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棺材
2020/07/19 19:13:16瀏覽264|回應0|推薦5
最小的孫子指靈堂深處淒厲地大哭:「有鬼!哇哇啊啊啊啊啊……!媽媽!阿公的棺材上坐著兩隻鬼!」

****

老人伏在靈堂的一角,啜泣著。

「怎麼啦?」 小女孩蹲到他身旁,輕撫著老抽咽的背。

「鄰居、路人都罵我,」老人拭著淚:「說我好吵,罵我擋路,還笑我死要面子。」
「是很礙事,」女孩打量著佔掉半邊馬路的靈堂:「誒,所以你生前還滿有頭有臉的嘛。」

老人愣住,然後笑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只求靈魂被人眷戀。」女孩幽幽地說。

「是啊,靈魂,眷戀……。」老人抹了抹臉,席地坐起,靠在自己的棺木上,看透布棚,望向搖遠的夜空。他想起了什麼,在點起一支菸又時候,「總以為有了妻女,大家的人生就會有了纏結;怎知那些絲線竟似都染了靜電,在誰試著靠近時就把對方推開。
「我何嘗不愛他們呢?我看他們的書、我聽他們的歌、我寫他們的故事。
「但夜深人靜的書桌畔,誰曾來翻過我留下的小說?漫漫長路上,誰又將頭靠近我的耳畔,一起分享溢出耳機的音樂?千千萬萬的心聲,就這樣一條條發在臉書上,可誰又在下頭按了讚?」

「只有我。」女孩輕聲呢喃。

「但他們卻罵妳小三。」

女孩垂下頭。

「對不起。」

「你是該道歉!」她皺著眉:「明知我討厭菸味!」

「啊……,抱歉!」老人手忙腳亂地熄掉菸,邊偷看隱在女孩眉宇間的笑,以及,埋在心中的悲:「但我不是在……」
「我知道你在為什麼事道歉。」女孩伸出手腕,上頭全是深深的刀疤。
老人閉上眼,但怎麼逃避也躲不開埋在心中多年的痛,「真的很抱歉。」
「都過去了。」女孩揮揮手,起身,在靈堂裡信步繞著,最後,來到老先生的遺照前,彎下腰,細細地打量:「沒想到你越老越好看嘛。」
「倒是妳,都沒變。」

女孩笑的好甜:「那是因為我死在最炫麗的時候!」

於是,老人哭了:「我好想妳。」

女孩也是:「我等了你好久……好久……。」

****

棺材上,高高地坐著兩道依偎的鬼影,踢著腳,開心地分享那碗尖尖的腳尾飯。

「喂……農呆呆阻住農……。」
「吃飯不要講話。」男鬼沒好氣地說。
「好啦……。」女鬼拌了個鬼臉,大口嚥下食物,「誒,妳太太在找你,說要燒庫錢了,快去啦。」
但男鬼壓根不想動:「讓她去等吧。」
「也好,」女鬼又扒了一口飯,「就讓她等死吧!」
男鬼一怔,然後,「哈哈哈哈哈哈……,」他笑岔了氣:「就讓她去等死吧!哈哈哈哈哈哈……去等死吧!哈哈哈哈哈哈……」

****

靈堂外的黑暗裡,陰風在吹、狗螺在嘯、鬼兒在笑、小孩在叫:「哇哇哇哇啊啊啊媽媽!有鬼!」最小的孫子淒厲地哭著指靈向堂深處:「阿公的棺材上坐著兩隻鬼!哇哇啊啊啊啊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347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