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因材施教?
2010/03/12 09:56:11瀏覽512|回應2|推薦13

  下課時,電腦老師跑來跟我確認,今天體育班的出席率。

  一直認為,學生就算再怎麼不喜歡上課,電腦課應該是最能引發學習興趣的了,沒想到,連電腦課也會缺席,追究原因,只是因為懶得走到電腦教室?

  這個答案令我很震驚,體育班應該是活力充沛的一群,不是嗎?但是曠課的原因竟然只因為懶得過去,我奇怪,他們還對什麼有興趣?

  他們真的是對體育有濃厚的興趣嗎?

  還是,純粹只因為其他學習低落,而不得不呢?我茫然……

   上學期剛接觸他們這一班時,導師就跑來跟我說,他們班比較不喜歡讀書,要我多包涵,於是,我卯起勁,用盡各種方式,只希望他們不會覺得乏味,能稍稍提振他們上課的情緒,結果是沒有任何作用,我嘗試與他們溝通,試圖找出適合他們的方式,他們明白的告訴我,他們就是不喜歡上課,請我別管他們,讓他們睡覺就好,這樣,大家就可以相安無事,老師難道可以任由他們這樣嗎?

  我的同學建議我,影印備課用書給他們抄,沒用,因為他們連動筆都不想,又有同學說,體育班上課肯睡覺是給我面子,叫我隨他們,但是,我過不了自己這關,所以不斷上演叫學生起來的戲碼,一直持續僵持著,到這個學期。

  發生了電腦課缺席事件後,我覺得很誇張,連電腦都如此,要叫他們對國文產生興趣,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是,我為他們擔心,他們現在覺得不需要,但是有一天,當他們需要這些學習的時候,是否會怪老師沒教呢?

  我仍然努力著,儘可能以他們能接受的方式,至少,他們多少能吸收一些些吧!只能祝福他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3846305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體育班
2010/03/15 11:45

我不知道學校的課是怎麼排的,我今年教三年級和一年級的體育班電腦課。
他們有很多狀況~~
1.很難全班到齊
上週這隊比賽下週那隊受訓,課程沒辦法好好的按照進度走。
2.總是很累很想睡覺
即使課程內容另外設計,請他們談一談自己的專長,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3.我很懷疑:他們對於自己的體育專長真的很有興趣嗎?
如果有心,不是應該想想未來嗎?不是應該為未來做點準備嗎?
或者,體育班只是一個逃避某些現實問題的地方?

我們學校的體育班倒是乖乖的上課,因為教練很兇,規定他們不可以忤逆老師,否則退隊。
換言之,體育班的教室管理,完全倚賴教練遙控。
而本校行政管理階層居然還以此沾沾自喜。


三狂(anitaych) 於 2010-03-15 12:27 回覆:
近幾年來在學校所見所聞,直讓人覺得,教育,真是本末倒置。
這樣本末倒置的教育所教導出來的孩子,對他們能有什麼要求呢?
體育班,就有許多耐人尋味的現象,唉!
我真的相信,那只是一個逃避某些現實問題的地方。

優天使【波麗士大人,我有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這就讓我想起了一個多年前的痛】
2010/03/12 14:49

也一樣發生在某校的體育班,一個學生因為我常管他而不爽,上台跟我玩格鬥,結果

沒到一、二分,就倒在地上像被正在殺的豬慘叫,因為他上來以為個頭比我大就一定

打的過,沒想到我是練家子,他差點連子孫都沒了,如果不是他同學擋的話。上了高

中後,現世報,進了「高雄青少年監護所」。你說這是學校教育出了問題,還是行

政,還是家庭教育。只能說無奈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三狂(anitaych) 於 2010-03-15 12:27 回覆:
 是人心出了大大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