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半澤直樹想到線上影音
2013/09/05 14:00:32瀏覽379|回應0|推薦4

剛看完半澤直樹的第七集, 看到堺雅人用他的招牌帶著恨意、悲憤、以及此仇不報誓不為人的一號"半澤表情"向香川照之下跪的一剎那,實在令人熱血沸騰,也難怪瞬間收視率衝到35%。

不知道全台有多少人在同一時刻透過PPTV,風行網,迅雷或Youku等線上影音分享軟體收看這些由對岸網友及留學生"蒐集"並翻譯的視頻?

第一次知道有迅雷之類的線上影音視頻分享網站是在2007年,這些對岸來的線上影音如今已經成為很多台灣人的生活必需品了,坦白說上面提供的美國影集及日劇著實為我提供了另一扇窗,讓我下班後不必收看那些一成不變的台灣有線無線電視台製作的下三濫新聞,讓下班後,運動完後的我有一個享受高品質電視節目的管道,即使心裡面知道這些內容都是透過對岸或海外的大陸網友透過各種"非正規"手段獲取並分享的,但是看到他們付出這麼多心力翻譯字幕、建構網站甚至招募同好,讓自己的團隊規模蒸蒸日上甚至打出品牌!實在心裡只有佩服。

不久前中國國務院只是放出消息要這些網站把未經授權的美國影集全部下架,就造成台灣廣大網友的恐慌,更近一段時間有美商八大在台灣的代言團體遊說台灣政府將這類侵害智慧財產權的網站全部阻擋起來,馬上就出現舉著冠冕堂皇的憲法言論自由大旗的團體挺身而出。只是這實在令我感到諷刺,用網路篩選的方式過濾這些有侵害智財權之虞的網站做法是否妥當是一回事,但要我堂而皇之用言論自由來為自己上網收看這種接近盜版視頻的行為開脫是另一回事。說實在我真的做不出來。更何況那麼多年輕學生口口聲聲反媒體壟斷,反旺旺中時,反中資介入媒體經營,假中資介入的報紙電視他們可能並不常看,但是100%真中資的這些線上影音平台這些熱血青年學子可能是每天必看!何其諷刺?! 

說時在我這幾年透過這些對岸同胞所貢獻分享的線上美國影集與各式各樣的資訊,一來學了不少英文,二來長了不少見識。而我也驚訝地發現原來對岸的留學生及網民所吸收接觸的歐美日資訊,其全面性與深度都已經到達令人咋舌的地步,長此以往,我真為我們的媒體環境感到緊張,只剩下表面上的多元與自由,卻缺乏國際觀與深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shdai&aid=834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