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繩結
2020/06/27 15:34:25瀏覽335|回應0|推薦11
提到粽子,總會有好事的人會提到中部粽。

而身為中部人,我不得不為久居的中部說句話。

其實,直到某新聞台報導了中部某老大將人封進消波塊後,中部粽才擠身成為網路上的流行用語,被以跟風為榮的鄉民們捧成座上賓。
但其實在這則新聞那之前,消波塊的傳說早就在眾人的耳語中流傳了。據聞,其手法源自日本黑道——那些殺人不眨眼的道上兄弟,會將尋仇的對像做成消波塊,然後沉到東京灣裡餵魚。
當然,只要稍微有點常識,就會知道若未對屍體進行諸如開洞、放血等處理,而是直接就將活人埋進消波塊中,其發酵時所產生的屍水反氣體,可是連最堅硬的水泥都能給撐破的。

所以消波塊藏屍,根本就是個毫無根據的都市傳說!

不過,消波塊與死人的連結,也不是完全地毫無由來……。

看看消波塊——也就是俗成的肉粽——那四叉的結構,一塊塊地層層交疊卡合,塑形出如同海棉般的孔洞,在消弭海潮拍擊能量的同時,也吸吶了一具具的浮屍,卡在有如迷宮的深穴中,與黑暗的浪濤一同哭泣,和溼濡的生物一同潰爛。
就是這樣,消波塊才會與死亡牽起了連結。
而有意無意地為海邊的中部粽多蒙上層死亡陰影的,沒錯,就是中部特有的同名習俗——送肉粽。

吊著的屍體,就像吊著的肉粽。
相傳,吊死的鬼最厲,若不處理,不出數日,四鄰便會接二連三地出事。
而且,同樣的,全都是吊死。
於是,為了阻上吊死鬼一而再、再而三地索命,地方上才會發展出送肉粽的習俗,趁著夜色,將煞氣送到海邊。

是夜,村人會早早拉下鐵門,掩去燈火,止住作息,拉著老人小孩躲進被窩,靜默屏息,聽著屋外那幾不可聞的腳步,猜測著無聲的隊伍走何時才會經過門前。
哪會有人敢看吶!
君不見那條索命繩子就混在隊伍之中,上頭還附著冤死的怨靈,祂就只是被法術短暫地給蒙蔽住而已。誰要是白目地破了幻相,厲鬼就纏看上他,而那人,便要倒楣,成為下一顆肉粽。
就這樣,黑暗的巷弄才會穿行著無聲的人群,一路將煞氣送到呼嘯著陰風海邊。然後,法師會取出繩子,手中舞著符,口裡持著咒,經過了種種的科儀、擲筊,試著掙得同意,好將繩子化掉,把厲氣送走。

問題是我看著法師頭上冒出點點汗珠?厚重的道袍傾刻間便被浸溼?口中的念念有詞越來越大聲?而手上的筊更是越擲越急?

因為,怎樣都擲嘸三笅?

而天色就要亮起!

今晚肉粽要是送不走,輕者明晚再來一次,重則有人會因此小命不保啊!
可是除了看著法師乾著急,我又能怎麼辦……

「有了!三筊!」法師的聲音還夾著幾分的喜出望外!

這不怪他,畢竟任誰也頂不住死亡的壓力啊!但是,「老師,」我還是忍不住出言提醒他時辰:「繩子……。」
法師秒懂,連忙斂起精神,完成最後的步驟,然後,將繩子擲入熊熊大火中。

我望向火團裡逐漸化成灰燼的繩圈與繩結,懸在心中已久的大石總算放下——老伴,安息吧,畢竟,抱歉,雖然習俗上總是說解套、解套,但繩結不能解、只能剪,終究還是檢察官的規定呀,他們有他們做事的原則,我也沒辦法啊。

所以,妳就一路好走吧,至於沒人發現妳不會綁那種繩結,可就怨不得我嘍。

反正整條繩子都已化成了灰,不是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013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