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辭魂.200502
2020/05/03 20:15:57瀏覽304|回應0|推薦10
你聽過「辭魂」嗎?

****

沒錯,「辭魂」。

相信您跟我一樣,第一次聽到這兩個字時,一定滿腦袋轉的都是問號。
但黑輪卻又問得一臉認真?於是,「什麼?」我不得不認真地反問:「吃餛飩?」嗯…,直的很認真。
「辭魂,辭彙的『辭』;靈魂的『魂』,『辭魂」,」只是黑輪真心地耐著性子解釋,因為他是真心明白我完全沒聽懂:「『辭』有了『靈魂』,『辭魂』。」
呃……,「呃……,」那個……,「那個……,你說,」真希望我沒會錯意:「有靈魂的辭?」
「沒錯,」幸運的是,黑輪用力地點著頭:「辭魂,一種以電磁波為智慧載體的生命型態,由於無法獨立生活,所以需要依附在文字上。簡單來說,就是以文字為宿主的寄生型生物。」
「呃……?簡單來說?」這一點也不簡單。
「對,很簡單,」看來這一切對黑輪來說就只是那麼一回事,因為他煞有其事地總結:

「辭魂就是生命,從文字裡生出來的生命。」

好吧,黑輪瘋了。結案。

可是他看起來一副清明樣,實在不像是個瘋子啊。因此,「我不認為文字會長出生命出來?」我試探著問。
然後他連珠炮地說:「文字——不管是書面或螢幕——是在白色紙面或螢幕上的黑色線所組成的。其中,白色的區塊映射著所有的色彩,黑色的線條則不會發出或反射任何的光線;於是,構成文字的黑色線條在相鄰的白色區塊中形成了狹縫,讓白光中各種光譜的光線互相干擾繞射,繼而衍生出極為複雜的駐波節點與干射條紋。而其中,『複雜』就是生命產生的關鍵,於是,『辭』便有了生命。」

唔……。

這種鬼話居然可以搬出一堆大道理?

所以……,黑輪到底都講了什麼?「你再說一遍……誒!」我打斷他的話頭:「只能用20個字。」
「唉,」黑輪嘆了好大一口氣:「辭魂是光線在文字線條上纏繞出的複雜生命。19個字,加上我開頭的『唉』,剛好20個。」

****

我猜我足足瞪了黑輪有3分鐘,最後,「你是認真的?」
「我整晚都很認真。」
這實在不像他那種天才會說的話,雖然天才與白痴只有一線之隔就是了,問題是,據我所知,黑輪從來沒越過那條線呀!「可是…,辭魂……?」
「辭魂真的存在。」他說的斬釘截鐵。
「不是,」我甩著頭,試著讓自己稍微清醒,「你說辭魂——寄生在文字上的生命——真的存在,請問有證據嗎?」
「只要是個作家都知道,筆下的人物一但寫了下來,就有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往後劇情該怎麼發展,就已經不是作家一個人能控制的了。」
這我同意,因為我自己也有寫作,只是,「那辭魂又是怎麼影響作家的大腦?」
「辭魂的構成是光,光是電磁波,電磁波會感應電流,而電流是腦神經中傳遞的訊號,於是,人看到文字,附在文字上的辭魂就會藉機進入作家的大腦,在那裡繁殖出更多的辭魂,引導作家寫出更多的文字,好讓辭魂本身更為強大,擴散得更為廣泛,繼而得以進入更多人的大腦,寫下更多的文章,產出更多的辭魂,最後,」黑輪的眼底爆出火花:

「辭魂在人類社會裡生生不息。」

算你說的有裡,但是,嘿嘿,我贏了,因為:「你說過,辭魂只要依附在文字上就能生存,那麼照這個定義,」我賊笑道:「即便是一堆無意義的亂碼,也會生出一個強大的辭魂,對吧?」

沒想到黑輪竟然能讚同到點頭如搗蒜:「沒錯,所以才會有一大堆的吸血鬼愛情故事,或穿越異世界的無敵少年把妹/把姊/把歐巴桑幻想錄。」

嘖,夠嗆!但也足夠說服我……狗屁!我單純就是不想再和這個瘋子鬼扯下去了,於是隨便找了個順著他的話頭,準備結束掉今晚的荒謬:「所以我們該怎樣才能避免辭魂在我的腦中繁殖?」
「這簡單,」他把自己的手機遞過來:「我們以後只要這樣寫放文章就好了。」
什麼?他竟然真有方案?我拿過手機,看向螢幕,只見上頭開啟的活頁本裡大剌剌地寫著:

<=手戈=亻門=-只-要-用-=木相=亻以=白勺=-字=木艮=-來-=己夂=-變-文-字-=白勺=糸吉=木冓"=-,\>
<=京尤=-能-=手憂=-亂-辭-=云鬼=-的-生-存-了-!\>

操他媽的我拳頭當場就硬了!

他娘的直接就要給黑輪來頓…臭……揍…………。

但是,等等……,手機上那段幾近亂碼的東西阻止了我。

因為,憤怒?文字?辭魂?
是啊,我懂了,畢竟,人沒有理由看到那段文字就怒從中來,不是嗎?
所以,一定是什麼影響了我……我的大腦?

難不成,就是黑輪講的…辭魂?

我抬起頭,剛好對上了黑輪的雙眼。
你懂了,他投過來的澄澈目光問道:你現在懂我在說什麼了,對吧?

沒錯,我真的懂了,這就是辭魂,依附文字而生的寄生生命……。

於是,為了擺脫辭魂對我的控制——
<-從-=止匕=-之-後-\>
<=手戈=亻更=者阝=-用-=辶言=禾重=-方-式-來-寫-=亻乍=-了-……\>

https://episode.cc/read/lanyan9xi/my.200429.102309/5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3347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