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牌子的事
2009/11/06 10:51:06瀏覽500|回應0|推薦8

  名校與非名校的討論,似乎是定期在為人父母之間上演的肥皂劇。當自己孩子還很小時候,我只是個忠實觀眾。突然有那麼一天,兒子的電腦桌面多了個SAT圖標,「大學」再度成為生活的亮點。

  首先翻看當年的肥皂劇,當初觀賞的時候,似乎一集集都很完整;如今重新看,卻不過是一篇篇零碎的記事。曾經了不得了的頭條新聞,幾乎都會被時間化為微風往事;得意或失意不會持續太久,快樂和無奈也是場風水輪流。

  想起關於S和C的那幾集,兩個孩子從托兒所到高中都是同校同學,上大學了才分道揚鑣。S是姑娘,讀書比較認真,所有成績都是大滿貫,成功爬籐。C則秉承男孩天生的調皮,沒能爬上籐,就近上州立大學去讀書。

  四年匡噹一下就過去了,C的大學路很順利,主修生化的他,畢業後即被原校研究所以全額獎學金錄取,一家子高高興興的回中國玩一大圈。女孩就比較坎坷,同樣是主修生物,她自覺找工作的優勢比不上滿街的碩士博士,於是決定讀研。可奇怪啊奇怪,申請了一堆學校,愣是沒學校錄取她;鬧了大半天,拉關係、走後門,好不容易才讓S和C再續同窗緣。想當然爾,S拿不到獎學金,某些人鬱悶了好久。

  兩個孩子都去大學玩了一圈,然後回到家鄉;差別是旅費,二十萬和兩萬,頭等艙和經濟艙。旁觀者很多,難免不少看笑話的;想當年S是萬眾矚目,爸媽天天都掛著笑容(據說笑容比較刺眼,不少朋友被刺傷);而今風水轉過來,小姑娘落馬,大男孩則依舊是那個大男孩。

  也許有人要說這是極端例子,不過我還是感慨啊,人生路這麼長,笑到與哭都是一時,是不是看誰能笑到最後,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贏家?

  一個擁有兩個籐校兒子的媽媽看開了,「孩子都是給爹媽搞的,名校是有名校的好處,人家那塊招牌也不是擺設而已。可是,做父母的要想得開,進名校和在社會上立足是兩回事,和光宗耀祖更是兩回事。別想太多,大家盡力就好。而且,籐校畢業又怎樣?我現在就想抱孫子,半天沒消沒息,不知道在幹什麼!」笑得我岔氣。

  對啊,本人的爸媽都來自名牌大學,當了一輩子上班族。哈哈,將來我的孩子估計也會說:我爸媽書讀的沒比別人少,後來也就在政府部門混飯吃。

  想起自己剛上大四時,有個剛從名牌大學畢業的大學生自殺了,一時間風雨不斷,  原因是無法承受家裡對他的期望。班上一個毒舌男評了這麼句話:「父母的期望是什麼呢?在學校必須是最會讀書的狀元郎,進入社會後又要是最會賺錢的印鈔機。有可能嗎?被隕石砸到的機率還高一點!」記載此評語的日記已經泛黃,但依然適用。

  讀書與賺大錢,在以前科舉時代倒是很有關聯;考上科舉就有功名,有功名就可以當官,大官小官只要不是清官,大撈小撈都可以撈到雞犬升天。然而時代在進步,科舉都成一級古跡了,可這觀念怎麼好像變成遺傳基因,代代相傳了啊!

  我好像也遺傳到了,所幸兒子挺自覺,自我要求比他娘親還高。「兒子,好好讀書,將來上了好大學,學費再貴媽媽都幫你出。」(意既食宿自理)

  「媽媽,什麼叫『好』大學?如果我想讀商,我要讀滑燉學院;如果我要讀醫,我應該要去月漢或鋪斤思;如果我要讀音樂,我應該去讀豬力牙;如果……」

  哎,兒子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347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