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情操小論(熊秉元)
2010/02/03 13:27:59瀏覽374|回應0|推薦2
<熊出沒注意>道德情操小論(熊秉元)
2010年02月03日蘋果日報

「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這是大哉問,考驗了歷代的哲學家們。有些哲學家認為,人和動物的主要差別,是人有道德而動物沒有。對於這個問題,當代的哲學家/名嘴之一認定:「如果是台大學生,如果是吃飽飯等死,就和動物沒兩樣!」

這種觀點的是非曲直如何,當然可以眾說紛紜;不過,在智識上更有趣味、更有挑戰性的問題,是道德到底由何而來,作用和性質又是如何?

首先,正本清源,先確定道德的意義,根據《簡明牛津字典》,道德的意義包括「關於約束和節制行為」、以及「和區分對錯有關」。也就是,道德涉及價值判斷,如同人們心中的一把尺,會影響人的行為和舉止。其次,道德由何而來?這是抽象的問題,但是可以藉具體的事例來說明。誠實,是一種基本的道德,舉世皆然,都希望能在下一代身上孕育雕塑出這種德性。可是,為什麼會有誠實這種德性呢?

成長反映環境差異

當小朋友放學回家,我問他:「放學後,有沒有去玩電動?」他的回答,可能是有,也可能是沒有,我怎麼判斷呢?如果他放學後,我跟在他身後20公尺,就一目了然,問都不用問。我會提出問題,就是因為「資訊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他手中握有資訊,而我沒有。當我提問而他回答之後,我就必需解讀他提供的資訊。誠實,就是幫助我解讀資訊的參考座標。如果他一向誠實,他說什麼就是什麼;如果他一向不太誠實,我可能會反向解碼。

無論如何,誠實這種德性,表面上看是一種高貴純真的美德;其實,是萬物之靈的人們,為了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發展出來的一種工具,具有功能性的內涵。換句話說,誠實就像鐵錘雨傘一般,是人們趨吉避凶、自求多福的因應之道。誠實是如此,人們的其他德性,包括正直勤勞、節儉堅毅、溫順婉約等等,也是如此。都有功能性的內涵,是大小不一、輕重不同的各式工具!一般來說,農村長大的孩子比較質樸純真,都市長大的孩子比較機靈文氣;這種差別反映了成長環境的差異,也反映了所需工具的不同。

然而,雖然都是工具,道德和鐵錘雨傘之間,還是有微妙的差異。鐵錘雨傘都是外在的器物;操作時,需要動手動腳。相形之下,誠實正直等,是內在的思維;操作時,就是由當事人自己取捨運用,毋庸外而求也。更細緻的看,各種道德觀念,是內在的機制,儲存在人的腦海裡和胸腹中;道德觀念所引發的喜怒哀樂,發揮了獎懲的效果,本身成了激發人們勵志向上的動力。使用鐵錘雨傘,不會產生榮譽感或羞恥心;是非道德等觀念,卻能鼓舞或壓抑人的心志。道德觀念一旦建立,有點像是全年無休的發電機,是驅動行為的原動力。

當然,道德和鐵錘雨傘等之間的差異,也無需區分擴大。本質上,都是工具,都是人類演化過程中的產物。而且,人類既然是演化而來。所以也無需太過強調人和動物的差別。人,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動物。體會到這一點,可以比較平實一些,也比較能呼應生態保育的概念。
由此也可見,歷代的哲學家所探討的大哉問,可能根本是個假議題(none issue)。「吃飽等死,和動物沒兩樣」的說法,侮辱的不是動物,而是人自己!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及研究所教授、鹿港顧問

--------------------------------------------------------------------------------------------

經濟學家想的,實在很有趣。

不知道可不可以這麼推,「如果他一向誠實,他說什麼就是什麼;如果他一向不太誠實,我可能會反向解碼。」,「如果我相信他誠實(不管原先對他的觀感,好比說,他是個謊話大王。),那麼就會認為他誠實。」

就好比,當我們跟小孩說,你很棒、你很乖,那麼他們就很棒、就很乖。這樣推,不知道會不會太奇怪。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bojay&aid=374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