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隧道
2020/05/16 21:37:23瀏覽410|回應1|推薦8
有個都市傳說是這樣講的。

說是有個計程車司機,大半夜的,在台大醫院前載了一個年輕女人,說要過辛亥隧道。
出了隧道口是一排公寓,女人要下車,但身上沒錢,便讓司機在樓下等她。
只是,左等右等的就是等不到人,司機只好下車按了按門鈴。
下樓開門的,是個中年婦女,遞上了兩百塊錢,還細聲地解釋:方才啊,坐車的是我女兒,前兩天住院,難產死了。
每晚都回來看孩子,昨天回來過,前天也回來過,吶,一樣都是兩百塊錢。

****

這故事,最初是收錄在司馬中原的鄉野奇談裡——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等等,我知道你想講這個,對吧?
No, no, no, no,我告訴你,這可是三十幾年前的錄音卡帶嘍,那年頭不要說這句Slogan了,就連司馬中原都還不是司馬爺爺呢!
所以,我也算是聽著他的鬼故事長大的,然後每晚都被嚇到躲在棉被裡吃手手。

後來有無數個人轉述過無數次這個故事,有的說年輕女人付了錢,有的說司機收到的其實是冥紙,有的甚至還說司機最後在冰櫃裡找到了女人,手裡還握著找她的二十塊錢。
至於我個人嘛,我是覺得要是那女人其實沒死,還打從心底想賴掉車資的話,裝神弄鬼這套還真是個不錯的方法。

好啦,扯遠了,其實我今天要講的,是故事裡的那排公寓。

注意到了嗎?在司馬爺爺最在初版的鬼話裡,計程車是從台大醫院出發,經過辛亥隧道後停在一排公寓前。
現在那邊可熱鬧了,有國小、有捷運,還有一個長滿大樓的山坡地社區。但在三十年前,這些地方可都還沒開發,根本就是一大片的荒山僻壤啊!所以,出隧道唯一有人煙的地方,就只有靠隧道口、辛亥路旁的那一小排四層樓公寓了。

於是你可以想像,在這個鬼故事流傳開來之後,對那排公寓裡的住戶會有多困擾?尤有甚者,當年鄰居們甚至還彼此尋開心,互問究竟是誰在半夜拿錢下樓給計程車司機——是不是你,是不是你啊?

嗯....,你知道的....。

而我之所以會知道這些,是因為前年夏天我們搬進那排公寓。

不就是那天,樓上一個老奶奶,乍看也有八十好幾了,從樓梯下來,按響了門鈴,手上端了盤滷牛腱和豆干。
本來嘛,我是再三地推卻的,但滷味的香氣……不是!老奶孤獨聲音在樓梯間迴盪,然後言談間又聽她說當年逃來台灣的家人都散了,這些年,就一個人住,所以會弄這些滷菜滷味的,唉,又有什麼用呢?
於是我和太太這才忙不迭地趕緊收下,並請老奶奶進屋坐坐,同她說說話。而辛亥隧道的故事,便是那天聽來的。
此後,每隔幾天,我們就會請老奶奶下來一起吃頓晚餐。而她也沒白吃,總是在下樓時拎著豐盛的麵點、小菜之類的,喔,當然,還有酒——一瓶一瓶從大陸帶來的好酒,所以我們三人,就這樣在寒冬的夜裡吃著,喝著,一起聊個開懷。

直到……。

直到有一天太太突然問我,怎麼好幾天都沒見到老奶奶了?

嗯................,「但前天晚上,我好像有從窗外聽到樓上飄來幽幽的歌聲?」
「歌聲?」太太問。
「嗯,似乎是在唱著催眠曲。」
「想起家人了?」
「也許吧…。」
「但我還是不放心,」太太皺著眉:「我們上去看看?」
「也好。」

然後,按了門鈴卻沒人開。
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三個小時?我們越等越覺得事態不對,因為都快晚上九點了,平常老太太都是這個時間準備去睡覺的,而她在台灣沒親沒故,除了我們家,又還能去哪一戶串門子?
尤其是我們把整棟樓的每一戶都問過之後。
於是,整排公寓的人都慌了,讓狹小樓梯間裡充斥著緊張的氣氛,並隨著管區、里長、鎖匠與閒雜人等的陸續加入而累積,最後在門撬開的那一刻被戳破,讓沸騰的慌亂瞬間昇華成無言的驚駭。

因為在場的每個人都看見,大門後頭,倒臥在玄關中的,是一具被層白色絲絨狀物質緊緊包裹的人形繭蛹。

****

稍晚,我在樓梯間跟管區解釋著為何會察覺異狀:「平常,每隔幾天,她都會下來跟我們吃晚餐,但這兩天沒見到人,只在前晚聽到樓上傳來歌聲……」
「歌聲?」在屋裡驗屍的法醫突然插嘴,「前晚?」
「是啊,」我隨口答道:「前晚,不會早過大前晚。」
「大前晚?」法醫從大門探出頭,一臉疑惑地看向我:「可是,屍體發霉成這樣,至少已經死超過兩個星期了。」

大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最後打破沉默的是老刑警:「你聽到歌聲的房間在哪裡?」

我趕緊帶大家穿過老奶奶家熟悉而陌生的格局,來到我每晚聽到歌聲音的房前。
那扇房門的喇叭鎖沒反鎖,事實上,根本就沒那個必要,因為,門外很詭異地裝了一排排的掛鎖。
老刑警討來工具,把一個個鎖頭逐一撬開,推門,然後在昏暗的房間還迎面撞見……撞見一位……一具正在腐爛的中年婦女。

她的屍首半坐臥在窗邊的一張安樂椅上,才開始腫脹發黑的面孔朝著窗外,而瘦弱的雙手,則溫柔地抱著……,抱著……,

抱著…….一副不知死去多久而泛黃,卻又因著終年撫摸而發亮的……,

嬰兒骸骨。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35723650

 回應文章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05:17
剛過二殯 辛亥隧道

暗冷的黑夜 

在幽暗往山上的路上,

教堂的十字燈光,

微風吹得一旁的路樹搖曳,

這時的路上一個人影也沒有,

遠遠就看到有人招手,

長髪 白紗 看不出臉色的女生,

揮動纖細的手

那手,讓我頭皮還真有點涼涼的,

會不會...

怎搞的今天匆匆出門

平安符好像沒帶,

索性油門加到底,就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