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食品品質神話終於破功了!
2013/08/27 11:15:18瀏覽180|回應0|推薦6

猶記得我2006年第一次去上海出差時,與在當地工作的同學在上海的萊佛士廣場頂樓的food court吃飯,當時中國剛剛爆發假豬肉事件,同學用詭異的眼神告誡我在大陸,吃東西得小心,事實上當時也的確是如此。

之後一連串的黑心食品事件重創中國食品形象,更讓台灣人開始有了優越的錯覺。神話了自己的食品安全體系,直到最近幾年連環爆的食品安全問題如塑化劑,農藥超標,胖達人,乃至今天爆發的進口米混充良米事件,才讓我們了解自己的食品品質保障體系是多麼不堪一擊!

曾經跟同棟樓的美商檢測儀器公司主管聊天,他告訴我台灣的食品檢驗法規標準太過模糊,很多食品添加物都沒有規範,才造成灰色地帶讓廠商為所欲為,我們在這方面的法規甚至不如中國大陸來的嚴格(當然執行面是另一回事)。

這些事情發生之後我想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才開始驚覺這二十年來台灣食品真正進步的只有包裝與行銷,但實是金玉其外而已,縱容廠商在食品中加入了那麼多的化學添加物,雖然不若對岸"地溝油"來的那般噁心,但對人體的傷害恐怕是猶有過之!

政府與人民是該走出自己的幻想之中了,趁此機會完善食品品質監測體系才是當務之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shdai&aid=824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