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故事.背叛.01數列
2015/05/12 11:27:51瀏覽329|回應0|推薦28
(編按:
在某些巧合中,我在某個星際門網路資料庫,
找到幾個零星的資料檔案,
上頭的時間標記顯示,這些檔案在星聯漫長的歷史中也算相當古老的了。
幾經轉檔後,我發現那應該是某個不知名人物的私人記錄,
當中記載了一些引人入勝卻又不為人知,所以也無從考證的....歷史片段(?),
而根據這些記錄分散與隱藏在星際門網路中的程度來看,
顯然當事人並不希望有人發現這份記錄,
但也正是這個企圖,而該些分散的檔案透露出它固定的隱藏模式。

於是我寫了一個蜘蛛程式,
讓它在星際門網路裡爬梳這些檔案,
並期望能拼湊出一些有趣的故事........。)

「喂!通訊兵!」

甲板的走道上,有人從後頭叫住他。

「長官好!」他連忙回身行禮。

以他在星艦上的軍階來說,
任何會這樣叫他這個二等通訊兵的人,
基本上都是他長官。

「嘿!別那麼拘謹嘛, 」那人隨意回個禮:

「是我漢斯啦!你忘了嗎?」

他怎麼可能會忘掉那個以前在學校一起偷星際運輸機的死黨,
當然他更不可能忘掉他們的那天的下場,
是那麼另人不....痛快。
他瞄了一下漢斯抽搐的眼角,
他自己則下意識地摸了一下右側的屁股。

「啊,看來你也還記得啊。」漢斯說。

「怎麼可能忘得了....。」

其實他一聽到漢斯的聲音就認出來了,
但礙於軍隊禮儀:

「我必須得向你敬禮,誰叫你是軍官。」

他將手放下,順便打量了漢斯制服上的領章:

「哇,中尉飛行官耶,
混得不錯嘛。」

「可不是嗎,
不過你怎麼還是二....看起來那麼年輕?」漢斯含糊地問。

「啊,二等通訊兵嗎?」他連忙解釋:

「這幾年....,啊....是生理年,都在一些星域間做些勾....呃,買賣,
所以累積了不少時間熵。
前些日子才在霍肯星系邊界住下來,
結果卻遇到那見鬼的星系政府叛變,
所以我就被徵召進來啦,
特殊專長。」

「那可真巧,」漢斯開心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銀河那麼大,
我們居然可以在同一艘星艦上相遇,

雖然我看起來比你老了好幾歲。」漢斯不甘願地補充。

「真的很巧,不是嗎。」他避重就輕地回答。

說起來實際上可能沒那麼巧,
他想,
他們兩人雖然個性天差地遠,
但套句國小老師的評語,他們愛惹事生非的天份可真是如出一轍。
而如今叛變規模在星聯歷史上可算是前所未聞的霍肯星系,
就像個巨大的麻煩磁鐵一樣吸引著這兩個出名的麻煩人物,
因此他們同時出現在艦隊中數一數二的獵戶座旗艦上,
可不完全是巧合二字就可以解釋的了。

「所以,飛官,你開的是?」他換個話題問。

「LH-147驅逐艦,帥吧。」

漢斯拉風地敬了個標準的軍禮。

「拜託!銀河在上!」他連忙阻止:

「別讓人看到你這個軍官在向小兵敬禮。」

「別擔心啦,又沒人看到,
而且這身制服給他穿下去,
可真是艷福不淺吶,」漢斯用手肘頂了一下他:

「你知道嗎?
就那個隨艦記者蘿兒啊!」

「記者!別跟我說你上了她!」他驚呼。

「是啊,你不曉得,她那屁....,
怎麼了,不行嗎?」

漢斯看了他的表情後這才如夢初醒過來。

「天吶,當然不行!
現在隨便哪個記者,你只要給他幾則內幕,
他身上任何一個洞都願意給你上,
管他那個洞的主人是男是女....,

黑洞在上!」他邊揉著太陽穴邊咒罵道:

「記者妓者(註),這句話你沒聽過嗎?」

(編按:
長久以來,記者在星際聯邦內的地位極其低落,
久到在星聯漫長的歷史中都已不可考,
至少在這份記錄裡的那個年代即已是如此。
其原因可能是與記者從不自行採訪新聞,
且只會轉發星際門網路新聞並擅於捏造謠言有關。)

「呃....,有這麼嚴重嗎?」漢斯結結巴巴地問。

「怎麼會不嚴重?
你沒告訴她任何關於這次戰爭的事吧?」

「沒有,」漢斯緊張地回答:

「我當然沒亂講什麼!

但是....呃....,
帶她去看什麼也算嗎?」

「看了什麼?」他已經不期望聽到什麼好答案了。

「147的駕駛艙。」漢斯老實地說。

「鄉民啊!(註)」。

(編按:
此句意義不明,
疑似是記錄者本人家鄉使用的方言,
記錄中常常出現,
經前後文判斷應是極為侮蔑的用語。)

「也不行嗎?」漢斯不解地問:

「可是我們聯隊每個人都這樣做耶....。」

「........。」他不知該說什麼了。

一陣沈默後,漢斯才開口:

「所以這次嚴重了。」

「嗯,這次嚴重了。」他無言地重覆:

「軍法審判吧,
雖然我想以你的能耐,最後應該會沒事,
但艦隊高層可能就不好過了,我猜。」

「欸,好唄,」漢斯垂頭喪氣地說:

「總之,很開心再遇到你,
雖然是在這種情形下,
好了,你去忙你的吧。」

他敬個禮,
漢斯卻沒理他,
只是默默地朝甲板那端走去。

快到轉角時,漢斯忽然停下腳步,
回頭若有所思地問了他一句:

「我在想,你不覺得奇怪嗎?
為什麼隨艦記者這回要待到最後一刻才離艦?」

「什麼?是蘿兒跟你講的嗎?」他連忙追問,
但漢斯沒回應,
只是逕自拐過轉角,走遠了。

********************************

「嘿!這麼晚還沒睡啊,通訊兵?」

「啊,連長好!」

他連忙起身敬禮,
他前一秒才在咒罵為何全像投影上的書面幾乎都被關掉,
此刻才想起這是他特地吩咐 AI 的安全措施。

「別敬禮了,這裡又沒人,」

連長看了一下桌上留下的立體投影:

「還在修改連上的作戰計畫啊,
辛苦你了,
要不是有你幫忙,
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搞定營長那關呢。」

「這沒什麼,我只是剛好瞭解一些特殊的演算法而已。」他說。

「幹!是在謙虛什麼!」連長大力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總之,這次我欠你一個人情。」

「既然如此,連長,可以請你回答我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問吧。」連長慷慨地說。

「其實,這算是個數學問題,
嗯,鐸。」

他吩咐他在星艦 AI 中的私人終端機個性,
在全像圖上投影出他的幾排數列:

1
11
21
1211
111221
312211
........

「這裡有六排數列,」他解釋:

「麻煩你依據這些數列間的規則,
推導出第七排的數列。」

「操你妹的黑洞!」連長咒罵:

「我就是數學不好才會去念軍校,
結果你還來問我數學問題?
或是說,我可以叫 AI 來回答?」連長討價還價。

「沒問題。」

「T,」連長呼叫他的 AI :「給我答案。」

「13112221。」T毫不遲疑地回答。

「黑洞啊,這是什麼暗物質?」連長碎念。

「那 4 會在第幾排數列出現?」他不理會連長,繼續問 T 。

短暫的停頓後,T 回覆:

「計算中,請稍等。」

「沒問題,你忙,」他轉頭對連長說:

「看來我們會等上一陣子,
所以....,最近部隊裡還好嗎?」

「好個頭啦,
還不是那白痴的飛官。」連長連翻咒罵道。

「所以意思是很忙嘍。」聽了連長的抱怨,他也只能暗自苦笑。

「忙,忙到連黑洞變成白洞了,」連長怨聲載道:

「星聯高層為了要做足面子,
一口氣把艦隊指揮官給換了。
結果呢?現在上面的上面的上面一天到晚來要資料,
美其名是制定更完善的作戰計畫,
但實際上只是新任的指揮官們,
想惡補一下究竟該如何打這場仗,
畢竟這種規模的戰爭早在八百年前就決定好該怎麼打了。

不過話說回來,」連長承認:

「也算多虧那記者的攪和,
逼得指揮官也得表現出一副開明的樣子,
現在我們才得以提出更合理的戰場配置,
甚至微調作戰計畫。」

「這樣啊,不過提到記者....,
我之前聽到一句話,」他問連長:

「你知道為什麼她要待在艦隊裡直到最後一刻?」

連長搖搖頭:「挖掘我們的剩餘價值?」。

「我想還可能其他的目的,
所以我做了一下研究,
我認為她冒著生命危險而留在艦隊中,
應該是為了這個原因。」

他打開了部份剛才被關閉的視窗:

「我猜,」他說:

「我們和霍肯星系間的戰力比應該是 3 : 1 吧。」

「你不應該知道這份機密!」連長厲聲道。

「我確實是不知道,」他解釋:

「我是用我們連上的作戰計畫來推算的,
但你剛才的反應證實了我的猜測。」

「操你妹的!」連長嘴上罵道,不過臉上顯然是鬆了一口氣。

「如果實情真的是樣的話....,」他沈吟著:

「連長,你也知道我在被徵召前,
在霍肯星系的邊界待了好一陣子,
這段期間長到足夠讓我....發現霍肯星系在恆星能源的利用上,
看起來有些....呃...激進的用法,
而那似乎是從某個古星際門文明中發現的技術。

如果將這份技術納入霍肯軍的作戰能力中,
假設我沒猜錯的話....,
鐸,將這份資料的權限開放給連長。」

連長將他的報告投影出來,研究了好一陣子,
然後,連長不可置信地說:

「你的意思是我們低估了霍肯軍的戰力?
照這份數據看,敵我的軍力比應該是....,
一比一?」

「似乎是這樣,
我猜星聯最後還是能獲勝,
不過整個戰線會非常非常的緊繃。」

「看來就是這樣。」連長邊重新瀏覽報告邊附和道:

「所以,你覺得那該死的記者會留到最後一刻,
就是為了要看我們出醜?
操他媽的婉君!(註)」

(編按:
請參見前述編註,我不想再解釋這些鄉巴佬的用詞了。)

「現在他沒辦法了,不過,」他提醒連長:

「以我的身份,實在不適合接觸這些資料,
我指的是連上的作戰報告、模擬、分析之類的,
所以,說真的,連長,
這份報告應該由你來署名。」

「幹!這是你的功勞!我不能就這樣拿走!」

「但你也了解我的苦衷....。」

「嘖....,犧牲是死你們這些下屬,
升官是發財了我們這些廢物。」

「戰爭,不就是這些鳥事?」他再三推卻。

「幹!我欠你一個人情!」連長無奈地說:

「退伍後有什麼困難一定要來找我!」

「好說。」他誠心誠意地答應。

「好吧,」連長拍了一下大腿:

「我想我得研究一下報告,
這樣才能表現得那是我寫的一....」

「警告!」星艦 AI 突然發出警報:

「警告,區域記憶體不足,
警告,跨區調用資源權限不足;
警告,區域記憶體....」

「黑洞啊,要打過來了嗎?
T!T?」連長大吼。

AI 遲疑了片刻才回應道:

「連長,運算占用資源過大。」

「這是到底怎麼回事?」連長問。

「他或許還在思考剛才那個問題,」他代替 AI 回答:

「你應該命令他停止計算。」

「T!不管你在算什麼,
馬上給我停止!」連長咒罵道。

「是的。」T 受命,並中止了警報。

「天吶,你看過這種事嗎。」連長沒好氣地問。

「沒....,沒想過會這樣。」他若有所思地回答。

「虛無飄渺的暗物質啊,
還沒打仗就遇到這麼多鳥事,
那真要開打還得了。」

連長邊碎念邊往艙門外走去,
只是此時此刻,艦上沒有一個人想到,
他的這番抱怨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實現。

********************************

「你為什麼要再問 T 那個問題?」

連長關閉艙門後,
鐸重新打開早先被隱藏的視窗,
這才問他這個問題。

「只是想確認一個想法。」他埋頭在螢幕上的資料,隨口解釋著。

「但你之前也問過我這個問題。」鐸再問。

「對,而且你也答錯了,
只是我不確定這是你還是我的關係,
因為我在你個性中加入了太多副程式與自由度。」

「所以是我的問題,
因為我和 T 都答錯了?我不記得有這件事。」

「我想這就是問題了....。」

「但我不懂,這問題和你的問題有什麼關係?」鐸窮追猛打。

他停下手邊的工作,靠回椅子上,
向前看著....,看著他覺得鐸應該會存在的地方,
唉,你太常和 AI 談話就會出現這困擾。

「這樣講好了,」他試著讓鐸了解:

「你不要告訴我答案,
而是和我解釋,為什麼第七列的數列是 13112211?」

「因為第一列數列是 1,依序有『1』個『1』,
所以第二列數列就會是 11;
同理,第二列數列是 11,依序有『2』個『1』,
於是第三列數列就會是 21。

依照同樣的規則,第四列數列是『1』個『2』與『1』個『1』的,1211,
第五列是『1』個『1』、『1』個『2』與『2』個『1』的,111221,
依此類推到第一列,就會是13112211。」

「很好,」他繼續問:「那『4』在哪一列才會出現?」

「只要將規則一直向下推演,直到 4 出現為止,
那會是....。」

「停!」他連忙阻止鐸 :

「『4』不會出現,
依據規則,假設『4』在第 i 列頭一次出現,
則表示在是因為在前一列,也就是第 i-1 列中出現 4 個相同的數字,
那可能是 1111、2222 或 3333,
也可能是 m1111n、m2222n 或 m3333n。

但不論是哪種情形,這都是再前一列,也就是第 i-2 列的解讀出現錯誤,
例如 1111 是第 i-2 列中, 將 11 錯解成『1』個『1』與『1』個『1』,
而事實上, 11 應該解讀成『2』個『1』的 21。

所以就算你算到宇宙的盡頭,把你的齒輪全都磨成粉了,
你也不可能算出 4 來,
這樣你明白了嗎? 」

「明白。」鐸回答。

「所以 4 會在哪一列出現。」他問。

「我只要一直按規則推算下去,看 4 何時會....」

「不用了!」他再次阻止:

「你懂了吧,這就是問題!
不知道什麼原因,
但我猜漢斯引進了一隻全新的病毒來感染星艦的主控 AI,
讓 AI 現在只能處理規則推演,
而更高階的邏輯分析看來應該是完全停擺了。」

「有何影響?」鐸用滿是機械的音調問,似乎是無法接受自己有任何缺陷。

「演算法。

照現在這個狀況,
AI 會接受任何輸入的數據,
直接放到演算法裡,
或許能解出多數的問題,
但卻不能理解計算出來的結果代表了什麼意義。」

「請解釋,影響。」

「天吶,你不要再鬧彆扭了!」他哀號:

「影響?我們現在在打仗耶,
任何錯誤的結果只會害死我們!」

「....,」鐸停頓了一下:「還有我。」

「沒錯。」他說....。

「你想會是誰做的?」鐸問。

「有這種能力的人不多吧,」他揉著眉心:

「我....。」

「嗯?」

「或是和我一樣的人。」

「誰?....,」鐸問:「漢斯?」

他沒回話。

「可是他不是被調離星艦了嗎?
因為和記者做愛。」鐸補充。

「天曉得,那傢伙在星艦上除了洨之外還留下了什麼....,
不過話說回來,
以漢斯那種沒有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便覺全身發癢的個性來說,
他說的最後那一句話實在是令我全身的神經警鈴大作。」

想到漢斯在那次運輸艦事件裡做出了什麼貢獻,
著實讓他深藏在屁股深處的回憶又隱隱作痛起來。

「所以,」他從陳年往事中清醒過來:

「我要你做的事呢?
入侵星艦主控 AI,
竊取雙方戰略參數與模擬作戰進程,
好讓我們揭穿那隻病毒究竟會如何影響戰局?」

「正在處理中,但如果像你說的一樣,」鐸的機械聲調又回來了:

「那我建議你自己檢查演算法和結果,
因為我可沒把握保證我吐出來的東西是正確的。」

他暗暗地嘆了口氣,把心神重新拉回螢幕前,
並第一千零一次地提醒自己,
下次一定要把鐸的個性自由度關掉。

「沒用的,」彷彿是他肚子裡的蛔蟲似的,鐸自言自語: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那些副程式究竟放到哪裡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304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