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刀法.200705
2020/07/05 21:38:11瀏覽163|回應0|推薦5
《刀法》——修改自舊文

「你在看什麼?」鍋貼店前,同事小臻問正在左顧右盼的我。
「沒什麼。」我隨口敷衍。
「屁啦!你剛剛明明就在那兒四處胡亂張望!老實說,是不是在看妹?」
嘖,大家才什麼交情?是有熟到可以在大庭廣眾下調侃嗎?唉,罷了罷了,反正也沒什麼好瞞的,於是,「菜刀,」我說:

「我在看工作檯附近有沒有放菜刀。」

「啊?」她用撞見變態的眼神望過來。
但我早就不在乎了,因為,被困在塵土下的記憶已被刨開,剩下的就只剩下讓曝露的腐穢重新化為言語,自行從口中流出:「好久以前,那是鍋貼店才剛開始流行的時候,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偶爾會去那家鍋貼店買午餐。
「店裡有兩個精明幹練的廚媽,和另一個笨手笨腳的工讀生,總共三個人一起處理店面的裡裡外外。
「於是,可想而之,兩個幹練的廚媽必然三不五時地嘲笑笨拙的工讀生。
「所以如果去的時間稍晚,妳就能聽見前台聚著兩個沒事的人,毫不客氣地抱怨給全餐廳的人聽,說那個誰如何礙事,又如何精於偷懶;要是去得早,剛好趕上尖峰時段,那兩人就乾脆當面對工讀生指桑罵槐,說他根本就是耐吉來的。」

「吭?」小臻漫不經心地問。

「『Do it yourself』啦,說做鍋貼店的,不過就是收個單跟煎個鍋貼,還能有什麼困難的?只有工讀生吼,成天搞不清楚狀況,堅持在那邊做他自己的啦!
「雖然我是覺得這樣講話太過傷人,但站在兩個廚媽的角度想,她們也沒講錯,畢竟老闆請的是三個員工,而不是兩個廚子兼保姆,跟一個整天在店裡被哈囉的阿飄。

「也是啦。」小臻隨口回應,因為正從店員那兒接過午餐的鍋貼,又或者,她早就沒在聽了?

反正現在也不需要聽眾了,畢竟,那些積壓的往事已然自己找到了渲洩的出口:「很久之後,」於是,我聽見自己的聲音繼續講著:「至少過了兩年吧,我又去了那家鍋貼店,並且非常訝異地發現工讀生居然還在店裡工作?

「而且依舊被兩個廚媽冷嘲熱諷?

「要是換成其他人,大概早就藉口離職了吧,因為誰能忍受這樣的人身攻擊,日日月月,分分秒秒,從沒停過?

「但工讀生就是挺過了,挺過連我只聽了兩分鐘就聽不下去的嘲諷、數落、批鬥辱罵詛訕笑。而且是兩年,他聽了整整兩年誒!

「被罵了兩年都沒任何的長進?

「就跟今天一樣,在店裡最忙的時候,又被廚媽們念到不行——啊又是跑去擼管了嗎?要不然怎麼又沒看到那個哈囉?
「唉,罷了罷了,我把菜單丟出去,便閃到旁邊等便當了,她們愛怎麼罵就怎麼罵吧,反正我只是……

「是血…………?

「噴得我滿手灼熱的,是血?

「我抬起頭,剛好見到其中一個廚媽咧開了血盆大嘴……從脖子上。
「而另一個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的廚媽,則被從後方扳住下巴與哽在口中的辱罵,只露出最軟嫩的喉頭,跟一道閃過的青光。
「早在眾人發出尖叫前,整間店面只傳出了兩個聲音:咚,第一個廚媽;

「跟,咚,第二個。」

小臻一個踉蹌,差點把手上的搖搖杯摔到地上。
「走慢點,」我說:「還有,女生不應該喝那麼多冷飲。」
「你管我,」小臻用撞見變態的鄙視瞪著我:「還有我警告你喔,別再講那什麼鬼的故事嘍!」
但我說過了,潰決的記憶是誰都阻不住的,於是,最後一段蛇尾跟著毒牙鑽出:「後來工讀生被判了二十幾年,聽說這幾年已經出獄了——精神問題之類的理由吧,因為警方事後在他家找到了無數的錄音檔,跟譯文。

「記載的全是白天廚媽們辱罵的一字一句。

「當然,判個幾年的我都不在乎了。現在我唯一在乎的是,任誰都忘不了,那天的血,噴得好高,而工讀生則一個人默默地站在爐火前,顧著那批剛下鍋的鍋貼,浸潤著滿滿的血水,在煎台上翻面,煎烤。」

****

那天午休,我在廚餘桶裡看見一整排完好的鍋貼。

至於小臻,從此之後,見到我就是扳著臉,不肯多說一句話。

這樣也好,人該閉嘴的時候就該閉嘴,不是嗎?

畢竟,一刀一個——我那曾經勤加練習的刀法,至今可未曾生疏過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153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