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罷工,堅忍的紐約客
2005/12/22 10:48:07瀏覽719|回應2|推薦25

你能想像台北的捷運停駛,所有公車也罷工的狀況嗎? 是的,因為紐約市大眾運輸工會和主管機關因薪水及退休金問題談判破裂,紐約從星期二開始就出現這種情形,這也是二十五年來第一次大罷工。

本來上禮拜五工會就威脅罷工,最後雖暫緩,但遲延幾天,還是發生了。講實話,上禮拜大家就有些惶惶不安,因此週末商店出現大批採買禮物人潮,現在不禁證明那些人有先見之明。

星期二早上我就提醒先生查看一下是否有罷工,結果他因已先到樓上健身房運動,看到工作人員都在,一切正常,就認為沒事像平常一樣出門,後來我接到他從辦公室打來的電話,告訴我真的罷工了,他走將近四十分鐘路去上班。

我問:你辦公室的同事呢?

他說:大部分都到了,有一些人本來就去度假了,其他的大部分都住曼哈頓,走路還可到,有些住紐約市外的,本來就坐火車,再從火車站走到公司,根本不受影響。

罷工的第一天,並沒出現預期中大家慌亂的景象,少了公車,街頭安靜多了,路丄則多很多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也出現許多警察指揮交通。曼哈頓的計程車則採共乘制,上車收固定費用,一定範圍內(例如幾十條街)十塊錢,跨越再加五塊。

進入第二天,大家明顯有些焦躁,畢竟在寒冬中走路並不有趣。我那天才老公,今早出門前居然還先去運動一小時再走路上班,結果他跟我說走到一半,等紅綠燈時有些累,不自覺得要手扶旁邊的路燈以做依靠,差點把我笑死,真是活該,我事前就提醒他了,也建議他撘計程車,他就是逞強。

這次罷工最大贏家大概是計程車司機,因為除了生意大增,收費也增高。商店、餐廳則受池魚之殃,生意大減。還有一些想不到的人,例如:在地鐵表演的音樂家,也出來憤憤不平的表示,關閉地鐵,害他們不能做生意了!

雖然經過兩天罷工,紐約市民還是很堅忍,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去上班,不讓生活被打斷,就像一位被採訪的人說的,經歷九一一,大停電,這點小事還不至打倒紐約客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131558

 回應文章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報導!
2005/12/23 12:40

看到日本的報紙報導有關紐約的罷工的新聞, 還很難想像一般人如何上班呢!

看了你的文章, 就更詳細了, 那麼冷的天走在路上幾十分鐘, 實在是受罪!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05/12/23 09:12

經歷三天,大罷工總算在過節前結束,否則聖誕氣氛要大打折扣了! 明天大概可以恢復正常,我猜商店一定會擠滿購買禮物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