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恩師(二)
2009/07/19 04:33:13瀏覽664|回應3|推薦47
我的父親不是早晚加班,就是常住院; 我媽媽不識字, 家裡從沒有人督促過我功課. 我認識的字多, 寫得字清楚, 說的話也不含糊, 都要歸功於陳老師. 班上來了一個日本小孩,叫黃旭嘉, 我記得老師叫他A-SA-GA,上完課也跟他用日文說話, 雖然黃旭嘉沒待多久, 但我對老師的語言能力真是佩服, 她中文說得好, 台語也通, 日文更流利. 我常看到巫敏茜的媽媽送她自己編織的東西給老師, 我真恨不得我媽媽也能這樣靈巧, 也能送點什麼給老師, 但是我一直都沒有說出口.我還記得老師給我的評語是聰明伶俐. 我媽媽說: 聰明是說你, 伶俐是說我, 我覺得莫名其妙.

我從幫忙她做事當中學到知識上的, 對人有禮貌, 誠實熱心但不居功, 做事一板一眼做好, 不投機取巧........ 這些後來都變成我的個性. 當然有了這些能力, 小學六年我從沒停過幫忙老師和同學, 現在想想, 也許有的同學很恨我吧, 我真是有點多事了. 一直到中學, 我還是不知不覺受到陳老師的影響, 有一次數學老師要我們幾個班級的負責人把正確答案讓同學訂正好, 當時是跑班制度, 所以A班中有很多不同的班級學生, 只有我照她的話做到, 讓同學訂正好, 其他的班級沒有一個訂正好. 每個不同的科目的老師都不約而同要我登記大小考的分數, 同學也覺得很奇怪. 他們都不知道其實這些看家本領是我六七歲就學來預備著的, 當然我做得比別人好.

高中有個數學老師有一次在班上說: 我沒有看過一個學生, 這麼有禮貌, 我一進辦公室, 她就馬上站起來, 跟我打招呼, 旁邊的同學都裝做沒看見. 他把名字都講出來後, 我才記起這是我的習慣 ,就是看到年長的, 我習慣要站起來打招呼, 所以很多年後回中學去, 這個數學老師還記得我. (希望他沒記得我的數學成績, 哈哈~~)

從小到大, 只要是注音符號比賽, 我都能拿第一; 標點符號測驗, 我都能拿滿分. 作文的成績也不差, 連全國的獎項也有. 這些不能不歸功於我的基礎打得好, 都是因為老師.

陳老師的嚴格是有名的. 很多家長都要她教, 我們的同學大概有六十八名, 後來來來去去應該還有六十四名. 她改作業時絕不是一個大勾, 而是一筆一劃地去糾正; 上課的時候好像後腦袋也有兩個大眼睛, 誰都不敢亂動, 亂說話.  當我跟我女兒的老師說我從前上一年級的學生大概有七十個左右,他們的嘴巴都合不起來. 這裡十五個一班就很多了, 想一想老師當初的工作量有多少啊!

陳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 也養成我的性格.  雖然我弄丟了電話本, 沒辦法再跟她連絡, 但我時常想起她, 也常夢見她. 這幾晚還迷迷糊糊夢到回學校找她, 但是一間一間教室找來找去, 都找不到她~~ 爾後餘年, 不知道能不能再見到我的恩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31461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可遇不可求
2010/11/19 17:14

對不起! 我只是好奇, 您小時候是不是住基隆那一帶?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gel
2009/07/19 07:42

 看得出Angel 從小就是個"angel". 所以深得老師的喜愛.

Apple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遇到好的老師
2009/07/19 07:27
是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