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恩師( 一)
2009/07/19 01:50:43瀏覽604|回應2|推薦38
今天不是教師節, 只是走往唐人街的路上, 忽然想起我的老師陳雲嬌, 讓我鼻酸目濕, 還要假裝打哈欠,騙騙走在旁邊的女兒,和過往的路人甲乙丙.

陳老師是我國小一年級和二年級的老師,也是影響我最深遠的老師. 真善美電影裡的女主角知道男主角愛她時, 唱了一首歌, 其中一句說~~ or childhood, I must do something good~~.如果說我這一輩子有什麼福報 ,那就是陳老師給我的. 她讓我做很多很多事, 在那兩年. 甚至我上三年級時還很擔心她忙不過來, 還跑回去幫她, 畢業後回去看她的學生,大概只有我吧. 我一直到已經在台北工作了, 還常回去看她. 在她退休那年, 她拉著我,跟學校的老師說, 我是她教過最好的學生, 年年回來看她, 她摟著我, 我都覺得不好意思. 那幾年回去的時候, 她還告訴我, 要把婚事搞好, 建議我去社會局登記, 找個好男人結婚. 我那時沒有意會到她的苦心, 只覺得很好笑, 老師怎麼還管這事啊......

結婚前後我都沒有再跟她連絡, 一直到移民前, 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她, 告訴她, 我要移民去加拿大. 她停了一下, 問我: 麗玲啊, 你先生對你怎麼樣? 我停了幾秒, 她接著說, 妳的個性老師知道, 妳太善良了, 妳要機伶一點, 如果有什麼不對勁, 一定要想辦法走開 ,保護好自己.... 我的眼淚已經流下來了, 這些話應該是由我媽媽來告訴我的, 卻是由我的老師來告訴我. 多年以後,我跟我母親談到這件事對我決定要結束那一段不健康的婚姻的影響, 我媽媽的臉上出現很複雜的表情, 一種羞愧和感心吧.

老師指定我每天要做的事包括如下: 因為我幾乎都是跟林光輝一樣, 是早上六點多就到學校的, 所以我們兩個常常把所有桌椅搬到後面 ,灑水, 掃地, 完了再把桌椅搬好, 排好, 然後擦黑板 拍板擦 然後接兩桶水到教室 把黑板下放板擦 教鞭 粉筆的木條擦乾靜 把板擦粉筆排好, 然後拿個椅子在黑板的右邊寫上:中華民國 x年 x 月x 日星期x 天氣~~值日生:xxx,老師的桌子,椅子,盒子,也要擦乾淨, 都做完了, 同學就一個一個來了, 老師也來了, 收簿子, 早自習時我通常要到黑板上去寫字, 給同學抄, 唱完國歌或朝會完畢, 這時候我就要去保健室拿砂眼藥, 弄好乾淨毛巾, 然後再換兩桶水給老師幫同學治療砂眼, 然後再把藥拿回保健室,這是我每天早上的工作, 日復一日.

如果碰到要量身高體重或打針時, 我要把隊伍整理好後, 讓老師帶同學去保健室, 我自己留在教室,在黑板上寫字, 讓同學回來後就抄黑板上的字, 要等老師讓同學喊我去保健室,我才能去. 通常我都是最後一個量身高體重和打針, 然後我就要把老師登記好的六十多本記錄本整理好帶回教室,或給保健室的人看管

 如果同學有人沒交功課或不會做功課時, 因為是半天班, 下午有另一班要上課, 我通常要留下來在走廊上幫同學. 我現在還記得, 陳傳周, 郭廷川, 江宏龍 ,這幾個比較常留下來, 主要都是因為家裡做生意. 我還要在他們的簿子上寫好明天要交的功課是什麼, 要帶什麼到學校, 他們什麼沒有做好, 以為我幫忙他們到下午一點兩點就回家吃飯應該功德圓滿了吧?  不是的, 我還要一個山一個山跑, 到同學家去看他們功課做了沒有, 很多阿公阿媽都知道我 .一直到多年後,發生了一件女學生太早去學校,被陌生男人嚇到的事後, 學校才不准我們六點到學校, 但那時我已經在高年級了.

老師的兩個女兒也很愛黏我, 每次來學校的時候, 我都要帶她們, 連上廁所大小便都要我帶他們去, 好多年以後我在路上遇到瓊惠, 她還認得出我, 跟他們家的因緣真的很深.....

學期前後我都要幫老師蓋名字, 每個同學都有一顆名字章, 這是黃楚淵的爸爸開的印章店幫忙刻的. 今年我還見到黃楚淵, 他已經承襲那個印章店了, 我還請他幫我刻了幾個章. 我要幫所有同學的名字照座號蓋在名單上, 還有要蓋在本子上, 還要把名字章照號碼排好, 這樣老師要拿時才好用, 那盒圖章簡直是我在管的, 我的外務這麼多, 但還都是第一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3146008

 回應文章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套工夫, 好像不合時宜了。
2009/08/04 06:42
“老師指定我每天要做的事包括如下: 因為我幾乎都是跟林光輝一樣, 是早上六點多就到學校的, 所以我們兩個常常把所有桌椅搬到後面 ,灑水, 掃地, 完了再把桌椅搬好, 排好, 然後擦黑板 拍板擦 然後接兩桶水到教室 把黑板下放板擦 教鞭 粉筆的木條擦乾靜 把板擦粉筆排好。。。。”

是啊。 這套日日晨起清潔
灑掃的工夫, 可能會教不出什麼霸氣騰騰的工商巨子; 西方人的個人衛生習慣, 不敢領教。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砂眼
2009/08/03 21:42

多麼遙遠的記憶,

卻又那麼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