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幻像323永恆之愛
2009/12/08 13:40:45瀏覽546|回應0|推薦2
歲月323永恆之愛

怎麼可能不難過呢???意外發生後=沒有一天覺得生活還有什麼樂趣可言,、、怨天尤人+放棄自我, ~~~都很正常=像他這樣、、身心復健都很困難!!!

主要是=心理上~~~常常不由自主=就去回想一切、、,就像失去的肢體=明明都沒了~~~還有幻肢痛、、,況且他常常一睜開眼=就以為看得見+聽得見,~~~父母和樂+兄妹友愛、、,而眼前=永遠只是一片白茫茫+黑壓壓的陰闇世界。

@@@

幻肢(phantom limb)是某些失去四肢的人類所產生的一種幻覺,這些人感覺失去的四肢仍舊附著在軀幹上、並和身體的其他部分一起移動。

幻痛(phantom pain)為病人在幻肢、幻手或幻指上產生之疼痛感。

這是醫學上最悲慘的現象之一。每個截肢的人感受到的,是一種失去四肢的感覺,剛開始確實會影響到人,久了就習慣了。通常會在一年內完全消失。

@@@

什麼才是整體的感覺,~~~怎樣才能身心圓滿無缺呢!?

身體是自己的=講給誰聽=都無法替換吧+2030年的醫療=也無法真正治療的傷!

「怎麼了=又那裡不舒服嗎???不講話=你要打針了啦、、!」

「??打什麼針、、都沒用呢!這是幻肢痛、、。」

隨著交往日益密切~~~神經很大條的小白菜=也可感覺到他身體的不舒服狀態、、,就算裝置先進的仿生義肢=還是無法替代原來的肢體吧。

造成幻肢痛的原因是截肢造成的脊髓疼痛調節機制發生紊亂,60%-70%的截肢者可能發生幻肢痛,但臨床醫生或對這一疾病缺乏認識,或苦於缺乏有效的治療措施。頸段脊神經後根入髓區毀損(英文簡稱為DREZ)手術是國外醫學界新近開展的一種治療方法。

幻肢痛:指的是已截除的肢體仍有疼痛的存在,截肢手術後出現幻肢感與幻肢痛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通常在數週或裝完義肢後會慢慢消失。

「???你是那裡痛=左手+右腿=都痛嗎!?右腿不是裝了義肢+左手也接回去了吧!我幫你查過書+網絡了啊!!!」

「沒有=沒事了、、。」

好可怕+真可憐,~~~還不只是這樣=還有創傷後症候群!!!大概只有神經超級+超級大條的小白菜=可以和他正常交往吧!

「咚!~~~這樣痛不痛啊=我在敲你的頭耶、、會不會頭痛啊=這個叫轉移注意力=好點了嗎!?」

「呵呵=好點了,~~~多敲幾下吧!!!」

「好啊=咚!+咚!+咚!~~~你是呆頭鵝啦。」



@@@

什麼時候 我會忘記所有傷
還是學會與傷痛共存

別再對我 長篇大論 廢話一堆
或是 太過沉靜 無法猜測
你開口啊 開口說=你想要如何

說不出口 是我心裡的荒涼
說不出口 是我對妳 永恆之愛

如影隨形的幻像 我說愛妳
其實 我愛的 全都是我自己

歲月如梭 日夜匪懈
一天比一天 更加成熟

對你 對我自己 許下承諾
每一天都在 歡喜中醒來
努力以赴 克勤克儉 迎向未來

@@@

午安+下次見!!!

@@@

幻肢(phantom limb)/幻痛(phantom pain)

幻肢是主觀感覺已被截除的肢體依然存在、、。在全部截肢術後病例中有90%~95%的患者出現幻覺,、、而幻痛這種感覺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如壓迫感、癢或不舒服的強直感等等。、、該症的病理機制的認識大致分為兩大類,即末梢刺激學說和中樞神經學說。前者主要是指來自斷端神經瘤的刺激傳至中樞而產生幻覺和幻肢痛。後者即格式塔理論(Gestalt theory),是一種心理作用,就是長年累月來自末梢的感覺已在腦皮質形成體象,其中一部分突然消失,但體象並不從中樞消失。

幻肢痛程度有很大的差異、、特別是手術前四肢就有嚴重疼痛的,、、據病人描述,這種疼痛比如被燒到或射擊到,又如抽筋或搏動性疼痛,也可能是刺痛或隱隱作痛。

大部份情況,幻肢痛會慢慢地自行痊癒,但也有時會變成慢性,而且越來越嚴重。

治療方法
讓自己舒服 不同的情況可能使幻肢痛惡化,如暴露在冷空氣中,將殘肢掛起來,或到浴室時等。應該了解那些原因讓你不舒服,然後盡量避開這些情況。
包紮很重要 包紮有恨多方式,問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你適合那一種方式。
按摩 按摩殘肢末端對舒解疼痛很有幫助,但在手術部位不要按得太粗魯。可以每天輕輕按摩兩次,每次5~10分鐘。
訓練殘肢 可以用不同材質的布來按摩殘肢末端,讓它習慣各種感覺。可以試試浴巾、毛斤、衣服,或其他質地的布料。
用想像力 用想像的放鬆技巧,幫助減輕不舒服感。....。
非處方藥物 如Ibuprofen、Aspirin、Actaminophen等。
處方藥物 某些止痛藥對幻肢痛的緩解很有幫助。不妨問問醫師。
不入虎穴難以緩解 有一種電子設計稱為針狀鏡,可以刺激身體自體復原反應,它產生固定頻率的電流對神經的修補與組織重建,很有幫助。
什麼時候該去看醫生/疼痛沒有減緩跡象,反而加劇。 /擾亂日常活動或睡眠。

幻肢痛的機制和治療都比較複雜,與癌性疼痛、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一併被稱為疼痛專業的三大頑症。因此,依靠單一的治療方法往往不能治癒疼痛。主要的治療方法有:

一、藥物治療
靜脈注射降鈣素對幻肢痛患者有效,或服用卡馬西平、三環類抗抑鬱藥物等對長期、持續性的幻肢痛有較好效果。

二、局部痛點阻滯術
當殘端部有知覺過敏和壓痛點存在時,在此處使用局麻劑浸潤可減輕疼痛,特別是對於幻肢痛、截肢痛的早期疼痛和病程較短的疼痛有較好療效,一般採用反復阻滯的方法,可能治癒。

三、體神經阻滯術
對於幻肢痛、截肢痛劇烈而嚴重者,可行相應的體神經阻滯。一般上肢採用臂叢阻滯,下肢採用坐骨神經阻滯或腰叢阻滯,尤其是在相應的椎間孔阻滯脊神經根,效果明顯。

四、交感神經節阻滯術
對出現反射性萎縮症的患者,臨床表現為截肢殘端燒灼痛,伴有血管運動障礙和發汗障礙,適宜施行交感神經節阻滯術。

五、斷端探查手術
當採用神經阻滯術效果不佳時,可酌情實施斷端探查手術。對重症幻肢痛患者一般考慮脊髓前外側索切斷術或脊神經後根切斷術,術前須實行分段椎管麻醉判定疼痛與哪節神經有關。

六、心理治療
臨床見到的幻肢痛患者多數伴有心理障礙,患者容易表現出憂鬱、寡言、失眠、多疑多慮等症狀,並伴有多汗、四肢皮膚濕冷等。從一定程度上來說,幻肢痛所引起的疼痛既是軀體疾患的症狀,又是心理疾病的反映,兩者相互作用又相互轉化。、、目前比較專業化的系統心理治療方法包括:普通心理療法,即會談療法、支持性心理治療、精神分析法和認知療法;催眠與暗示療法;生物回饋療法及心理護理等心理治療法等。

@@@

早在16世紀,法國的外科醫生巴雷(Ambroise Pare)就曾提及..而「幻肢」這個名詞的則是費城著名的神經科醫生維米奇爾在1872年開始始用。五到八成的截肢患者會在其截去部位經驗幻肢的現象,幻肢和幻肢痛也可能出現在失去四肢以外的部位,如乳房、牙齒、眼睛、陰莖、鼻、臉,甚至腹腔內的子宮、闌尾等,都有個案報導。幻肢也會出現在天生沒有四肢的人或是癱瘓的病患。

約一半的幻肢病人有令人無法忍受的幻肢痛。患部在切除前若經驗長期的不舒服,幻肢痛發生的情形較多。幻肢痛可能會因為壓力、焦慮或天氣變化而加重,或因忙碌、按摩殘肢而減輕。幻肢也會有其他感受如熱、冷、癢、擠壓或炙熱感。幻肢有時候會比正常的肢體短,或是以錯置、另人不舒服的姿勢扭曲。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其幻肢無法動。

關於幻肢產生的原因有許多不同的猜測,早期普遍的解釋是截肢後的肢斷神經形成神經瘤(neuroma),神經瘤易發炎且容易受刺激,所產生紛亂的信息傳至腦中,使大腦誤以為手臂仍然存在。

最近拉瑪錢德朗的新發現則為幻肢的成因提供一個嶄新的合理解釋:周邊神經的訊息必需傳至大腦皮質的感覺區,才能使人產生知覺,人體各部位在大腦皮質的投射有一定的區塊,以手為例,手部神經在大腦皮質的投射區域恰和臉區、軀幹區相鄰,當患者手部被截去時,手部傳入大腦的神經會失去作用,而大腦臉區或是軀幹區的神經纖維則向旁延伸至手區,使從臉傳出的訊息除了到達大腦皮質的臉區外,也會到達手區。拉瑪在其著作《尋找腦中幻影》中有這樣一段描述:

我刺激他的臉頰,「你感覺如何?」
「你在觸摸我的臉頰。」
「還有什麼?」
「喂!你知道,這很奇怪,」索連生說:「你在觸摸我失去的大拇指,我的幻拇指。」
我把棉棒移到他的上唇,「這裡如何?」
「你在觸摸我的食指和我的上唇。」
「真的?你確定?」
「是,我能感覺它在這兩個地方。」
「這裡如何?」我輕觸他的下顎。
「那是我失去的小指。」

拉瑪由此推測,每當患者笑或者打呵欠時,其臉部的神經衝動也投射到大腦皮質手區,受到這些訊息的刺激,使其大腦一直在幻想他的手臂,產生手還存在的錯覺。

治療方法
幻肢痛的治療方法包括抗憂鬱藥、脊髓刺激(spinal cord stimulation;SCS)。 將電極植入皮下,並在脊髓旁放置另一個電極。脊髓的神經傳導會被電極電流刺激。這個刺激干擾傳向大腦的神經衝動,減低幻肢的疼痛。

心靈療法(vibration therapy)、針灸(acupuncture)、催眠(hypnosis)和生物迴饋療法(biofeedback)也被用來治療幻肢痛。

截肢時若除了全身麻醉之外也對患部使用局部麻醉,可有效預防幻肢、幻肢痛的產生。
鏡箱(mirror box)為Vilayanur S. Ramachandran所發明的特殊裝置,用來治療幻肢僵硬的問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11091&aid=356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