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深密經疏卷二十六~分別瑜伽品第六(八)B
2011/12/22 20:56:37瀏覽26|回應0|推薦0

或有為異相相。或有為同相相。



(有為同異相。…..自相謂一切法自相。如變礙是色自相。領納是受自相。取像是想自相。造作是行自相。了別是識自相。如是等有無量自相。共謂一切法共相。如苦是有漏法共相。無常是有為法共相。空無我是一切法共相。如是等。有無量共相。「自相」之對稱。即指共通之相。亦即指不囿限於自相,而與其他諸法有共通之義相者。若為自身所僅有之特殊體相,則稱為自相。蓋諸法之自體,唯證智可知,不可言喻者,稱為自相;而以分別心,安立施設諸法之能詮、所詮,以言語行解諸法之體義而為假智所緣者,是為共相。如一切色法皆有其各自之自相,然以「一切萬有皆是無我」來詮解諸法之空性時,此「無我」即是共相。此乃因「無我」係「一切萬有」所共通之義相,與「苦」、「空」、「無常」等,皆係用以詮解諸法之體義者,故為共相 )



或知一切是一切已。有一切相。



(知一切相。謂知一切是一切已者。上來別顯諸相。此即總顯諸相。舉能知智。顯所知相。此即顯其諸法自相。有一切相者。顯差別相。一一皆有可見不可見等一切相也。或可前是盡所有相。後一切者如所有性。)



或補特伽羅無我相。或法無我相。



(辨二無我相。補特伽羅。此云數取趣。謂數數往來取諸趣也。…….補特伽羅無我者。謂離一切緣生行外。別有實我不可得故。法無我者。謂即一切緣生諸行。性非實我。是無常故。)



於彼現行心能棄捨。



(正明除遣。謂即於彼如上所說現行諸相。真如觀心能正除遣。問。此諸相是依他起。如何說彼名為除遣。解云。如前所說。不現前故名為除遣。非遣依他因緣道理說名除遣。又解。染污依他斷故名遣。……能斷能捨。故名除遣。)



彼既多住如是行故。於時時間。從其一切繫蓋散動善修治心。



(善修治心。謂能觀察真如相故。…….五繫五蓋及五散動。便能修習能對治心。)



從是已後。於七真如。有七各別自內所證通達智生。名為見道。



(明見道位。於中有二。初正明見道。後由得此故下。明見道勝利。此即第一正明見道。初見理故。名為見道。)



由得此故。名入菩薩正性離生。生如來家。證得初地。又能受用此地勝德。



(釋其勝利。於中有二。初明四種勝利。…….一入菩薩正性離生。二生如來家。三證得初地。四又能受用此地勝德。言正性離生者。正性即是無漏聖道。言離生者。見道所斷分別煩惱。能生六道四生等類。猶如生食能生諸病。從喻立號。名之為生。見道生時。離彼能生分別煩惱。故名離生。…..經說正性。所謂涅槃。或正性言。目諸聖道。生謂煩惱。或根未熟。聖道能越。故名離生。…….生如來家者。由此能令諸佛種性不斷絕故。)



彼於先時由得奢摩他毗鉢舍那故。已得二種所緣。謂有分別影像所緣。及無分別影像所緣。彼於今時得見道故。更證得事邊際所緣。



(明所緣勝利。謂先地前已得二種所緣境故。今此見道。更得第三邊際所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yen2001&aid=595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