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無奈
2010/04/21 14:36:26瀏覽738|回應4|推薦15

  對於每年接觸不同的班級,我總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觀察,不同的班級,不同的組成份子,會形成不同的學習風氣,在相處的過程中,去了解,找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我認為這極具挑戰,也是我一貫的教學態度。

  直到去年,這一群體育班的學生,改變了自己許多的「我以為」,我以為,師生之間,只要讓學生感受到你的付出,他們會給予對等的回報,就算不對等,也多少會有些收穫,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打從我第一天接觸這些學生開始,我就不斷在思考,要怎麼去教他們,這樣一群不喜歡讀書的孩子,他們沒有預期中的活力,只有懶散,不專注,對任何事都興趣缺缺,包括他們的專長,似乎,對自己的專長訓練課,只是一種習慣,無奈的接受這樣的安排,多數人認為,專訓課很累,比賽很累,因為這樣,他們需要更多的休息時間,所以,不管上課方式生動與否,他們只想睡覺。

  我曾思考:說故事、講笑話、唱歌、跳舞、耍特技?什麼樣的上課方式,能吸引他們呢?卻發現,原來,他們不在乎你的上課方式,只要你別管他們睡覺或玩手機。

  因此,我改變自己急於想要灌輸他們知識的態度,將教授的課程減少,重點放在,只要能引導他們願意花點心思學習,至少讀些東西進腦子裡,那就好。


  引導的過程是艱辛的,整個學期過了,我發現,即便將範圍縮小,打好講義,明白告訴他們,只要讀這些少少的範圍,就可以有些基本分數,我心想,如果他們在乎自己能否畢業,能否修得學分,那麼他們應該會願意去讀的,只要讀了,就會或多或少有些收穫,但是沒有用,願意讀的學生仍屬少數,雖然,願意念的人,可以得八九十分,但大多數仍然不在乎,不是將講義弄丟,就是無視於你的提醒,然後依舊在考試後,拿到個位數。

  這群體育班的學生,說他們毫不在乎分數嗎?假的,只是,他們的在乎指數不高,所以無法因為在乎而促使他們認真去讀點書。

  好吧!那麼,我從他們有興趣的東西來引導吧!這學期,我剖心和他們討論,他們喜歡什麼樣的上課方式,又或者喜歡做什麼,當然,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不要上課,不管他們,讓他們睡,甚至告訴我,要融入他們,什麼叫融入他們呢?就是和他們一起睡。這當然不可能,最後,取得一個較折衷的方式,那就時不時來個影片教學,好吧!能夠讓他們從影片中學習尊重生命、良好品行,倒也不錯,因此,選些和課程相關的熱門電影來做引導吧!

  溫馨劇情片,睡成一團,或吃東西、聊天。

  刺激冒險片,睡成一團,或吃東西、聊天。

  恐佈懸疑片,睡成一團,或吃東西、聊天。

  科幻懸疑片,睡成一團,或吃東西、聊天。

  哲思劇情片,睡成一團,或吃東西、聊天。

  突然我發現,不是片子的問題,在乎他們的心情,今天有心情,他們就看一下,但不在乎是不是知道結局,或是過程了不了解,那都無所謂;沒心情的話,就玩手機,聊天或睡覺。

  似乎,他們對於自己為什麼存在?存在的價值是什麼?絲毫無感,生活,只剩下吃吃喝喝,聊天睡覺,然後,剩下的就是照著安排去專訓,除此之外,他們沒有多想,這是心無旁騖嗎?不是,這是行屍走肉,當一個人,對周遭的一切,漠不關心,甚至對自己的一切,也是如此漠視的態度的話,那麼,說嚴重些,真的是行屍走肉。

  他們還這麼年輕,人生的路還這麼長,他們怎麼辦呢?

  是我多想了嗎?還是,教育忽視了呢?

  那我呢?接下來,我怎麼辦呢?我還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

  或許回歸原來的上課方式,讓想學的人學些東西吧!

  只是,有人想學嗎?

 

  真有人想學,那怕只有一個,我也會很高興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3963052

 回應文章

翠堂東風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地涕零
2012/10/15 23:10

  從開學到現在,每天都為著-如何教體育班國文,而無端亂苦惱著,剛好看到你發表的文章......。

  教了那麼多年的高中,我今年終於教到了體育班。正如你所云,吾人也用盡各種方法,結果呢?與你所描述的情況,相似度高達九成五以上。

  似沒有終點,也找不到答案,只能在相濡以沫中,莫名地涕零。

 

三狂(anitaych) 於 2012-10-26 16:57 回覆:
在茫茫格海中,難得遇上知音,感動之餘,亦祈共勉之!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無奈,你很有能耐
2011/01/03 09:52

我一字一字看下來

哪裡無奈

你是用心在交陪啊

裡頭許多輾轉,若非真用心,是說不出這樣心境的

帶全班做一個專訓之外,課程之外的共同活動吧

跳出來,從網路跳出來,從電玩手機跳出來

跳到他們年輕生命裡,做一個紮紮實實的夢想計畫

很有趣喔

不好ˋ意思,捨不得好老師無奈,來亂出點子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3 10:23 回覆:

不用不好意思,很謝謝你的點子。

在第一線崗位上,接觸學生,不管身教言教,總希望給他們些許影響或改變。


丫塗鴨吹陶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辛苦了
2010/05/19 01:21
抓狂、輕狂、瘋狂老師真是辛苦了(三狂是這樣定義的嗎?),
或許這個時期前後的孩子,
在成長的過程中,社會景況與父母的焦慮指數正達尖峰,
以致於對於孩子的發展疏於關注吧!
樹頭顧呼穩,不怕樹尾做風颱,父母從小沒教好,
大一點時老師再怎麼有心,也怕是要像狗吠火車了!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3 10:21 回覆:

輕狂是以前的事了,哈哈!老師可不能抓狂和瘋狂喔!很危險的,隨時可能被告。

不過,說實在的,在其位就盡力謀其政,是這樣吧!所以,希望改變點什麼!


Wulink Cultur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4/22 09:53

態度決定了高度。

身為老師,有喜悅也有不得不承認的苦澀。

孩子們需要摸索,在你的保護下,不一定懂得成長,

有時摔了一跤後,說不準就這麼醒了!

加油!別氣餒!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3 10:24 回覆:
感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