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妳,勇敢的母親。
2009/05/15 09:43:06瀏覽1304|回應2|推薦47

慶祝母親節,蝦米的學校舉辦愛心早餐會。

餐會開始前,我順便先繳學費,有位媽媽也拿出繳費袋:
「小朋友的學費,是外公出的。」 她說。

「哇!真好,有外公幫忙付學費,外公一定很疼他。」
話匣子從我這沒長心眼的問話打開。

許多在電視、網路社群中討論的家暴、憂鬱症、離婚官司、特殊兒童的問題,都在這位媽媽身上上演了……。
讓我這母親節的愛心早餐會的心情五味雜陳,
有幸福的甜,心疼的酸,和感嘆這人生的苦與澀!

*****************************

「他外公不願意小孩在爸爸那裡,在那裡被爸爸虐待、折磨,對小朋友影響很大,也造成了很多陰影。...外公是疼孫子,我自己的事情,他絕對不會管。」

...跟孩子的爸爸談,我的情緒會失控,無法控制自己,他們都說我瘋了,不跟我談.....我也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有憂鬱症的傾向,要開始吃藥......。」

「有時候真的想一走了之,刀子都畫在手邊了,卻又想到小孩……。小孩說如果媽媽不在,我就更可憐了……。」

「我現在沒有工作,他說要離婚,但又躲起來不跟我談,如果要談,小孩可能會給他,但我最後一次跟他聯絡,他也是沒工作...,小孩怎麼這麼可憐,投胎在我們家,有這種可惡的爸爸,和我這沒用的媽媽……。」

「我以前每天都情緒不好,吃了藥以後,大概兩天一次,情緒不好時,我會跟孩子說:『媽媽生病,心情不好,請你原諒媽媽...。』然後我會跟他分開,以免把情緒出在他身上,講出很多不應該講的話...,有些話我都不願意講,說出口後都很後悔……。」

「這個小孩有點暴力的傾向,注意力也不集中,但是帶去做檢測,也說還沒有到過動的程度...,孩子有些話也會藏著不跟我講,他的創傷太大了...。」

「我好羨慕別人家庭婚姻幸福,像妳跟孩子好親近,都沒有距離...就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

………………

***************************************

我多數都在聽,也很高興她願意分享,也希望她多說一次,心情好過一些,可以平靜地渡過這一天。

罹患憂鬱症的病人,身邊的家人親友需要給予很大的支持和體諒,並且相信「憂鬱症」的人是心裡感冒了、生病了,不需要跟他說「加油!」,「加油!」可能會給憂鬱症患者帶來更大的無力和焦慮,只需要靜靜地陪伴他,陪他渡過這段黑暗期。

聽了她片片段段地敘述,心情也有些沉重,但仍告訴她: 

憂鬱症是一種病,妳的確生病了,就像是心也會感冒,如果有想不開的念頭,你要確信那不是妳真正的想法,而是因為妳生病了...。

不要擔心,按時服藥,只要聽醫生的建議,憂鬱症會慢慢好起來的,有可能半年、一年,但一定可以渡過,病會有好起來的一天,只是需要多一點點耐心。 

孩子沒跟妳分享心情,是因為他也擔心妳,怕妳難過,或許可以帶他尋求一些心理諮商,孩子的情緒需要處理,情緒也會影響他的行為。

讓自己慢慢好起來,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體力、健康和快樂的心來陪伴孩子,媽媽對孩子很重要,他很愛妳、需要妳、依賴妳,隨時記得孩子對你滿滿的愛。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美滿的家庭,也會有自己的問題,問題有大有小,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家庭的問題也不一樣,面對自己的人生,尋求比較好的方法和出路,會慢慢變好的……。

...............................

還有很多困難在這位媽媽面前,需要許多的勇氣來面對,
衷心期盼她可以一關過一關,慢慢好轉……。

抱著蝦米,心中無限感恩...,
一枝草一點露,許多人承受的人生,困難得難以想像。

家庭的組成和環境,大人的行為和情緒,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如那位媽媽所言,她認為公立學校很難照顧他的孩子 (接近特殊教育的孩子),她希望孩子能上私立學校,費用怎負擔得起?

未來上小學,這孩子還會面臨許多學習上的問題,都需要家長的協助。 

希望這個媽媽堅強,
先把自己先照顧好,才有更多的精神來面對未來的問題!

祝福他們.....

也祝福所有的母親,平安、健康、喜樂!

彩色天使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950885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9/05/16 22:33

希望這個媽媽能夠快點好起來

更希望這個孩子的未來,能夠平平順順的成長

平順就好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5-17 18:29 回覆:

是呀~當我們期待孩子好還要更好時,
許多人只求「平順」、「和一般孩子一樣」...
但卻需要付出許多,才能達成這樣的願望呀.......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個恐慌的女性
2009/05/15 15:41

天外有天,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一切苦難是人生的過程而已.

看醫師吃藥只是"輔助"辦法,終究得靠自己啊.

希望她能快快走出來.


blanch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9-05-15 20:15 回覆:

自從愛心早餐會後,我沒再看到那位媽媽,
大概是接送孩子的時間不同吧!
但有看到他的孩子,希望她都還好。

憂鬱症的人需要多方幫助,
醫生、家人、朋友,最重要的還有自己。

現代人得憂鬱症的比例越來越高了,
真的需要尋找減壓的出口,
這樣的能力,其實從小就得慢慢訓練,
我也在找些方法,希望孩子都能具有自我減壓的能力,
他們未來面對的問題,要更複雜得多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