卻什麼也不怕:

「外面現在有僵屍、喪屍、活屍、吸血鬼,
他們的外觀改變,和正常人不一樣,
卻又各有個的本能、行為、和活動能力,
甚至還能思考,
你看過他們面對一些陌生的護身符時,
他們臉上那種思索與分辨威脅的表情嗎?

在基因學中,一個基因只會對應一個遺傳表徵,
而新腦炎疫苗的基因改造只更動了病毒的一小段基因,
就算有些改動超出了研究人員的預期,
但也不可能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啊,
要造成這麼多樣的屍變須要很多變異的基因才辦得到欸!」

「小孩子懂什麼!」大漢堅信詞窮時大嗓門才是是最強大的武器。

「我覺得她說的對,」

士兵邊擦槍邊用下巴朝女孩點了一下:

「我也不覺得一小針疫苗能造成這麼大的破壞,
如果打一針基改疫苗就能把人變成活屍的話,
那我們國軍一天到晚吃了那麼多基改食品進肚子,
不早該都變成外星人了。」

大漢聞言噤聲,畢竟士兵手上那隻有形武力可比他強大太多了。

「她說得沒錯,」阿德補充:

「疫苗不是造成大屍變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當初設計疫苗時,
沒有考量到病毒突變所造成的影響。」

阿德舉手阻止所有想要插話的人:

「如果你們想要苛責研究人員失職,
那你們更應該先去幹譙那些害死人不償命言記者!

如果不是記者們在新腦炎疫情爆發初期,
泛濫地在媒體上向群眾販賣恐懼,
又有哪個隨波逐流的民意代表會向研究單位施壓?
又有哪個研究人員會願意在輿論壓力下匆忙趕工研發疫苗?
又有哪個政客願意在未充分評估疫苗風險下強迫全面施打?
又有多少人會願意爭先恐後、餐風露宿,只為了打那一針保命的疫苗?

對,比起舊腦炎動輒 100% 的死亡率,
新腦炎 60到 70% 的死亡率確實有助於病毒的傳播,
並足以造成群聚感染和大量的死亡案例。
但是,拜託,我們說的是 70% 的死亡率欸,
在流行病學中,這仍然是非常高的死亡率,
說難聽一點,新腦炎或許可以在短時間內感染一整座大樓裡的人,
但這些人很快便會死光,根本無力再向外傳播病毒;
或許交通運輸的發達讓某些代原者將疫情帶到其他城市,甚至是國家,
但超高的死亡率終究是阻止病毒擴散到全球的主要因素。

正因為新腦炎病毒正如記者口中的那麼可怕,
所以就更不可能造成新聞記者口中那種屍橫遍野的大瘟疫!

結果呢,我們卻看到記者、名嘴們刻意勿略流行病學專家的呼籲,
然後自詡為流行病學專家來教育民眾
最後造成在社會中造成對新腦炎的恐慌,
讓民眾爭打那隻急就章又不盡成熟的疫苗!」

「所以那隻疫苗是哪裡不成熟了?」女孩自啞口無言的眾人中發言問道。

「說真的,全世界沒有一個專家學者確切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
畢竟這隻腦炎病毒長久以來一直沒有引發大規模的疫情,
所以國際間始終沒有研究這隻病毒;
而新腦炎疫情大流行後,
不到一年間又爆發了毀滅世界文明的大屍變,
所以直到世界末日發生之時,
世人依舊對這隻腦炎病毒認識不深,
頂多也只有零星的病理分析報告出現而已。

而我只是剛好在疾管局工作,
才會接觸到這些分散在國際各處的研究,
然後盡量拼湊出新腦炎病毒與大屍變之間的關聯性,
但說真的,這些研究報告實在太過分散、片段與混亂,
所以接下來我將要說的推斷,終究還是以我個人的猜測居多,

總之,根據我個人的假設,
引發這次大屍變的原因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385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