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看見台灣
2013/11/11 23:36:44瀏覽1820|回應0|推薦6

第一次聽見有關這部"看見台灣"空拍紀錄片的介紹應該是在飛碟電台趙少康對齊柏林先生的專訪,說實在我孤陋寡聞,聽見這個陌生的名字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那個同名的飛船(這不能怪我唷)。聽了專訪內容後才搞清楚原來這位齊導可是國內唯一的空拍攝影師。在國道工程局工作的他還因為要完成理想提早兩年退休以致四百萬退休金都不保~~,至少我不會做這種傻事~~。不過能做大事的人通常都有股傻勁兒。

影片一開始就氣勢非凡,雖然只有空拍的壯觀景色與吳念真的旁白但是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無聊。有很多景觀真的如吳念真所說我們之所以看不到是因為站得不夠高。墾丁南灣的空拍讓我印象深刻,如果沒人說我會以為是澳洲哪個珊瑚礁島。嘉南平原一望無際,排列整齊的綠色稻田也有種霎時令人不知身處何處的讚嘆,原來台灣的農田跟美國、歐洲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

不過更令人怵目驚心,也要不是因為這部史上第一空拍紀錄片而無法呈現給社會大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則是台灣環境被破壞殆盡的現實。尤其是與山坡地開發、超抽地下水以及與海爭地,看到清境農場周邊蓋得密密麻麻但是卻與周邊環境極不協調的民宿與高級"歐式"飯店,真擔心哪天大豪雨或颱風也會像九二一大地震時整片山坡滑動甚至崩塌。如果不是因為看了這部片我相信很多人沒有感覺這種開發是多麼的不適當吧?

看到養殖業超抽地下水的"壯觀"景色也令我瞠目結舌,數以百計的水管吸取著地層中涵養的水分以致地層下陷,難怪雲林每次颱風都會海水倒灌,養殖業是不是要轉型成別的產業,或起碼研究出一種對環境傷害不那麼大的生產方式,刻不容緩!

我完全認同吳念真在影片中所說,台灣身為一個海洋國家,號稱海洋立國,但是卻如此不知愛護保持自己的海岸線,大面積的人工堤防造成被掏空的沙灘,以致需要放置更多的水泥消波塊來保護,真是捨本逐末!多少港口,碼頭是不符經濟效益的?看看這部片大家都要想一想!

"看見台灣"沒有虛矯的劇情,只有用一種我們從來不曾想像的角度來提供一個如此震撼人心的真相,每個台灣人都要進戲院看看這部紀錄片,尤其是那些成天嘴巴上說愛台灣的。真正愛這片土地,了解真相,是一定要邁出的第一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shdai&aid=9434437