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粽.200623
2020/06/23 21:55:44瀏覽245|回應0|推薦8
老頭賣的粽子是鄰里間公認的好吃。
但大家也只認識那台載著肉粽的三輪,沒人知道那老頭究竟住在哪兒。

所以你應該也能體會當我發現老頭家時的心情。

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大發現就是了。

小時候的我是個愛到處亂鑽又四處張望的孩子,於是,那天,在一條幽暗的巷子裡,我抬起頭,剛好瞥見了老頭,正蹲在某座公寓四樓陽台欄杆後。
他窩在一角,好似在盆中洗刷著待處理的豬肉,直忙個滿臉通紅。大概是弄到個段落了吧,老頭抬起手抺了把臉,然後透過欄杆和樓下的我看了個對眼。
老頭衝著我笑了笑,點了個頭。
我則揮了揮手,跑開。

然後,再也沒見過他。

那天深夜,老頭收工回家,在路上被車撞死。

管區在附近問了個遍,卻沒法問出老頭家在那兒。於是我才能趁著眾人的喧擾,自己先跑去了老頭家。
因為,我明白,這是我們的默契——他一定留下了什麼東西!
我在公寓樓下隨機摁響電鈴,讓純樸的住戶按開大門,然後閃身躲進樓梯間,等到樓上傳來關門聲,這才無聲地爬上四樓。
大門沒鎖,正如預期。而屋內,老頭的房子並不雜亂,即便家裡是做小吃的;反倒是各房各室都打理地得井然有序,更像個退伍老兵的獨居住所。
所以,真的是老兵嗎?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直接走進老頭的臥室,因為重要的東西……賓果!那是本厚厚的資料夾,就放在空無一物的書桌上!
而下頭,還壓著一張紙,上頭寫的是……粽子的配方。

至此,我才真正瞭解老頭留下的默契究竟為何。

於是我抱起資料夾與配方,然後奪門而出。

****

往後的好幾年,學業、工作都不順遂,生活的困境逼得我不得不摸出那張塵封已久的配方——當年從老頭家裡摸走的粽子配方。
這一賣,不僅讓我賺了錢,買了店面,開起分店,最後更做起加盟主。
只是,不管是我,或是那些付錢來成品或半成品的人,都沒人能做出小時候吃過的味道。
至於說,我知道原因嗎?當然知道,畢竟,就連我自己都沒用全老頭的配方。因為那張泛黃的紙上,最後一個品項寫的是……

人肉。

我猜老頭絕不是認真的,因為,再怎麼說,就算那是個沒那麼認真的年代,人肉終究是個無法取得的原料。
所以這一個獨居老芋頭的黑色幽默,因為,幽默,老頭怎麼可能不幽默,他不都已經幽默到相信那個·臨·時·政·府·好·幾·十·年?
但是……,做不出同樣的味道是要怎麼解釋?
最後,我前後思索了很久,想到的唯一可能,便是老頭和某些婦產醫院勾結,好拿到死產、墮胎的嬰屍來做粽子裡滷肉。

只是,這樣做真的會好吃嗎?我猜是永遠都無從得知了。

但我能確定的是,有三件事會永遠在腦中徘徊不去,:

一,是老頭粽子的美味;
二,是那本厚厚的資料夾中,井然有序地整理著一張張只有金額、沒有明細的婦產科收據;以及,
三,是那天蹲在陽台上刷洗東西的老頭。

血紅著臉的老頭。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3956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