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的海洋 ─ 29 一回顧
2008/07/18 18:09:48瀏覽506|回應0|推薦4

29 一回顧

  夜色深了,時間緩緩向九點四十逼近;松濤館外的男男女女,越聚越多,成對或成團的,好不熱鬧。終於,舍監溫柔堅定的廣播響起,玻璃大門毫不留情的關上,裡面和外面,各自散了。

  頓時眼前剩下一片冷清寂寞;極安靜的,彷彿能聽見月光落地的聲音。不知何時,樹蔭花影下,走出一個女孩,慢慢的,她在深鎖的門前停下,凝望著玻璃倒映的自己;待開的花朵千般嬌艷,扶弱如風的姿容,卻藏不住凋謝的心。

  「再是天生麗質也枉然!」雲輕歎息,長長的不肯停止。如果從來沒有遇見他,那麼現在的她,應該在玻璃門裡面,和一群小姐妹談天說笑;她不必編造一大堆謊言應付父母的問題,大二和大三的學長學姐,不會對她冷言冷語的幾近於冷嘲熱諷,同年的同學們,也不會對她的行為如此不以為然。一切都是自找的嗎?不可活嗎!

  雲輕走回陰影之中,想起那天大聲和若冰學姐說話,「愛一個人,有錯嗎?你們為什麼厭惡我的愛!」

  若冰回答的聲調很冷,冷得把四周的空氣凍成利刃,毫不猶豫地切割雲輕的心,「好!愛沒有錯,厭惡當然也沒有錯。都是情緒的一種,為什麼你能愛,而我就不能厭惡?」

  「厭惡,是一種負面的情緒!讓旁人不快樂,你自己也不快樂。」

  「是,我是不快樂!你愛了,你快樂嗎?你—不—快—樂!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要回報!」若冰撂下話,轉身離開的時候,臉上有微微的笑容。雲輕錯愕了,這個笑竟埋著深深的同情,對她宿命遭遇的同情;若冰姐是已經預知即將發生的悲劇,卻無力改變任何的事情;極度悲傷了,人間也就只留下一抹淺淺的笑。

  走過多長的陰影了?沒有計算。天空的薄雲散了,月兒卻是瞇著眼;殘缺的月,其實並不殘缺。曾經,她偷聽思雨和雪妍學姐的對話;她以為,學姐是議論她和健仁學長。不過,失望了,學姐正在議論自己的愛情。同樣是個不圓滿的月色,思雨學姐指向天上,「你看天上的月亮,看起來不是滿月,其實月亮天天都是圓圓滿滿的,肉眼凡胎只看見發光的部分,就真的以為月亮缺了一角。你跟南哥就是這樣,天天都那麼幸福,你卻只看見發光的部分。」

  從沒有聽過這樣的比喻,雲輕開始希望自己變成月兒,在思雨學姐口中,天天圓滿幸福。可是,她注定是一朵雲,四方飄零;某天,她會與另外一朵雲相會,發出電光雷鳴;接著,滂沱大雨落下,有人開心,有人咒罵;最後,雨停了,雲成了是地上未乾的水漬,任憑世人踏踩最後的生命。

  「你醒醒,醒醒好嗎!你跟健仁學長不會有結果的!大家都知道,你自己也知道;他公開親吻凝霜學姐,你親眼看到的事情,難道還是假的?」房間裡,孟心媛和孫品蘭扯著她,聲嘶力竭的喊,企圖要喊醒她。

  沒有用,雲輕睡得太沉。「我不能…你們不懂!為了堅持我的信仰,我甘願把一切都給他,我不回頭!愛他,只有愛他,我才能活下去;他愛我,他說過愛我,他只是需要時間來了斷前緣。他不能匆忙的走開,過於快的刀,會嚴重傷害凝霜學姐,他不忍心。你們懂嗎?這樣一個有情有義的男人,我能不愛嗎?我能不給他時間嗎?」

  「把一切都給他?在他身邊還有別的女人的時候?你不能等一等嗎!以前那個潔身自愛的夏雲輕,哪兒去了!雲輕,當初你是怎麼在伯父伯母面前保證的?你保證認真讀書,保證自尊自重,所以伯父伯母才放你北上讀書。」孟心媛失聲的喊,而孫品蘭已經淚流滿面。

  她們三個女孩,從小一起長大,十多年的求學生涯,幾次考場上的得意與失敗沒能分開她們。一起北上讀書之前,三家人熱鬧了一番,品蘭和心媛即將出國的二哥訂了婚,心媛也暗許了雲輕的大哥,而雲輕呢,等品蘭大哥的讀完研究所,然後兩年的兵役過後,親事自然也就順理成章了。

  但是,所有的順理成章都消失了!「姐,我不知道雲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你教教我,怎麼辦!」品蘭哭倒在若冰的懷裡,「姐,我知道你討厭雲輕,但是,她真的陷太深了!我們一起長大,我不能看她這樣墮落!姐,幫幫她,就算是幫我吧!」

  品蘭對待若冰,開始是直屬學姐,漸漸發展成一種亦師亦母的感情。不過,即使若冰不討厭雲輕,也救不了她,「蘭,拋繩子給她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她不想上岸,誰都沒有辦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205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