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故事.原地球.04圓心
2015/05/06 14:41:34瀏覽251|回應0|推薦34
「如果你要一個圓心理論,唉,」大副又嘆了口氣說:

「我倒是有個貨真價實的圓心理論可以給你。」

「又一個理論?看來今天就像耶誕結早上一樣處處充滿驚喜。」

「耶誕節?」大副不解地問。

「呃....,這有點難解釋....。」船長一時語塞。

「好吧,不重要,
我想現在也不是讓你耍嘴皮了的時間了。
總而言之,我確實有個證據充的圓心理論,
不過你得答應我,」

大副坐直身子正色道:

「待會兒在亞空間會議上,
你必須要讓其他船長知道,
這個理論是,我,第三向限卓拉星系的艾莉西亞,所提出來的,
他們必須保密,
直到我把文章發表出去為止!」

「呃....,老實講,這還真有點困難,
畢竟那些流氓都可都是吃人不吐骨頭的惡魔,
不過,沒關係,我答應妳,」船長拍胸脯保證:

「愛瑪老董還欠我一個人情,
我想她會有辦法的。」

「愛瑪老董?」大副小心地試探。

「嗯....,說真的,
星際門旅行不是一般人想得那麼有....嗯....隱私。」

「什麼?所以是你?難怪。」大副恍然大悟。

她曾經為了個人興趣,你知道的,人都會收藏某項嗜好嘛,
而去追查過愛瑪老董的一些....,呃....,私人旅遊行程,
結果卻總在星際門的通關紀錄那兒斷了線索,
好吧,現在終於答案揭曉,原來是她遇到高手了。

「我以為星際門的紀錄是無法刪除的。」大副悻悻然地說。

「別自暴自棄了,」船長安慰她:

「就連功力比妳高強的人,我想可能沒幾個,也不可能再挖得出愛瑪老董的紀錄,
因為星際門重啟時的大接管程序中有些....管道,
是只有當初編寫程序的我....作者才知道的....。」

「好吧,那不重要,」大副失落地說:

「只要你能保證我的圓心理論不會洩漏出去就好了。

「這我保證。」船長再次打包票。

「那好,圓心理論,怎麼說呢,」大副整理了一下思緒:

「圓心理論的核心概念,
是認為原地球在發展出星際門技術後,
便逐漸將星際門向四面八方拓展出去,
最後成為....,嗯....,也許是控制整個銀河的文明;
因此,我們若能逆著星際門文明擴張的方向追尋,
便能回到整個文明的圓心,
也就是原地球。」

「但是現實沒那麼容易,
要不然我們也不會找得那麼辛苦了。」船長補充。

「沒錯,因為這裡出現了兩個問題,
第一個就是莫提恩的掩飾病毒假說。

莫提恩認為,呃....,如你之前所說的,
有一隻病毒,透過星際門建立的網路,
感染了整個文明裡的每一台電腦,
並且用非常聰明的方法誘騙電腦修系統中的數字。

基本上這會為整個文明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因為兩座星際門間的連結必須仰賴精準的時間、座標與輸出功率等數據,
所以一但數字遭到篡改,
不論是小數以下第幾位,
星際門的連結便只有中斷這一個後果。

而且我想即便事後想用手動重新輸入正確的數據也是枉然,
因為,很不幸地,所有的數據全都存放電腦裡。」

「難不成沒有紙本的資料嗎?
妳知道的,那種寫在書上,不用耗費能源儲存的書面資料。」船長反問。

「啊,我想你平常應該也不會關心這種事,
有的,每座星際門的每座機房都配有一本紙本的操作手冊,
這種文物多到不值錢,
便宜到你不願意去看一眼那些紙本書籍的材質是什麼。」

「這倒是,妳講到重點了,」船長大方承認:

「所以那些紙本書到底都是什麼東西做的?」

大副自牌堆中隨意抽出一張牌:

「這個,艾。」

方塊6順間變成黑桃A。

「嘿!我記得我把搏克牌的渲染權限關掉了!」船長大聲抗議。

「我想你應該說只保留給你自己吧,」

大副白了船長一眼:

「你不覺得最近沒人願意找你打牌了嗎?」

「這我倒沒發現。」船長喃喃地打個哈哈。

「總而言之,」大副指間轉動著那張閃著不同花色的牌:

「電子紙,和我們一樣,
星際門裡使用的紙本全是電子紙。」

「啊....,所以我們在星際門裡找到的資料,
全都是可以被修改的位元數據,
簡單地說,就是垃圾了。」船長恍然大悟。

「以那些數位資料牛頭不對馬尾的程度來說,
沒錯,基本上我們的古星際門文明是建立在一堆垃圾之上。

而且,我想還有更糟糕的,
一座星際門幾千年地運作下來,
不管是內部的生活物資,
或是星際門本身的零件,
都不知道已經換過多少回了,
更別說那些零件的原物料通常是來自不同的行星,
所以放射性同位素的定年法是派不上用場的,
因為星際門這種拼拼湊湊的東西基本上是沒有一個固定的年齡的。」

「那行星的地面上總會留下一些線索吧。」船長不死心地追問。

「不,這方法也有人試過了,很糟,」大副搖搖頭:

「以我們目前考古的結果來推算,
如果星際門文明控制的範圍大到整個銀河系,
那麼從從銀河的這一端經由星際門的連結到那一端,
只會累積15天的時間熵;
而且由星際門所連結成的網路又是如此綿密,
因此星際門網路想必是整個文明通訊、金流、物流與輸運的重要管道。

所以,你想想,
如果A星域需要透過星際門將作物出口到B星域,
再將換來的信用點傳到C星域去買當地盛產的農葯,
那當星際門網路中斷時,
整個文明的社會經濟大概就只能步上瓦解一途了吧。

有人模擬過這個過程,
發現即便在最好的條件下
一統銀河的文明在失去星際門網路後,
政權統治的規模也只能一路向下快速地潰縮成星域、星系、行星、大陸,
甚至是地形邊界中的獨立國家。

再來是資源的匱乏、搶奪、戰爭、屠殺。

之後就是等待星聯重新掘起的漫長歲月了,
多久?一萬年?也許兩萬年,
這段黑暗紀元長到足夠讓每一個小小國家的統治者去創造傳說,
讓每一個史學家去修改歷史,
讓每一個神棍去傳播神諭,
讓每一個媽媽在床邊去編造睡前故事。

而我想還有更多的星際門紀元文明就此消失在荒煙漫草中。

結果呢?所有星行地表上的書面記錄,
不是變成毫無價值的神或童話,
就是風化成大地上四散塵埃,隨風飄逝了。

欸,所以我說,」大副打起精神:

「福斯特企業那幇騙子,
怎麼可能會拿到貨真價實的星際門座標檔案嘛,
就算真有,也是一堆午頭不對馬嘴的錯誤數據,
根本不可能拿來用圓心理論去找原地啊。」

「找不找得到原地不重點,」船長實事求是地說:

「重點是那幫騙子敢憑著這點數據,
就宣稱他們即將找到原地球,
而且還非常有可能從星聯議會那兒拿到未來十年的經費,
他們的頭頭和議會裡的人有一點裙....關係,
唉....,」船長含糊地咕噥著:

「要是當初愛瑪老董選對議員去進行她那甜蜜的星際門之旅,
也許現在事情會好辦一些。」

「愛瑪老董和誰?去哪裡啊?」大副興緻高昂地打探。

「小孩子有耳無嘴,」船長斥道:

「妳只需要知道福斯特企業未來十年會非常有錢,
而我們十年內便會被餓死就夠了!」

「那又怎樣,」大副雙手一攤:

「況且我早就說過了,
圓心理論的第二個問題,
就是不能假設星際門文明的中心是從原地球那發展出來的,
原地球人可能先用船艦躍遷了數萬光年,
然後某個星球上的人才決定落地生根,
將星艦躍遷引擎擴建成第一座星際門,
最後成為星際門文明的中心。」

「那又怎樣?」船長學著大副的語氣:

「妳又沒辦法證明究竟有沒有星艦躍遷的過程。」

「喂,說到底你就是非要我的圓心理論是吧!」大副豎目橫眉地怒罵。

「可不是嗎,
快說吧,這不是我們今早的目的嗎,
別推三阻四的了。」船長催促著。

「好啦好啦,」大副無奈地說:

「我的圓心理論,
說穿了,還是這副搏克牌。」

「天吶!又是?」船長一副無語問黑洞的樣子:

「我已為妳的搏克哏早就用完了。」

「怎麼可能,我是天才耶,」大副誇口:

「而且等我說完,
你也會稱讚我是個天才。」

「洗耳恭聽。」船長一副沒啥指望地說。

「我說過了,我們在星際門大大小小的電腦中,
發現了無數的搏克牌程式。
我讓AI每一個都玩過,
然後告訴我這個遊戲有多難。」

「我以為搏克牌的點數也被病毒修改過了。」船長質疑。

「哈,這正是我這個理論最站得住腳的地方!」

大副解釋:

「篡改搏克牌的點數是沒有用的,
因為一副牌就是四個花色52張牌;
其次,遊戲規則的點數錯誤也很容易修正,
因為搏克牌遊戲的普世規則就是排序,
所以如果你發現有個規則跟你說3比7大
那麼你大可將這條規則修正成點數越大則牌面越大,也就是7比3大,
而且就算原始的遊戲定義就是3比7大也沒關係,
因把為牌面的遞減排序改為遞增排序,
對遊戲規則來說其實都是一樣的。」

「這倒是。」船長承認:

「不過話說回來,
妳為什麼要AI告訴妳每個搏克遊戲有多難啊?」

「你想想看啊,」大副說:

「隨著時間的流逝,
搏克牌遊戲的玩法會越來越複雜;
同時,星際門連通的區域,
也會隨著時間,逐漸以圓心為中心向外圍擴大。
只是,星際門文明的邊界會一直拓展,
但退流行的搏克牌遊戲就只能封存在星際門的電腦裡。

所以我們可以說,
第一代的搏克遊戲最簡單,
而它則會分散在初代的星際門文明範圍內;
第二代的搏克遊戲會比第一代晚一點出現,也會更複雜一點,
而當它普及到整個星際門文明中時,
它分佈範圍會比第一代大上一點,
因為,星際門文明的範圍向外擴張了。

總而言之呢,我的圓理論就是:
越晚期發明的博克遊戲會越複雜,
而它在星際門網路中佈範圍則越大;
反之,越早期的博克遊戲越簡單,
而分佈的範圍只會越接近球心,
因為新擴張的星際門文明外圍,
沒有人會想玩古老過時的遊戲!」

「所以妳計算了每個星際門裡每個博克牌遊戲複雜度,」

船長興奮地搶過話去:

「然後把複雜度放回每個星際門座標中,
妳就能算出複雜度的空間梯度。
就像....,就像年輪一樣,
我們雖然只能看見整個年輪的一小部份,
但只要數一數那一道年輪比較年輕,
那我們只要越過愈來愈年輕的年輪,
最後便能抵達年輪的圓心!

天哪!妳真是個天才!」

「當然,我本來就是天才,」大副當仁不讓地說:

「然後,這是我算出來的結果,
艾,」

大副在桌面上投影出銀河的三維影像,
然後將全像圖放大到其中一個旋臂中,
她指向星晨中的一個金色的星艦標誌:

「川陀,星際聯邦的中心。
然後,這個金色範圍標示出已經重啟的古星際門,」

全像圖中出現一個金色球體,
川陀位在最外側約莫1/8的球殼處。
大副指著球體中心的金色圓點說:

「亞納里爾主要節點,
當初我們在川陀附近找到第一座古星際門後,
必須先沿著川陀支線沿路重啟星際門,
直到這個主要節點為止,
才找到連結星際門網路的主線與其他支線,
這也是整星際門重啟範圍中心不是川陀的原因,
因為我們是從亞納里爾開始向外重啟星際門的。

然後,艾,加上紅色光暈,」

大副指著金色球體外的紅暈說:

「紅色範圍意味著整個古星際門的文明,
就像一截老樹的整個橫切面;
只是我們現在還不知道這截斷面的外圍在哪裡。

但如果我們要找的是斷面內部的中心,
那一切就會簡單很多。

首先,我們可先在斷面上隨意挖出一個小木球,
而這個小木球,
就是已經重啟的星際門範圍,」

大副指了指紅暈中的金色球體:

「然後,再仔細研究這顆木球上的年輪紋路,
看看我們究竟是在整截斷面的何處挖出這顆木球的。

而木球上的年輪....,
艾,加入搏克牌遊戲的複雜梯度。」

金色球體上出現一層層的紅色紋路,
每一層都帶著些為的曲度,
看起來就像一個個大小經過精心安排的碟子,
互相堆疊成一個完整的金色球體。

「吶,這裡每一層紅色紋路,」大副解釋說:

「都代表了相同的搏克牌遊戲複雜度,
也就是小木球上的一層層年輪。

如果你仔細看每一層紋路,
就會發現這些層面都有一點彎曲,
意味著每一個層面其實都是一層球殼的一部份,
所以,當我們把小木球的年輪層面,
沿著它們的曲率向外延伸時,

艾....,」

紅色紋路向外溢出金色球體,
並沿著自己的弧度彎曲、擴張,
繞半球的赤道,
再在另一端的球極融合成一個完整的深紅色球體。

大副從全像圖的外圍一路向中心指去:

「紅暈是古星際門文明的範圍,
深紅球體是已星際門考古的年代上限;
如果古星際門文明是由其中心等速向外擴張,
那麼紅球的中心,
就會是古星際文明的中心,

而古星際文明的中心,根據圓心理論的假設,
就應該是原地球的位置。

艾,麻煩妳。」

全像圖中,紅球的外圍逐漸向中心縮小,
直到變成一個紅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284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