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穿上這雙鞋,才能知道鞋子可能太小了,或是破了洞。
2010/01/25 13:33:46瀏覽339|回應0|推薦2
某藝人的孩子混幫派被逮捕,記者會上聲淚俱下……,記者會上透露了一些「都是被帶壞」這種只會怨怪別人的思考,固然令人覺得不屑,但是,路人你我無情的批判,似乎完全沒有包容的氣度。包容不是縱容,也不鄉愿,只是一種同理心,當我穿上這雙鞋,才能知道鞋子可能太小了,或是破了洞。

路人可以大聲撻伐親職不適任,但是現代社會裡的父母確實難為。我期望我的孩子將來堂堂正正,但那也不表示我對人世間所有的觀點、作法通通是對的。孩子的教育會是一種時時刻刻在微調的過程,如果我的孩子長大是個好人,我想,我真的是個很幸運的人。

住家附近的新成屋一坪50萬起跳,30年的老屋一坪20萬,在這種時代,身為父母該有多少壓力可想而知。藝人雖說收入高,但那是成名之後才有的待遇,而一旦成名接連著是無數的時間換回更多名利,恐怕私人時間(包括親職時間)都被剝奪光光,這是事情的一體兩面…於是生活上無法照料到的部分,不幸地惡化成為社會新聞,家長便成為萬惡淵藪似的怪獸,似乎也說不過去。在默默一書,可以看見那身不由己的景況。當然,並不是說一切都推給身不由己,而是仔細在想,是否路人你我都有一種對特定族群(好比高收入高明望的藝人,好比教授開罵先挑台大之類的)的沒道理的高期望,然後人家出狀況了,見獵心喜,出一口鳥氣……(內心裡是否潛藏著,我從來沒有這些名利,於是罵罵這些名利雙收的人來過過乾癮…我問自己。)

包容是什麼呢?

是蹲低來看,如果自己就站在那個位置,能遇見什麼、能看見什麼?

包容確實不容易。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bojay&aid=372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