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當他難煞人
2010/11/03 12:04:30瀏覽319|回應0|推薦21

  當年,大學要畢業時,班上有位同學被教授當了,以致延畢。

  此事之後,他沉寂了一段時間,跟同學沒有任何交集。

  在當時,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何教授要刁難那位同學?

  那樣被當,影響有多大啊!他不能和同學同時間去實習,被迫留下來,繼續學習,總認為這樣實在是不人道。

  直到自己也面臨要不要當學生的處境時,才發現,原來,錯的不是教授,而是我的想法。

  重點不是分數,也不是延不延畢,而是,針對那樣的科目,在那個時期,應該達到教授認定的程度,沒有達到標準,本來就該重頭再來的。

  學習,不是為了呈現分數的高低,也不是只為了對父母有所交代,而是在既定的時間內,學習了既定的科目,你,學到了什麼?足以對自己的人生有交代,對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這才是重點。更進一步的是,思索這樣的東西,在生活上如何應用?真正的學習目的在此。

  分數,只是眾多評量學習狀況的方式中,一種比較大眾化的方式罷了。

  為了避免主觀的缺失,我評分力求客觀,經常告訴學生,你的分數,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不是跟老師關係比較好,就可以得分的,所以,請自重。

  每到學期末,還是免不了要面臨當不當學生的困境。

  雖然曾聽同學說過,某些學校,每到學期末,總會看到學生開始與老師打交道、套關係。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或許,漸漸變成了常態,但,正確嗎?就算有人感覺到,這樣的事,似乎不應該,那麼,是否出言制止呢?我不知道。

  不管如何,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一切依仁。

  或許有人認為八股了些,世間有些事,是不可以踰越正道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34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