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經典,必看!)罰單寄戶籍 懲罰父母?
2010/02/08 11:59:17瀏覽942|回應0|推薦1
罰單寄戶籍 懲罰父母?
【聯合報╱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2010.02.04 03:26 am

長久以來,接到不少交通違規罰單的掛號信,都是在外上班或就學的孩子惹出的禍。既然罰單已寄到家裡來,不能眼睜睜的看它過期,只好拿去繳,如此一來,孩子感受不到因自己惹禍要繳一筆血汗錢,當然學不到警惕。

交通罰單動輒幾千元,只有用自己的錢去繳才會心疼,但為人父母的就是狠不下心來把它寄給孩子去處理。然而代繳幾次後,我還是用電話告知孩子:「你怎麼又被開罰單了,我替你繳到手軟。下次再犯,我就寄去給你自己繳!」好笑的是,這些話成為我跟孩子熱線的「問候語」。

電話那頭,一派輕鬆自若說:「媽,您就從我的存款戶頭去扣繳好了,幹嘛多此一舉寄上來給我繳。」未料罰單才剛繳完,又接到一張罰單,我將附上的照片兩相比對,怪事!在同個地點、同個時間點,居然開罰了兩次,祇是日期相隔幾天,原來他每天準時路過那裡,完全沒有警覺到發生違規行為。心想如果孩子手邊有這些證據,還會一犯再犯嗎?

先前我實在搞不懂孩子在外就業都有通訊地址,為什麼罰單總是寄回戶籍所在地?原來是法務、內政、警政三部門互踢皮球,害我的荷包大失血。要不是聯合報揭露,罰單罰父母的情形可能繼續存在許多家庭中。

其實,如把罰單正本寄到違規當事人的通訊處,讓他親自簽收,繳納罰金;副本寄回戶籍地,讓父母了解孩子在外狀況,不就兩全其美了嗎?

------------------------------------------------------------------------------------------

這位校長,為什麼您不將您的孩子教好要遵守交通規則呢?您會不會抨擊家長沒教好小孩呢?

我相信,這位校長一定會盡責『在學校』推廣『遵守交通規則』這件事。我相信。我真的相信。(握拳,泛出淚光)

只是,我們不懂,為什麼你家的孩子都已經明顯『做錯事了』,卻還是只會指責外界(本例,監理機關寄罰單的方式的錯。)呢?

別人家的孩子如果沒有遵守交通規則出事了,師長(比方這位校長)可能會說,家長不遵守交通規則,所以,小孩有樣學樣,當然也會不遵守交通規則,我們(指學校師長)就算如何宣導交通安全教育也沒用,這不能怪我們當老師的都不想教了呀………如此云云。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bojay&aid=376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