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我是Arlene,我支持Bikhim二號蕭美琴』
2010/02/09 04:48:13瀏覽434|回應0|推薦0
我是Arlene,我支持Bikhim二號蕭美琴

沒有人生來就贊成廢除死刑,沒有人生來就認為男女該平等,我們甚至出了社會才知道我們念得要死的歷史課本裡有不少謊言跟假圖,長到了大半輩子才知道美洲大陸不是哥倫布發現的,或者當了人家父母時才恍然我們的血緣有著西拉雅族的基因。於是,我們開始卸下白人的眼睛看世界,卸下中國五千年宏偉文化歷史的虛華,我們開始看向走向那些長久以來被掩藏、忽視、睥睨、排擠、怠忽的人事物。我們在年年因天災失去數條生命後,開始關心台灣長年因人為剝削怠忽而失衡的生態自然;在幾項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裡的受害人民那,開始反思政策監督制衡的重要;我們也在受盡打壓的國際事務關係的挫折中,屢屢體認到國際地位的重要。

BK


突然間,我們恍然了,我們所能仰賴的就是我們腳下這片土地我們身上被賦予的權利,並且不斷地發掘更多的真相與聲音。

說來奇妙,台灣,就靠著這塊豐沃的土地與土地上勤勞堅毅的人民,創造了很多有形與無形的奇蹟。包括這項:當初一心堅信要去解救中國大陸同胞的台灣人,如今只剩8%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然而,台灣人還在路上走著:我們大部分的人還在掙扎著釐清不是說血債血還為何還有人主張廢除死刑;掙扎搞懂為何我們明明有公投權了卻還有人在抗爭該權的不公;掙扎著弄懂政府為何展現一味要簽ECFA不可的霸氣;掙扎著明白人權、公民自決權到底是什麼,我們到底有沒有這個權……

而,很多時候,許多人根本想不到這些,他們為了孩子沒著落的一餐便去偷去搶,甚至直接去買木炭一了百了。有些人因為太相信政府繳稅後才發現帳戶裡的錢被政府強制扣光,太相信政府而勸逼孩子去打針卻在幾日內去世,求情申訴卻還落得政府一付事不關己相待的羞辱,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政府的實質意義,年邁的阿公阿嬤自己生病沒錢去就醫,就忍痛靠著拾荒變賣燒材煮物來養活兒孫……

這當中,有些幸運的人(如我),還能在生物本能與知識進化的兩相掙扎下,漸漸校正我們觀看世界的角度,釐清自己要當什麼人,我們醒悟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之前,印第安人早已在那裡跟自然共生很久;就如同我們把位子換到「台灣原住民為是南島語族原鄉」位子上,那麼所謂的「漢人」才是客人;也像我們驚覺在全臺首學的台南孔廟出現前早就有荷蘭人開辦學校(包括女子學校)卻在歷史上被抹去一樣……我們也開始體會「司法」不是「正義」的同義複詞,它可能淪為霸權惡手;我們漸漸明白社會經濟人文的發展,事實上跟每個政策牽一動百。

是的,為政者的心念造就整個體系,短短一兩年,台灣不管在國際地位跟國內民生都遭受重挫,人權與民生都不保(自由之家評比下降,八八風災事件、美國牛事件、中國毒奶事件、疫苗事件),可是我們的政府怪東怪西,從不對允諾未達的政策道歉,卻一味在意自己民調形象與利益。發動數千名公權力保護中國人卻毫不手軟的毀損自己的國旗、起訴維護人權的教授跟人民,近來還用暴力多數表決強行通過多數民意不贊成的鄉鎮長轉任的「地制法」,過了並且得意洋洋的說「以後我們就要這樣幹」。

我們太相信政府,省其他費用花更多的錢去加油買糖,卻發現他們盈餘很多(中油、台塑聯手賺很大議員赴監院檢舉公平會失職,台糖去年稅前盈餘53.62億元,溢收空污費),人民一直被開刀被踐踏,導致台灣貧富不均日益嚴重,若不去探究數字,還不知道政府政策根本一直都是獨厚資本密集產業與富人(商業週刊:誰偷了我的血汗錢!)。而這個政府還一再推出獨厚財團的政策,例如「農村再生條例」、「產創條例」等,疑慮沒被發酵前能闖就闖,能偷就偷,闖不過的再搞新版、修正版。這兩年來,多少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MOU」「美國牛」「地制法」「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中國配偶前子女 免試自選學校升學還25%的加分優待亦納入健保,中國專業人士來台工作投保都比照台灣無業加保等),連H1N1疫苗搞得現在還是天怒人怨,多少人命死不瞑目還沒被公開的,多少哭斷腸的仍無人聞問。悲哀的是,於此同時,島內的另一個角落內,卻還有眾人花公帑同歡「權貴子弟的效應」,或主政者為「被政治綁架殖民的美術館」把「去美國化」說成是「中國化」的大言不慚。

這種以利益共享(犯)結構發展的政經藝文樣貌,就這樣在資訊不公開、以己為大、施惠自己人,恩賜他類人的心態蔓延開來,從躲躲藏藏到公開蠻幹硬闖。因此,這幾年來,像「我把你(原住民)當人看」、「他們(小林村受掩埋者)準備得不夠好」、「高級外省人」、「漢人比較聰明」、「不要讓給其他族群,我們自己人管自己人」的語彙連藏得藏不住了,以至於國民黨花蓮縣黨部招募了個101位新婦女黨員,還毫不遮掩自鳴得意的將她們稱為「101忠狗」!

四百年來,台灣人在數個帝國殖民政權下資源不斷的被掠奪,以至於台灣人被塑造為愚忠愚從的卑民,如今,還被自以為權貴的人視為受他們餵食擺弄的忠狗。

接下來,我們要擔心的是他們要複製地制法的蠻幹手法,是否就是ECFA以及「不在籍投票」?很難理解,在台灣當前兩大報的社論「先把完整公投權還給人民再說」「蘋論:邀請暴動」發出這樣的撻伐質疑的同時,那個把理想賤賣了的江部長竟還居傲不慚的說「希望民進黨不要動輒以『流血衝突』威脅台灣民眾」?!

他們不僅跟民意很遠,不僅瞞騙百姓,更讓人擔憂的是:一股他們打算要橫行跋扈的專政氣勢,正在悄悄形成中……執政黨系統結構下這種「對島內人狐假虎威目指氣使,對外則龜縮夾尾趨奉媚諂」的例證與現象,實在讓人感到很痛心憂心。終究,我們要問,台灣,這個國家(如果這被承認的話)它在風雨飄搖下似有若無的「主權與人權」,到底還守得住守不住?還能撐多久?

所以,對我來說,當花蓮選區目前陷入「土生土長」「流浪過客」的爭論議題,根本是用來迷惑、侷限選民思考的煙霧。試問,一個國家,它的人民沒了國際地位尊嚴、言論新聞自由被沒收,人民安全與生計都被拿去換取少數政黨財團的利益時,難道該國某單一個縣市的人民可以免除這些殘害?

台灣人民,現在不是應該成為生命共同體,共同面對最最基本的主權、人權、教育權、生存權的保衛戰嗎?不是根本就沒條件分什麼顏色你我嗎?( 我不否認如果身為共犯結構裡的一員,基於人性懦弱短見,答案恐怕為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給在野黨多一票國會制衡的力量,不是最最起碼的認知跟實踐嗎?

這一陣子以來,在吃了很多苦頭之後,人民的確開始體認到在野黨制衡的重要,給予他們越來越高的評價跟期待,民進黨與其主席的評價屢次大幅超過國民黨,然而他們在國會的席次卻遠遠不及實質的制衡效力。我們不是需要持續給予他們這樣的制衡力嗎?(TVBS兩黨表現民調遠見雜誌兩黨民調

當然,我會寫這篇文章,除了上述大議題的考慮之外,我個人相當欣賞蕭美琴歷年來的致力與表現。當年在我還盡信黨國政府所說的一切時,她在哥倫比亞大學思考要不要繼續念博士時已經展現此等層次「我到底要繼續在圖書館耗五年,還是回台灣成為共同創造歷史的一份子?」當她回來台灣,參與政治事務時,同時從未間斷在國際各種NGO組織尋求支持台灣的力量,即使在面臨島內惡鬥環境下受挫後,她維護主權人權民主自由的意志從未削弱,而和人民、弱勢團體或動物同在的立場也從未改變。這份特質,更是我前面一開始談的體會,台灣背後所缺乏的跟急需的一股力量。

 

在此推讀她的幾篇部落文,互應我上面談得一二:外交休兵? 、哥倫布漂島續集反對不文明的韓流


我們需要一個在人群鄉親裡是謙卑傾聽的Bikhim,我們更需要一個站上台思維清晰、情感真誠、能量充沛、把關問政的Bikhim。花個時間聽她的演說,我相信她展露的特質會感動你我的。這一戰,我沒有選票,我能做的只能盡可能用當前所見所感分享我的想法,來間接支持。

如果,你也願意這樣做,請一起參與發聲與支持。並且試著用被感動的心去感動其他人。如果可以的話,試著以這樣的形式「我是某某某,我支持蕭美琴」在網路上持續發文發噗發聲,任何形式都可以(詩、畫、語音)並且在這裡留下你們的連結,我會把他們彙整到文章末了,好讓更多人看見這樣的聲音。(抱歉,這系統的「文章引用」功能有誤,無法正常使用,請留言,我再手動增加連結)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bojay&aid=376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