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深密經疏卷二十五~分別瑜伽品第六(七)C
2011/12/21 22:38:38瀏覽106|回應0|推薦0

若內作意為緣生起。所有諸受。由麤重身。計我起慢。當知是名麤重散動。



(由計定中喜樂。以為我所。計麤重身。為我起慢。名麤重散動。又解。若內作意為緣生起。喜樂等受為所緣境。由麤重種子為因緣。所生我見我慢。於前諸受起我見。或起我慢。名為麤重。)



世尊。此奢摩他毗鉢舍那。從初菩薩地。乃至如來地。能對治何障。



善男子。此奢摩他毗鉢舍那。於初地中。對治惡趣煩惱業生雜染障。



(十地論第一。名凡夫我相障。…………..說煩惱言攝所知障。以同體故說煩惱名。言釋名者。異生性障。是依主釋。依二障種。利異生性故。惡趣煩惱業生雜染障。是持業釋。三種雜染。極是障故。)



第二地中。對治微細誤犯現行障。



(所知障中。俱生一分。及彼所發誤犯三業。以為自性。現種分別。通現及種。并取習氣。習氣即是無勘任性。………微細誤犯現行障。有其三義。依持業釋。三業為體。)



第三地中。對治欲貪障。



(依唯識論。為所知障中俱生一分。為能障三地勝定修慧貪煩惱。及障總持聞思修慧。妄念不正知。以為自性。)



第四地中。對治定愛及法愛障。



(定愛及法愛障者。亦依主釋。或可持業。為所知障亦得愛名。故法愛等名法愛障。亦持業釋。又解。愛名為煩惱名。亦成持業。先以愛名顯所知障體。後言障故。)



第五地中。對治生死涅槃一向背趣障。



(依成唯識。即用所知障中俱生一分。二十二愚中純作意背生死純作意趣涅槃愚。以為自性故。)



第六地中。對治相多現行障。



(依成唯識。所知障中俱生一分。此即第五地中。作四諦觀。執彼四諦染淨之相。謂苦集流轉是染分相。滅道還滅是淨分相故。)



第七地中。對治細相現行障。



(謂所知障中俱生一分。前第六地作十二緣生觀。執有細微流轉相。即細還滅相。執此二相故。能障第七地妙無相道。…..細相現行愚。即是此中執有生者。猶取流轉細生相故。二純作意求無相愚。即是此中執有滅者。尚取還滅細滅相故。純於無相作意勤求。未能空中起有勝行)



第八地中。對治於無相作功用及於有相不得自在障。



(謂所知障中俱生一分。令無相觀不任運起。亦攝二愚。一於無相作功用愚。二於相自在愚。令於相中不自在故。……..前之五地有相觀多。無相觀少。於第六地。有相觀少。無相觀多。第七地中。純無相觀。雖恒相續。而有加行。由無相中有加行故。未能任運現相及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yen2001&aid=595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