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年心願清單之[高雄遊記](一): 緣起與人情。
2011/04/28 15:28:42瀏覽1569|回應3|推薦34

「心願清單」是我們家這兩三年來,重要工作之一。 

2009年起,在一年初始之日,或年度快結束時,
我們家會一起討論新年度的「心願清單」,

每個人列下十個心願,有自己得獨力完成的,
也有全家共同努力的;
同時,也回頭看看過去這一年,達成率如何? 
 

有朋友提及「人生不該是一連串的check list。」

然而,我卻覺得「check list」只是一個方法、手段,
目的是努力、認真、有目標的生活,並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去年小魚兒、小蝦米的達成率都有七成,
而我和老公只有三成,是大人比較不堅持,容易受環境動搖嗎?
孩子則意志堅定,一路朝目標做去
今年我和老公得加油了!  

2011年,小魚兒的心願清單如:參加音樂比賽、管樂團進入A(已經成功)、參加英語演講比賽(上週比完,拿了四年級第一名)、看完十本長篇小說……等。  

小蝦米的心願則如:上台表演(成功了,通過徵選在學校禮堂演唱Somewhere out there)、學會騎腳踏車、珠心算通過四級、參加說故事比賽(成功了,獲得佳作)、看四十本繪本……等,也慢慢地達成。  

我的心願清單呢,看完15本書、維持文字量、參加英文考試、舉辦大學同學會……,大部份持續,目前正進行「大學同學會」的尋人工作(這得另外為文,這件事太有趣了)  

爸爸的心願清單則如完成博班論文結構、投稿小論文……等。 

另外全家要共同完成的項目,如:找一個沒到過的縣市旅行、到沒去過的國家旅行、全家一起去露營……等。  

Excel表格記錄,列印出來讓大家常常可以看到。 

於是,我們在上週到「高雄」旅行,
完成「找一個沒到過的縣市旅行」的心願。
「心願清單」就是高雄旅行的緣起。

**********************************************************

多年親人相聚,台南會舅公。  

其中,我們先搭高鐵到台南,多年不見的舅舅近日在FB上相遇,趁這次南下的機會,帶魚蝦跟舅公聚聚,舅舅從未見過小蝦米吧!一晃眼近十年了,人生有多少個十年能蹉跎,得把握每一次可以相聚的機會,有了開始,以後可要保持聯繫。   

舅舅和我印象中差異甚大,他退休後鑽研攝影技術,不僅加入攝影協會、也常到內地、各個國家拍攝,更常參加國內、外比賽,獲得許多金牌,到舅舅家看了一幅幅的攝影作品,彷彿看了一場小展覽,許多作品讓我們驚豔。  

舅舅的攝影1

聽舅舅娓娓道來攝影的技巧、心得、快樂、辛苦……,真的體會「活到老、學到老」,想要學習,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遲,三、五年,足以把一樣技藝專精,端看你有沒有心。舅舅提及,有些作品,是同一個場景是持續前往,拍攝了數十次、甚至數個月,才補捉到的得意瞬間,舅舅的得意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讓小魚兒在一旁說:「舅公真臭屁呀!」   

   


(要拍到這瞬間,很困難吧!)

「小魚兒,要臭屁的人得自己有實力,才能臭屁得起來呀!舅公花了多少心思學習攝影,這就是舅公厲害的地方呀!」魚兒雖說舅公臭屁,但看到這些讓人讚嘆的攝影作品,心中的佩服是不在話下。


(我最喜歡這張,放大沖洗出的照片,很壯觀)

舅舅和舅媽帶我們品嘗了台南的「好料」,搭下午兩點多的高鐵再南下高雄,去另一個「特殊」的行程,出發前,沒有把握趕得上。 

部落格朋友第一次見面,高雄孔廟會胖叔叔。 

當我們決定到高雄玩耍時,便找找高雄的朋友,
其中一位是部落格中的「胖叔叔」。
   

我因說故事的主題到胖叔叔網頁,胖叔叔的網頁可是家長們說故事的好教材,裡頭有許多胖叔叔精心撰寫的說故事企劃,也可以點選線上聽胖叔叔說故事,小魚兒也很愛聽呢!  (uncle Fat 胖叔叔 故事 海) 

總覺得胖叔叔是個親切、有愛心的大哥,幾次彼此留言,發現我們有北投、內湖等地緣的巧合,他在高雄說故事說得出名,除了在兒童美術館擔任故事志工外,警廣也聽得見胖叔叔說故事,除此他熱心公益,高雄世運時期,是當仁不讓的專業志工。   

當我提及要到高雄時,胖叔叔說他週六下午15:00-15:45會在高雄孔廟大成門那兒說故事。我沒把握,試試能不能趕上吧!   

高鐵坐到左營站,原做功課要搭紅51到孔廟,沒想到有免費接駁公車直達孔廟,三點之前就把我們載到,一進大成門,果然是胖叔叔,部落格裡頭的人走了出來,聲音、身形都熟悉,雖然第一次見面,但不陌生,小魚小蝦是我部落格的常設主角,胖叔叔也能清楚地辨認他們,這是我第一次和網友見面呀!好特別。


 (胖叔叔說故事,不僅好聽,也把人情事故、忠孝禮義......各式素材依情境放入,讓孩子聽故事也能瞭解許多典故。魚蝦很大方,能舉手回答故事,胖叔叔也很願意與孩子互動、給孩子機會唷!)

胖叔叔故事說得專業,律動收心,說了曾子孝親的故事,用「天下為公」的律動結尾,再輔以問答聽聽孩子的反應,很完整的結構!再導覽大成殿(這殿平時可不能進去唷!我們很幸運。),也和胖叔叔聊聊天,聽他提及台南孔廟和高雄孔廟的差異,台南孔廟是明朝鄭成功時建立,高雄孔廟則是清朝時期建造,兩代風格迥異,沒內行人說明,我們外行人還真只能看熱鬧!

(導覽大成殿,平時可不能進去參訪呢!我們很幸運~)

(當天有小朋友進行讀經考試,在孔廟裡讀經,特別具有情境。)

謝謝胖叔叔,回頭在facebook上加入了彼此,虛擬朋友走入現實了!好棒!

(胖叔叔部落格也放了大合照,當然也有我們魚蝦家族囉!~^^)

行程之初,就見了兩位特別的親、友,舅舅、胖叔叔,讓我們這趟旅程好似還未開啟,但卻已收穫滿滿,心情上很是激動和感恩呀!

高雄孔廟旁就是蓮池潭風景區,著名的就是水陸嚨ㄟ通的「鴨子船」。

蓮池潭旁則有些攤販小吃,還有人搭了舞台唱卡拉ok,很具在地風情。

(高鐵坐到左營站,就可接駁到蓮池潭、孔廟,還可見到有趣的鴨子船。)

因此,建議下了高鐵左營站,

就可以在高鐵旁搭免費接駁車前往,

聽完了故事、逛逛蓮池潭,

就前往捷運「三多商圈」站的住宿點check in囉!

*************************************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1470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舅舅的攝影作品拍得好讚啦!
2011/04/29 22:24

三張舅舅的攝影作品中我比較青睞第一、二張,星光點點配上弦月的夜景真的美極了,而八家將與鞭炮響起的瞬間,我覺得好有fu,就是讚啦!

我知道高鐵座椅可以轉成面對面坐,現在才曉得也可以轉成靠窗看風景,小朋友果然是有趣的啦。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30 14:21 回覆:

舅舅那兒還有很多得冠軍的好照片,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更讓人相信活到老、學到老這件事,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魚蝦就是在那兒要喬成面對面坐,然後開始耍寶。

但面窗看風景時沒有卡榫,危險,
但說不定高鐵可以參考一下,這樣看風景的確不錯,哈哈!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玩的呀
2011/04/29 13:29

哈哈哈.我還不知道高鐵的座椅能喬城那個樣子勒!兩兄弟很懂得享受哇!

很棒的心願行程ㄋㄟ,一定很開心.

"放大會很壯觀"的照片我喜歡,好可愛的小鴨子.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29 15:14 回覆:

兩兄弟等我拍完照就復原了,這可是不良示範...呵!

有高鐵車長來巡查時,
魚蝦嚇得要命,哈!!

高雄的確是不錯的城市,我上回去是十八年,真是今非昔比,
從粗曠的小男人婆,變成美麗的大姑娘了,呵!(這樣比喻好像怪怪的:P)


Uncle F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們家真厲害啊
2011/04/28 16:02
全家一起列下心願去達成,
高鐵的椅子居然還能轉成那樣,
兩點多離開台南還趕得上聽三點鐘的孔廟胖叔叔說故事...
 
真是太有行動力和創造力的家庭啊,
很榮幸也很開心在高雄的土地上遇見我台北老家前來的有緣朋友!



人生充滿無限可能,發展興趣享受付出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29 15:12 回覆:

嗯,這次的行程的確很充實,原來是三天兩夜的行程,
但出發前兩天才知道魚兒週一學校有事。

我們從台南搭高鐵可是一路衝,衝上14:12分的車,
一上車,高鐵就開了...,否則應該趕不及吧~^^

總之很謝謝胖叔叔~^^,高雄有胖叔叔真好!! 孩子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