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二三事] 造訪侯硐貓村的歡喜與憂心。(100/7/20登聯合新聞網)
2011/07/15 00:48:05瀏覽3214|回應3|推薦51

 

離開美麗的汐止新山夢湖後,老公決定幫我們完成,因為太熱而不敢出遠門的 「侯硐貓村」計劃。把拔回台的週末就是這麼棒,可以讓我和魚蝦平日只搭捷運公車在市區繞、或開車在近郊玩耍的觸角再向外延伸。 

於是,我們走了一趟侯硐貓村。 

其實,從侯硐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整理貓咪們的照片,想讓好友們看看這些可愛的貓咪,只是暑假至今,天天有新鮮事、天天有好玩事,我早早把照片整理放上網,但文遲遲找不到完整的時間來補。 

趁魚蝦都睡了,我可以得靜,反覆回想那一隻隻可愛、慵懶、親人的貓咪。


(中間那隻貓咪,應該是美國短毛貓的血統吧,好美的貓。瞧這些貓咪睡得這麼自在。)

從沒想到有這麼多自由的貓,同時在眼前出現,每到個轉彎處,看到貓咪出現,就讓愛貓的我們低聲驚呼,躡手躡腳地走到貓咪身邊,可以拍照,也可以輕撫牠們。後來發現,即便不躡手躡腳地大步走去,貓咪都能保持原態,遊客的來來往往已經不影響這些貓咪的姿態。 

侯硐的貓咪不玩捉迷藏躲貓貓,他們大剌剌的睡在你跟前,睡到舌頭吐出來、肚子翻過來,這麼有安全感的貓,實在很少見,甚至比我們家養的「小老虎」更不怕陌生人


右上角的貓咪箱子裡,都是正在除蚤的貓咪,也是居民負擔的呀!
中間黑白貓咪的不雅坐姿,被我發現了~^^

或許這就是從侯硐貓村成名以來,遊客增加幾百倍形成的結果,攜攜嚷嚷的人潮,讓貓咪們早已習慣這一切,貓咪是這裡的明星和主人,讓這寧靜的媒礦山城再次閃亮。 

只是,大量的遊客湧入,居民也持正反意見。我們經過一間民宅,裡頭的先生、太太正開懷大唱KTV,陣陣酒味從住屋飄散出來,經過一間間敞開大門的住家,無論是高歌的叔叔阿姨、或臥在躺椅上的阿嬤,不好意思的是我們,是我們這些外來客闖入他們的生活,讓他們也不得不被觀看、被打擾了。 

因此有居民贊成貓咪明星們帶來觀光收入,也有居民不堪其擾。 

我們發現有個「居民調解委員會」的組織,或許住戶間的意見分岐是我們難以想像的,需要許多調解的工作。再問之下,發現光是這戶人家養的貓有四十幾隻,每個月飼料費用需要一萬元以上,加上大量貓咪糞便帶來的環境清潔問題,貓咪生病、結紮、驅蟲等,都要有人照料,也需要不少的醫療費用。 

「是不是也有志工定期來幫忙呢?」志工在初期時,來協助照料與建設,但最終要面對的還是住戶。 

「政府是不是有補助呢?」事實上,這些費用都是居民支出。

 

侯硐的確是有觀光潛力,從台北車站搭火車可直接到達,途中我們聽到不少香港口音的遊客到此一遊,這麼親人的貓、這麼美麗的山城,如何帶入觀光收入、並維持居民的生活,地方政府有許多可施力之處。


(人說好狗不擋路,好貓都沒被約束的,一隻隻愛窩哪兒,就窩哪...呵)

好喜歡這山城有這麼多可愛的貓,讓愛貓人士可以去走走、看看牠們,但也很擔心有更多流浪貓被棄養送到這兒,這兒的貓咪從侯硐被媒體報導後,已經成倍數增加,家貓來到這兒,是不是能融入當地的貓咪地盤,其實是受到質疑的。 

我們在週日造訪侯硐,週一時,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也剛好製作侯硐貓村的報導---真假貓天堂裡頭點出的問題,如貓咪的照養、糞便的污染、遊客的素質、侯硐貓村未來的發展……,都令人擔憂!

 

家裡養的「小老虎」也是流浪貓,那是在一個下雨天,「小老虎」全身被淋得濕漉漉地,被老公給帶回家,是不是繼續養「小老虎」,在我們家做了一番討論與掙扎,一旦決定養牠,牠就是我們的家人,是一輩子的事。

 

看到侯硐的貓咪,許多如「小老虎」般漂亮的虎斑貓,也有美國短毛貓的美麗圓圈花紋,牠們原來應該都有主人疼愛和照顧的,為什麼忍心把牠們送到人生地不熟的山城,讓牠們離開主人的關愛,在外頭自食其力呢?我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小老虎」離開我們,我們會多麼心疼


中間的這隻澎澎貓,感覺好貴氣...,好像公主來到此處,仍不減牠的雍容!
左下角的兩隻幼貓,就是躺在路中央,遊客圍觀也不改他們豪邁的睡姿,好逗。
左上角的照片,看貓咪們都像明星一樣,鎂光燈包圍閃個不停....

這是一項關於生命與尊重教育。 

當孩子從純粹喜愛貓咪而來時,可以和孩子討論: 

「為什麼侯硐有這麼多的貓咪?」

「這麼多貓咪可能帶來哪些問題?」

「這麼多貓咪和遊客,對當地的住戶帶來什麼影響?」

「我們可以怎麼樣來愛惜貓村?」

「政府可以從哪裡著力,協助貓村的未來?」 

蝦米採他一貫無俚頭的可愛想法說:「貓村本來沒有貓的,因為捕貓隊的人住進來了,把外頭捕的貓帶回來,自己又很喜歡貓,就越養越多,變成貓村。」呵,還有捕貓隊這回事呀,小蝦米說得興致高昂。 

比較成熟的魚兒則覺得政府應該補助些貓食或結紮的費用,否則居民的負擔太大了;或是目前車站旁的停車場不收費,不知道地是誰的,或許可以酌收一小時20元,把費用集合起來統一管理,做為照養貓咪的費用…… 

就這樣七嘴八舌地討論貓村的種種。

雖然如《我們的島》專題所言,貓村發展至今已經難預測或掌握其未來了,但,總有些辦法吧! 

我們即時可做的,除了去探訪這些惹人愛的貓咪外,把垃圾帶走、餵食的飼料不隨意傾倒、不惡意欺伍貓咪、輕聲細語,真的要尊重環境、尊重生命、也尊重當地的居民。

回到家再看到小老虎,其實也想她自己一隻貓咪在家,會不會孤單寂寥;也想她其實很幸福,有我們全家這麼愛她;再回想那山城裡的貓咪們,雖然有這麼多遊客關愛的眼神喜愛他們,但在這茫茫人海中,掠過一雙又一雙的眼睛,他們是尋尋覓覓尋找他們主人的那雙眼睛,還是已經失望了呢……

我不能再這樣想下去,越想越感傷了,或許他們是群幸福的貓,能在大自然下自由散步、曬太陽,有這麼多人愛他們,他們不也是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嗎?這樣想好些,但期盼這些貓咪一直幸福,每個愛貓的人、養寵物的人,真的不要棄養他們,這些寵物或許不是我們的唯一,但,我們卻是他們的世界!

 

有機會在孩子的學校講故事,進到不同班級講故事,我常會從養「小老虎」的故事說起,傳達尊重生命、以及寵物是我們家人的觀念給孩子,許多觀念真的得從教育做起。 

看到侯硐貓村這麼多可愛的貓咪,心裡實在很憐愛,其實他們仍算幸運的,但不要有更多被棄養的貓咪來到侯硐了,貓咪的真性情絕對值得我們用心對待。 

愛貓咪的

魚蝦媽咪.



或許您會感興趣:苦貓流浪記(1)--小野貓...@@

                                http://blog.udn.com/angelchung/2353356

                               不再是苦貓的小老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427051

 回應文章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工育種的貓狗基因容易生病
2011/07/24 22:49
購買的人當初買來當玩具或裝飾品
玩膩或不想照顧
就丟掉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買人工育種的貓狗
2011/07/20 21:26
被丟棄的貓狗主要來自於人工育種的貓狗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7-21 08:56 回覆:

當初得來不易,卻忍心丟棄...唉!

教導孩子要用認養取代購買,有太多貓貓狗狗等待遇到好主人呀!

謝謝您的回應~^^。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貓
2011/07/17 13:06

有些人打聽侯硐貓村怎麼去.

其實是想去棄貓.

好在去欣賞的比較多.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7-17 20:41 回覆:

真的很多貓,讓人不可思議~^^。

而且很多貓咪很漂亮,小老虎一不小心就被比下去了,呵!

但每隻貓咪都是獨一無二,每隻貓咪的命也都不同呀,
真是一枝草一點露...。

但很不希望再有棄貓、棄狗,
他們都曾經是家裡的寶貝呀!怎麼忍心呢...

當天也有人帶貓去耶,有遊客帶了隻暹羅貓,
是帶貓去看貓嗎?畫面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